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丧喜庆
  • 2019-11-13 17:3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婚姻,旧时大多是以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为主,相亲为辅。定婚要付上聘金、首钸、衣服等。一般民家多是一夫一妻制,一夫多妻者多是富户;还有买卖婚姻、童养媳、等郎婚、换亲婚、表亲婚等等。入  的婚姻,在南澳为数不少。民间婚庆,从订婚、结婚至回娘家,有一套复杂繁琐的礼仪,反映了旧时代“男尊女卑”的旧习俗。

  解放后,经过贯彻《婚姻法》之后,旧习俗被废除的甚多,取而代之是民主、平等、自由、俭朴等新型的婚姻。

  二、生日:称“寿诞”、“做生日”。凡年满五十周岁,父母俱亡者,称“上寿”,便可做生日,接受亲友贺寿。儿媳要办筵席,邀请亲友到家共同庆寿。生日一般要办猪脚熬豆仁、长面炒韭菜和鹅肉、猪肉、大鱼等菜肴。女婿要给岳父母送寿诞贺礼,生日一般要吃鸡蛋,面条或粉丝;五十岁上寿要吃“长寿面”,以示长命富贵。

  三、丧葬:南澳丧葬风俗,以土葬为主。土葬的礼节很多,要“报地头”、“请外家”、“点脚尾灯”、停尸、收棺、买水、吊孝、出柩、回灵等。出丧要举行仪式和组织送葬队伍等,琐事繁多。现已逐步提倡丧事从简,节省开支,提倡埋葬于公墓,用举行送别仪式代替陈旧习俗。

  四、生育:村民多喜生男孩。儿媳生下男孩子的称“添丁”,亲友争相送鸡蛋、鲜猪肉贺喜;生女孩的虽有祝贺,但次于生男。外祖母要给外孙送衣料、红肚兜,俗称“外妈衫”。

  五、过继:南澳民间有因没有生儿育女的大多要收养幼童或幼女为儿女,也有的收养至亲的成年子女为儿女的(多是侄儿或外甥)。收养儿女,要择日设席,宴请亲友,以表示欢庆,也表明关系。

  六、结拜:民间在人际关系中,有以意气相投者,按年龄、职业而结拜为庚兄弟的,俗称同兄同弟(也称同年兄弟)。结拜双方只要履行互送礼物,登门拜见彼此的父母等礼节,便视为一门亲戚(有的以此结上三、四门亲戚)。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