南澳县金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简要说明
  • 2017-09-19 10:4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县金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简要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要求,现将《南澳县金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简要说明》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个月,即从2010年9月14日起至10月14日止,在此期间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联系人:黄树忠        联系电话:13902708260

 

 

第一章 现状概况

    一、规划位置和范围

    规划区位于南澳岛中部滨海地区,南澳县城后宅镇的南部,环岛公路从片区穿过。规划区范围东起迎宾馆和山脚井路,西至规划的钱阁路,南至海岸,北到茅尖山山脊线和规划的隆澳路西延,总用地面积为224.97公顷。

    二、现状用地概况

    1.现状用地构成

    规划区现状用地的90%为丘陵山地,建设用地大多沿金山山脚布置,主要由旅馆业、行政、居住和特殊用地等组成。用地指标详见表1。

表1:现状用地平衡表


用地类型

用地面积(公顷)

比例(%)

规划区总用地

224.97

100

住宅用地(R)

9.36

4.2

公共服务设施用地(C)

5.04

2.2

行政办公用地(C1)

1.76

 

商业综合用地(C2)

0.48

 

旅馆业用地(C25)

1.39

 

科研设计用地(C65)

0.75

 

其他公共设施用地(C9)

0.66

 

工业用地(M)

1.34

0.6

特殊用地(D1)

2.19

1.0

道路用地(S)

2.74

1.2

山林地(E4)

202.88

90.2

沙滩

1.42

0.6


    2.现状用地权属

    规划区大部分出让用地分布于环岛路两侧、茅尖山和金山的南部山地,主要有北面村、部分私人购地、房地产公司、电力局、县政府和一些企事业单位等用地。用地权属情况较复杂、土地使用性质也不明确,一些用地还出现多块分割、再次出让的情况。

    三、现状道路交通概况

    环岛路是环绕南澳全岛联系各建成区及码头的主要干道,全长65.4公里。现状环岛路金澳段为山岭重丘三级公路,路基宽8.5~12米,道路横断面为一块板形式,路面为混凝土路面,是片区现状对外交通与内部交通最主要的道路。规划区北部中兴路是城区主干道,道路断面为双向4车道,现状道路宽为14米。规划区东部山脚井路和北部的隆澳路为片区联系南北交通的城镇一般道路,路面为混凝土路面,现状道路宽分别约为4米和10米。片区现状大部分尚未进行开发建设,用地多为山地丘陵,现状道路以登山步行土路为主。

    四、现状公共设施概况

    目前金澳规划区内现状有行政设施用地2处(县政府、候鸟保护管理处)、宾馆1家(南澳迎宾馆)、科研设计用地1处(电动车整车运行性能检查实验室)以及宗教活动场地3处(妈祖庙、天后宫、福宫)。现状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完善,旅游项目内容比较单一,区内尚不具备相应规模的配套设施。

    五、现状市政公用设施概况

    1.给水设施:规划区现状供水主要分别由黄花山水厂和山顶水厂供给。

    2.排水设施:规划区依照地势排水,以茅尖山-金山山脊为分水领,分为两个部分,山脊北部排水经山涧、排沟收集后自流排进后江排洪渠,于后江排渠下游设截污管将非汛期污水和初期雨水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山脊南部排水经山涧、截洪沟收集后自流排进环岛路道路边沟,通过过路涵洞分别排入前江湾海域。

    3.电力设施:规划区现状供电电源为后宅金牛110kv变电站,金澳片区由10kv线路两回(金南线)供电,钱澳由10kv线路一回金长线供给。

    4.电信设施:规划区属后宅电信母局的服务范围,移动通信信号已覆盖规划区,基本能满足移动通信的业务需要。县内现有1座广播电视台,现状均已开播有线电视节目。

    5.燃气设施:现状燃气为液化石油气,以瓶装供气方式供应。

第二章 规划目标与功能定位

    一、规划目标

    规划区是南澳县城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对片区景观资源的再认识,加强对滨海岸线、山地地区的生态环境、人文风景资源的保护,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将旅游生态化,为后宅镇城区发展提供生长空间和机会,并通过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划成果,保证山地建设有理、有序地进行,创建优美的生态自然景观,促进片区旅游、居住等产业的发展。

