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双拥模范县
  • 2015-07-20 10:27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县首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县” 
 


  本报讯(记者李凯)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南澳县首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县”。近年来,南澳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县”和军民共建活动,全县党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努力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使“守岛一条心、建岛一家人”的军民鱼水情谊在海岛深深扎根。

    “兵岛”素有双拥优良传统

    南澳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地处粤东海防前哨,自古有“兵岛”之称。

    南澳素有双拥工作的优良传统,海岛人民长期以来,默默无闻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积极支持国防建设,视军人为亲人,为部队办实事。自1998年以来,南澳已连续3次被广东省评为“双拥模范县”。如今,岛上医院、车站、码头、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军人免费”、“军人优先”等服务标志处处可见。2004年初,南澳县制订了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的实施方案,几年来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驻岛部队调研,了解部队官兵生活和军事训练情况,及时解决实际困难。

    为营造浓烈的双拥氛围,南澳投资955万元,修建完善了县烈士陵园、海防史博物馆、抗日义勇军纪念馆等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公共场所设立5块大型永久性双拥宣传牌,并在服务性单位设置军人优先优惠窗口。南澳还结合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南澳孤岛血战等活动,对全县机关干部职工和学校师生进行国防历史、国防形势、国防法制和国防动员等教育;开展议军会、慰问会和过军事日等活动。

    南澳以多形式、多途径开展的各项工作使国防教育和双拥观念更深入民心军心,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良好氛围,使“守岛一条心,建岛一家人”成为全岛军民的共同行动。

    群众热爱部队拥军情深

    南澳群众对人民子弟兵怀着深厚的感情。这些年来,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拥军情歌,一个个动人心弦的优属故事,一幅幅绚丽多彩的双拥画卷,不断地在海岛流传演绎。

    陈惠丹,南澳县深澳镇圆山村一个普普通通农家妇女,却是汕头市远近闻名的省级“拥军模范”。她爱兵如子,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驻南澳岛子弟兵,经常帮助远离家乡、亲人的新兵拆洗被褥、衣服;每逢节日,她总是买来水果和食品同战士们一起欢度庆祝,20多年的拥军情结让陈惠丹赢得了“拥军好大嫂”、“编外指导员”的美誉。

    南澳县邮政局长章镇坤是汕头市拥军优属先进个人、南澳县“爱国拥军模范”。10多年来,他带领所在单位的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双拥工作事业。为了完成为退伍老兵收寄包裹的紧急任务,他发动全体职工加班加点,甚至还叫上自己的家属、孩子义务帮忙;为了帮助患病官兵及时接受治疗,他帮忙接送患者到医院,连夜到山上挖医疗用的草药,还煮稀饭给病人充饥御寒;为官兵排忧解难出了名,他的办公室成了战士的联络站、接待室……在南澳,这样的动人事迹还有许许多多。

    南澳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全岛已建立32对64个单位的军警民共建对子,共有51个共建单位被上级部门评为各种先进集体。南澳县在开展行业拥军、社区拥军、全民拥军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科技拥军、政策拥军、法制拥军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先后赠送给部队数十部电脑,举办电脑培训班培训官兵,并培训医疗骨干,援建图书室5个,赠书2.5万多册。

    千方百计为驻军排忧解难

    南澳县把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真心真情关爱人民子弟兵,千方百计帮助驻军解决住房难、行路难、饮水难、吃菜难等问题。近年来,南澳通过争取上级支持,共投入资金1.5亿元,新建、改建31公里国防公路,建设军用码头多个,铺设光纤通信线路,帮助75766部队等兴建营房;为4支新建部队铺设水泥路,解决南澎守备连“食用菌”栽培基地等15个项目;无偿划拨土地40亩给部队建设“国防园区”;同时,免费渡运军车,减免过渡费855.6万元;减免29名部队随迁子女择校费1.2万元,协助抢救部队危重病人35名;成立98支社区拥军小组,组建一支由102艘船组成的拥军船队,为部队战备训练提供所需的后勤保障,受到上级军事机关的好评和驻岛官兵的称赞。

    南澳还建立和完善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逐年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先后7次调整抚恤补助金标准,多项抚恤补助标准高于省规定的要求;积极推行退役士兵安置改革,落实重点对象安置与一次性安置补助经费,确保每年城镇退役士兵安置率达到100%,把符合“低保”条件的退役军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驻岛部队拥政爱民佳话频传

    军民一家,鱼水情深。深澳边防派出所官兵十多年如一日关心帮助特困户吴赛琴老人,在当地传为佳话。驻岛海警官兵为圆山村一名身患重病的学生王晓敏捐款治病2次,共捐6666元。75403部队常委成员每人每年挂钩一名贫困学生,帮助他完成九年义务制学业,同时还给贫困学生送去学习用具等。部队指战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奏响了永不过时的“雷锋之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南澳人民忘不了,每当面临重大险情时,首先出现的一定是那身亲切的橄榄绿;人民忘不了,在青山绿树下、在贫困户家中的子弟兵身影……近年来,驻岛部队牢记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视驻地为故乡,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先后出动官兵6000多人次,车辆100多台次,船艇108多个航次,运送人员300多人次、物资约120多吨,清理垃圾170多吨,帮助抢救灾民450多人,抢救遇难渔民58人。先后组织官兵献爱心捐款16万多元,植树6万多株,军训学生3350人次。在抗击2006年第一号强台风“珍珠”中,驻岛官兵视人民为亲人,临危不惧地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出动大量人力、车辆,及时转移受灾群众,抢救受损房屋、船只,此后还为受灾困难群众捐款捐物。

   

 
(责任编辑: 林伟练 ) 
来源:汕头日报
2008-1-6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