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1号提案《加大三线整治力度 优化人居环境》
  • 2020-12-29 17:3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提案人:康叙均

  案  由: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供电、通讯网络、广播电视的需求越来越大。但由于供电、通讯网络、广播电视等线路点多、面广、线长,以致一些用户在线路保护区域内的乱搭乱拉“三线”,特别在农村和背街小巷更为突出,形成“天网恢恢,错乱无章”景象,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且存在安全隐患,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相符合。

  这些现象的原因,有:1、营运商众多,没有统一规划。强电弱电各行各道,互不统筹规划;2、有些营运商的线路架设业务外包,导致施工人员不按规范作业,只求速度,尽快满足客户需求;3、“三线”架设目前没有一个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有效管理;4、各营运商的一些废旧线没有及时拆除;5、一些原来寄挂在建筑物墙体外侧的线路,在建筑物重建后就不准予再寄挂,特别是民房;6、基础建设规划没有超前规划,“只争朝夕”。以经费不足为由,没有把“三线”落地规划进去。建议:

  1、统一由一个职能部门进行管理“三线”,各营运商必须将各自的线路走向、架设规划方案向管理部门报备、审核,使线路架设统一、整洁、规范。明确治理工作各方职责、拟定线缆搭挂原则与分阶段治理的方案。

  2、建设管理审核部门有义务向报建人宣传、督促原寄挂线路恢复问题,防止新房建好墙外线脱离落地的现象。

  3、各营运商应该协商统一相关线路的走向、架设,最好是统一走同一方向、走势,减少架线的设施布置。据了解,目前供电强电线路已经基本重新规范架设完成,其他弱电线路可以与供电部门协商,在达到安全条件的前提下,利用供电部门的线杆进行架设。达到统一规范。

  4、各营运商应该加强线路架设人员的管理、培训、教育,要求架设人员按照规范进行拉接线路,防止为了架设速度而乱拉乱接现象发生。

  5、各营运商应该尽快对废旧线进行拆除。通过清退废弃铜线,对原有架空光缆进行整顿;整理“三线”交越严重的区域、原有吊线无法继续使用的区域,通过新设吊线或更高吊线线路由对原来光缆线路进行整治;现有吊线符合规范的,则对原有架空墙壁光缆进行绑扎整治,做到横平竖直。

  6、各地方在规划建设道路建设时,特别是近期在进行的雨污分流项目,要将“三线”落地问题一并考虑,彻底解决“三线”老大难问题。

  呼吁广大岛民要树立安全防范意识,不私自乱拉乱接“三线”,积极配合“三线”整治的工作,尽快让身边的“三线”整齐、规范、美观起来,为我县“创文”助力,共同打造美丽、和谐、平安的人居环境。


  县政协委员 康叙均 13825893262

  县政协办 86802538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