    二、功能定位

    在后宅镇功能定位的指导下,结合本区的资源特色和发展优势,以山、海、城环境为基础,以山地康体运动、森林公园和滨海旅游为特色,具有休闲度假、商务会议、科研培训、旅游商贸和山地住宅等多种功能的生态型综合旅游服务基地。

第三章 用地布局规划

    一、规划结构

    根据片区的功能定位,规划按照未来发展的要求,以特色的山、海、城关系整合片区空间,构建以度假酒店、滨海文化娱乐、商业、旅游房产为主的旅游服务基地,形成"两轴三区"的规划结构布局。

    "两轴":为城市发展轴和沿海旅游发展轴。

    城市发展轴——沿中心大道形成县城城区的主景观中轴线,是拉动片区发展的重要支撑,规划以道路交通为纽带,将县城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景观流引进本片区,通过优化片区内部功能,顺应城区发展,提高片区产业和空间集聚度,充分体现出城区中心对规划区的辐射和牵引作用。

沿海旅游发展轴——沿环岛公路布置多个以旅游度假服务功能为主的功能节点,利用滨海的景观优势促进片区旅游服务水平的提升,形成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

   "三区":为三个功能区,分别是钱澳旅游度假区、金山综合旅游服务区和茅尖山生态保育区。

    二、功能分区

    规划区分为钱澳旅游度假区、金山综合旅游服务区和茅尖山生态保育区三个功能区。

    钱澳旅游度假区:位于规划区西部钱澳湾。海湾背靠青山,环岛公路绕山脚而过,沙质洁净,防风林带环抱,环境恬静幽雅,现状已建成一部分自成一格、配套齐全的别墅客房多间以及面朝大海的大型会所等。规划结合本区优质沙滩和临海山地特点开发建设星级酒店、度假别墅、海水浴场、海滨游乐园等休闲旅游度假项目,打造集旅游度假、娱乐、科研培训、疗养为一体的滨海休闲度假区。

    金山综合旅游服务区:位于规划区中心大道两侧,规划保留隆澳路南侧金山北面旧城区的城市肌理,不进行大的功能调整,通过城市更新和局部用地的整合,形成以餐饮、休闲、家庭旅店为主、商住混合的特色旅游服务区。利用金山区域的森林缓冲坡地,开辟森林浴(康体主题)、天然氧吧(SPA)等养生休闲场所,引进体育量贩店、拓展体验、极限挑战、山地多项、攀岩、负重登山、定点穿越、山地自行车等体育项目,将金山郊野公园打造成为山地康体运动产业基地,填补南澳岛这一类型旅游项目的空白。金山南面沿海滨路规划建设星级酒店、滨海娱乐服务设施、商业服务、山地住宅、滨海游乐广场等项目,形成一系列山水观光、生态观光、文化观光、城市观光等高品味的观光旅游产品。

    茅尖山生态保育区:位于规划区西部的茅尖山高程为100米以上的区域,是黄花山生态保育区的一部分,片区严禁一切建设,只规划山地慢行道,连接野生环境与城市生态之间的联系,加强点对点的局部生态复育区域的整合,以突出自然山体生态特色、生态保护、自然观光和开展山地康体运动功能为主。

    三、规划用地规模和分类

    规划区总用地面积为224.97公顷,其中非建设用地面积为111.76公顷,占总规划用地的49.7%;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为113.21公顷,占总规划用地的50.3%。规划建设用地按国家用地分类标准,分为道路广场用地、公共设施用地、市政公用设施用地、绿地、特殊用地和居住用地等,具体详见表2。

表2:规划片区用地规划平衡表

用地类别

土地使用性质

用地面积(ha)

比例

(%)

备注

规划总用地

224.97

100

 

非建设用地

111.57

49.7

 

