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县再添一张亮丽的消费名片!获评“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荣誉称号
  • 2023-09-26 10:42
  • 来源: 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日,广东省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印发文件通知,根据《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县)评价与管理办法》,经创建县自评、市级初评、省级验收和社会公示,并报请省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南澳县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图片

  自2018年我县启动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南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不断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不断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不断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确保了“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

  创建以来,南澳县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为抓手,突出三大环节,提升全链条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源头治理进一步加强,严把“五关”,把好食用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关、农业投入品使用安全关、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关、生猪屠宰管理关、粮食收储质量安全关。食品安全监管逐步实现“全链条”覆盖。全面实行食品销售单位、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100%分级管理。严防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每年两季开学实现对全县各类学校(含幼儿园)食堂、校外学生托管机构、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100%全覆盖检查。推进南澳县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实现全县13家学校(含幼儿园)食堂全覆盖投保。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发挥省级智慧监管系统的功能,实现全县13家学校(含幼儿园)食堂全部纳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并将29家社会餐饮服务单位纳入“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平台。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依法应查办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率达到100%。

图片

  创建以来,南澳县各部门建章立制,食品风险应急、检测、社会共治体系不断完善。强化舆情监测监控和食品安全预警。近三年,向消费者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公告共24条,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共1300多条。完善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系统的建设,在全县4个农贸市场建立食用农产品快检室,且每月均完成280批次以上蔬菜、20批次以上水产品快检任务,并为群众提供免费送检服务。组织实施食用农产品和食品年度监督抽样检验,2018年以来,累计抽检1712批次,对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的,及时无害化处理,保障了市场食用农产品安全。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创建以来,全县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4场次,发放各类食品安全宣传资料10000多份,培训人员近2000人次,发布信息和提示1000多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图片

  成功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南澳县将持续发挥食品安全示范县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创新食品安全治理模式,努力推动全县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迈向新征程、再上新台阶。

来源:南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