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榴
  • 2019-12-02 10:4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岛又一名果白籽冰糖石榴,东南亚一带称为"澳榴",南澳岛深澳古镇因栽培澳榴而得"榴城"之美称。澳榴是全国独有的珍稀品种,也是历代上京进贡的佳果。
    澳榴果大皮薄,隔膜和籽洁白晶莹,汁多清甜,单果最重可达l000克。早在清代,澳榴就行销内陆,远销台湾、香港、东南亚一带。海外赤子多把澳榴当作中秋赏月佳品,以求吉祥平安,多子(籽)多福,也寄托着他们思念故国亲人之心。
    深澳镇栽培澳榴已有300余年的历史。1956年8月,当时深澳乡红场农业生产合作社从台属王楚泽家栽种于光绪八年(1882年)的冰糖石榴树上报下一篮果实,敬送中央领导人品尝。国务院办公厅为此致函南澳县:"澳榴质量很好,……希望你们努力发展。"信笺以国务院第七办公室名义发出,信的末尾为周恩来总理亲笔署名。
    由于时代的变迁和自然灾害的摧残,白籽冰糖石榴这一全国独有的珍稀品种到解放初期只存下几十抹。解放后,特别是1984年以后,南澳县农业部门致力挽救白籽冰糖石榴,实行"保护、选育、开发的综合方针,把发展这一品种作为重要的科研项目,经过一系列试验,精心培育出2000多株新种苗,使珍稀冰糖石榴重展芳容。近年来,深澳先期种植的13亩共1300多株新苗已陆续进入结果和丰产期,其中高产试验园亩产量1.3吨。
    澳榴园向阳逢春,一派生机盎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