山林地

110.15

 

 

沙滩

1.42

 

 

建设用地

113.40

50.3

 

建设用地

113.40

100

 

R

 

 

居住用地

39.47

34.8

 

 

 

 

一类住宅用地

21.86

 

 

 

 

二类住宅用地

10.64

 

含商住用地

8.66公顷。

 

 

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0.83

 

 

 

 

绿地

5.64

 

 

S

 

 

道路广场用地

18.81

16.6

 

S1

 

道路用地

17.89

 

 

S2

 

广场用地

0.77

 

 

S3

 

社会停车场用地

0.15

 

 

C

 

 

公共设施用地

38.32

33.8

 

 

 

C1

C11

行政办公用地

1.64

 

 

C2

 

商业金融业用地

13.72

 

 

C21

商业用地

1.46

 

 

C25

旅馆业用地

12.26

 

 

C3

C36

游乐用地

16.94

 

 

C6

 

教育科研设计用地

5.26

 

 

C63

成人与业余学校用地

1.43

 

钱澳湾电力局培训中心

 

C65

科研设计用地

3.86

 

电动汽车性能检查试验室

C9

 

其它公共设施用地

0.63

 

 

U

 

 

市政公用设施用地

1.47

1.3

 

U1

 

供应设施用地

0.58

 

 

U11

供水用地

0.15

 

 

U12

供电用地

0.43

 

 

U2

U29

其他交通设施用地

0.67

 

道班用地

U4

 

环境卫生设施用地

0.22

 

 

U41

雨水、污水处理用地

0.11

 

 

U42

粪便垃圾处理用地

0.11

 

 

G

 

 

绿地

11.82

10.4

 

G1

G11

公共绿地

8.97

 

 

G2

G22

防护绿地

2.85

 

 

D

D1

 

特殊用地

3.51

3.1

 

 

第四章 土地使用控制要求

    本规划的土地开发强度控制指标根据有关规定确定,通过容积率、建筑净密度、建筑高度和绿地率四项主要指标进行控制。规划根据不同地块的用地性质确定开发强度。

    1、容积率、建筑净密度、建筑高度、绿地率

   规划区为南澳环境效益优先的滨海区,是南澳最重要的生态保育区,因此建设用地应服从生态保护的要求,走小规模低密度开发的道路。规划公共设施类用地控制建筑密度不大于30%,容积率不大于2.0,绿地率大于35%;山地住宅类用地控制建筑密度不大于30%,容积率不大于1.0,绿地率大于40%;二类住宅和商住用地控制建筑密度不大于30%,容积率不大于2.0,绿地率大于35%,海滨路沿线临海岸线酒店、文化娱乐、培训科研中心控制建筑密度不大于30%,容积率不大于0.5,绿地率大于40%,建筑以低层为主。

    2、后退红线

    地块沿海滨路及其绿化带一侧,建筑退道路红线及绿化带宽度在6米以上;沿中心大道及其绿化带两侧,建筑退道路红线及绿化带宽度在4米以上;沿城市次路、支路及其绿化带一侧,建筑退道路、绿化带红线宽度在2米以上;沿小区主路、次路及其绿化带一侧,建筑退道路、绿化带红线宽度在2米以上。

    沙滩作为南澳岛不可再生和最宝贵的生态资源,要明确片区的沙滩控制线,建筑退沙滩线30—50米,强化沙滩的生态性。

    3、建筑形体及色彩

    建筑形体及色彩是各种建筑功能的外在表现方式,在规划实施管理中,加以适度的引导和规定,使规划区空间健康有序,规划对规划区内建筑在形体与色彩上作出指导性规定。

第五章 道路交通系统规划

    一、道路布局

    依托环岛公路,规划新建中心大道、钱阁路,形成"一横两纵"的干道网络体系,承担片区主要过境交通。其他车行道路主要承担各组团之间的联系以及组团内部交通。规划强调以人为本的设计就必然重视步行空间的组织,规划基本上形成了人车分离的步行系统与车行系统。

