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须菜
  • 2019-09-30 12:5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龙须菜

 


 

    龙须菜( G.lemaneiformis.Weber-van Bosse )是江蓠属( Gracilaria Greville )的一种 ,是一种温带性红藻,其含胶量是目前已知可养江属海藻中最高的一种。它既是提取琼胶的原料,又可以作为鲍养殖的优质饲料和人类的绿色保健食品。同时,龙须菜栽培还能大量吸收海水中的氮、磷和二氧化碳,释放大量氧气,净化海区环境,减缓赤潮的发生。
    龙须菜的生物特性:藻体直立,呈圆柱丝状,湿品呈紫红色,干品变黑色;生长适宜水温0-25 ℃之间,起过 25 ℃ 开始糜烂,低于 0℃ 生长较缓慢,最适生长温度为 12—18 ℃ ;海水水质要求较清澈;最适盐度在 3.0—3.3% ,附着在固着物上生长;含水量较大,通常含水量在 75—80% ;生活在海水表层,光照时间要求较长;其干品含琼脂量高达18% 。 
    琼脂 , 学名琼胶 , 英文名 agar, 又名洋菜、冻粉、燕菜精、洋粉、寒天。琼脂在食品工业的应用中具有一种极其有用的独特性质。其特点:具有凝固性、稳定性,能与一些物质形成络合物等物理化学性质,可用作增稠剂、凝固剂、悬浮剂、乳化剂、保鲜剂和稳定剂。广泛用于制造粒粒橙及各种饮料、果冻、冰淇淋、糕点、软糖、罐头、肉制品、八宝粥、银耳燕窝、羹类食品、凉拌食品等等。琼脂在化学工业、医学科研、可作培养基、药膏基及其他用途。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