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
  • 2019-12-10 00:0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人一向较为俭朴,喜吃蕃茨切块煮粥,家中除来客人或逢喜事办饭菜招待外,三餐皆吃粥,佐料以鱼为主,不大讲究烹调和营养价值,只用刀刮去鳞、腹,洗净分解后放入锅中加水、放盐(或咸菜、菜脯),煮而食之。就是吃蔬菜,也多单独一味,数量多,能食饱,下锅油量极少,不腻。俗谓:“无油无腊食顿烧(热)”。

  渔民多有饮酒嗜好,出海生产,早饭却极简单,能填腹便罢。当捕获到鱼时,则以鱼当饭,吃个饱。俗谓:“有有无无食个鲜”。吃鱼时,吃光一面,需转过来吃另一面时,要说“顺”过来,若说“翻”过来,有“船翻”不吉利之意,故忌。

  喜庆或过节,群众喜欢吃大蒜、韭菜。吃蒜的寓意是精打细算,有剩余;吃韭菜的寓意是天长地久。婚宴、寿宴一定要加上面条(意“长寿”)、韭菜,取长寿、长久之意,桌上还要摆上两碟红糖,其意是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现在南澳人民生活改善,又受外来人员影响,饮食比以往大有改进,款式多样,注重营养,喜欢喝酒,做菜讲究咸、甜、酸、辣、色、香、味,烹调也讲究炒、煎、炖。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