    二、道路等级

规划区道路分为环岛景观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慢行路五个层次。

表3:规划道路一览表

序号

道路

名称

道路

等级

红线

宽度

(米)

规 划 断 面 分 配(米)

备 注

机动车道

非机动车道

分隔带

人行道

 

1

环岛景观路

(海滨路)

主干道

18

(30)

14.0

(12)

4.0×2

(0)

1.0×2

(0)

3.0×2

(3.0×2)

北侧绿带10米

2

中心大道

主干道

30

22.0

 

 

4.0×2

两侧10米绿带

3

钱阁路

次干道

25

15.0

 

 

5.0×2

 

4

隆澳路

次干道

20

12.0

 

 

4.0×2

 

5

中兴路西延

次干道

25

15.0

 

 

5.0×2

 

6

金山南路

次干道

18

12

 

 

3.0×2

 

7

迎宾南路

次干道

18

12

 

 

3.0×2

 

8

山脚井路

支路

15

9.0

 

 

3.0×2

 

9

道路E-E

支路

15

9.0

 

 

3.0×2

 

10

道路F-F

支路

12

7.0

 

 

2.5×2

 

 

    三、公共交通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满足居民、游客公交出行的需求,于环岛路、中心大道设置公交停靠站5座。

 

第六章 竖向规划

    一、提防标准

    规划区按五十年一遇标准设防,现状五十年一遇的前江大堤西侧末端位于南澳迎宾馆南侧,规划区其余建设用地地势较高,直接满足防潮标准;

    二、道路标高

    规划控制道路标高按不小于+4.0m控制,海滨标高按不小于+8.0m控制,道路坡向、坡度同时满足道路交通运输的技术标准和排涝的要求,控制道路最大纵坡不大于8%。

    三、场地标高

    规划场地标高不低于+4.2m;海滨路以南建设用地按场地标高不低于+15.0m.场地坡度>8%宜采用台阶式,台地高度宜为1.5-3.0m。

 

第七章 公共设施规划

    根据金澳片区的现状特点、功能要求和用地性质的安排,规划合理配设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具有休闲度假、商务会议、科研培训、旅游商贸和山地住宅等多种功能的生态型综合旅游服务区。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分为旅游区服务配套设施和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两大类型。旅游区服务配套设施主要分布在区内旅馆业用地、游乐用地和金山南侧商业用地,形成片区西侧的酒店会所中心、滨海南侧的水上娱乐中心和片区东侧的商业服务中心等三个公共服务中心;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主要分布在金山西侧的商业用地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主要是为区内的居民提供生活配套服务设施。

    旅游区公共设施总用地面积为37.65公顷,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总用地面积为0.77公顷。

 

第八章 绿地景观规划

     规划区绿地系统依据不同功能分区和空间尺度,以中心景观绿化、道路两旁绿化、山体绿化、地块绿化形成点、线、面结构形式,运用植物的相关特性创造山地片区独特的景观效果。

    规划建设两个较大规模的山地公园,分别为位于茅尖山片的森林公园——以生态涵养、观光科教和生态旅游为开发主题;金山郊野公园——以时尚运动、培训拓展为开发主题;以及以福宫人文景观资源为基础规划的福宫文化公园。

 

第九章 市政公用设施规划

    一、给水工程规划

    1.用水量预测:规划区最高日用水量按5150m³/日计,平均日用水量为3430m³/日。

    2.供水水源:规划区供水由南澳县供水工程统一供给,由沿主要道路下敷设的给水干管供水至规划区内。

    3.加压泵站:规划于中心大道与金山南路交叉口附近设置加压泵站,占地约1544m2,以满足用户接管点处服务水头不小于28m的要 求,规划区内局部地势较高的地块和高层建筑需自行配备自来水加压设施。

    4.消防给水:规划消防给水与市政给水管网相结合,管网末级管径按不小于DN150,按规范沿道路每隔120米左右布置消防栓。

    5.给水管网:规划区给水干管与全岛给水干管组成环状管网,给水干管沿环岛路(海滨路)、中心大道、金山南路、隆澳路、钱阁路、中兴路西延段敷设。给水管一般沿道路东南侧人行道埋地敷设。

 

    二、排水工程规划

     1.排水体制:规划采用雨、污分流的排水体制。

     2.污水量预测:规划区的平均日污水量为3100吨/日。

          3.污水处理:污水经污水管收集后送至南澳污水处理厂处理。

          4.污水管网:依据地形和排水布局,茅尖山-金山山脊以北地区污水分别排入主要道路污水干管;茅尖山-金山山脊以南地区污水收集后排入环岛路(海滨路)污水干管。污水管布置在道路的西侧或北侧,埋地敷设。由于环岛路地形起伏变化,需设置两座小型污水提升泵站以满足污水收集要求,

    5.雨水量计算:规划选用汕头市暴雨强度公式计算雨水量

          6.雨水管渠规划:规划采用雨水管道与排水明渠相结合的雨水排放系统,茅尖山-金山山脊以北地区就近排入主要市政雨水管渠,茅尖山-金山山脊以南地区分散就近排入大海。

 

    三、电力工程规划

    1.用电负荷预测规划区的用电负荷为15200kw。

    2.供电电源:规划供电电源为规划区内的金澳110kv变电站。

    3.供电设施规划

    (1)城市变电站

l        110KV变电站:规划110KV变电站1座,终期主变容量为2x40MVA,规划按GIS户内型控制。

l        10KV开关站:规划独立公用开关站1座,考虑用地、景观要求,采用箱式开关站。

l        10KV配电所:一般居民户或者小型公建由公共配电房供电,负荷较大的用户自行配置专用配电所。

    (2)电力线路

l        110KV线路:规划110KV线路采用架空线路,高压走廊宽度按25m控制。

l        10KV线路:规划区内10KV架空线路结合道路建设同步调整为地下电缆,新建道路同时敷设电力管沟,电力管沟一般沿道路东、南侧人行道敷设。

 

    四、电信工程规划

    1.用户预测:规划远期市话需求为7521对线;数据用户为3800户,移动通信用户为8550户;有线电视用户总数为3393户。

    2.局所规划:规划区无需设置电信局;规划邮政所1座,结合其它公建设置。

    3.管线规划:沿道路西、北侧人行步道建设埋地电信管道。新建的道路西、北侧均应预留电信管道的管孔,通信管道的管孔数应满足电信业务、数据通信、移动通信、有线电视、通信专网及各种运营网络等多种信息传输通道的要求。

 

    五、燃气工程规划

    1.规划气源:规划发展管道燃气,近期气源为液化石油气,远期采用天然气供应。

    2.用气量预测:规划区供气规模为0.39万立方米/日.

    6.燃气管道规划

    规划采用中压一级供气系统,管道采用环网供气,管道一般沿人行道西侧、北侧敷设,采用调压柜、调压箱调压后向用户计量供气。

 

    六、环境卫生工程设施规划

    1.垃圾量预测:生活垃圾量为14.2吨/日。

    2.垃圾收集:规划垃圾收集方式为垃圾容器间和清洁工人上门收集方式。

    3.垃圾转运:规划区于内设垃圾转运收集站1座,占地面积不小于1000m2,垃圾收集后经转运站送往南澳县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场处理。

     4.公共厕所

    规划设置公共厕所6座,每座建筑面积60m2,采用独立设置、与垃圾转运站合建等方式设置。

    5.废物箱

    废物箱一般设置在道路的两旁和路口,设置间距分别为:人流活动密集区和道路80~100米。

 

   七、环境保护规划

    1.水环境功能区划及目标:地表水执行Ⅳ类水质标准,其功能主要是排涝。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分为海水浴场、旅游,海水水质执行海水二类标准。

    2.空气环境功能区划及目标:大气环境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3.声环境功能区划及目标:规划区划分为:1类、4a类环境噪声标准适应区域。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