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麒麟舞
  • 2022-07-04 10:3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麒麟舞.png

  麒麟舞是广东省南澳县深澳镇的一种民间传统舞蹈。明清时期,古城深澳镇的民众便把麒麟当成招财纳福、含仁怀义的祥瑞加以推崇,每年元宵节期间,在深澳镇的元宵庙会上,麒麟舞一上场,便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群众前往观看,成为庙会活动的重头戏。

  据《南澳县志》记载:“南澳舞蹈渊源很长,明、清年代古城深澳就有过舞龙、麒麟舞等,后来相继传授普及到全县各地。舞蹈有车鼓舞、龙舞、狮舞、麒麟舞、蜈蚣舞、鲤鱼舞、宣斑舞等。民间舞蹈表演多是配合常年的游神赛会而进行的,有时是作为游行时的一个表演内容。”

  据当地民间艺人蔡锡荣介绍,“麒麟踏八宝”是深澳的传统庙会舞蹈,体现了海岛群众旺财、旺人丁、旺文化和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麒麟踏八宝”以麒麟寻青、惊青、出洞、洗须、吐火、耍尾等部分组成。十人的表演队伍中,麒麟的舞者由两名臂力过人的青年男子各担首尾,八名身着特色鲜明服饰的童子,手提葫芦、扇子、宝剑、洞箫等八件宝贝围着麒麟左右翻转。与其它地方不同的是,当地艺人制作的麒麟腹内装有木制机关和发电设备,表演时,舞者手擎麒麟腹下的木棍,闪跃腾挪,四方舞动,此时,整只麒麟里衬灯光,嘴喷焰火,浮光闪烁,光芒四射,形神生动,气象万千,锣鼓、二胡、箫乐也群起伴奏,把麒麟舞活动推向高潮。

  历史渊源

  相传,明万历四年(1576年),南澳副总兵晏继芳续建总兵府时,也修建城隍庙,以佑护总兵府兴建成功。城隍庙建成后,晏继芳便从闽南请来表演麒麟舞的民间艺人,逢年过节在总兵府前表演,并在岛上传授,使麒麟舞活动在岛上迅速传开。1662年,曾在南澳岛招兵的郑成功率领将士打败荷兰侵略者,收复了我国神圣领土台湾,大大激发了海岛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古城深澳锣鼓喧天,张灯结彩,舞麒麟庆贺达半月有余。此后,麒麟舞活动日益风行,成为古城民俗活动的重头戏。

  在首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活动中,南澳县文化部门对深澳麒麟舞进行普查、发掘、整理,制订相应的保护措施,使深藏于古城的内涵丰富、特色鲜明、观赏性强的民间特色舞蹈重新焕发生机,成为海岛民间舞蹈的一朵奇葩。

  深澳关帝庙内的屏风上,绘有一只栩栩如生的麒麟,由于年代久远,显得斑驳影绰,古色古香。

  传承谱系

  深澳麒麟舞源于明代,由闽传入深澳,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20世纪80年代初,城隍庙开始恢复麒麟舞表演,由康维安主导,蔡贵霖、黄绍周、蔡锡荣等参与制作麒麟并指导表演。90年代中期,再次制作麒麟,以黄绍周为主,蔡锡荣为辅。至2004年,蔡锡荣再次制作新麒麟,编排指导舞蹈表演。

  蔡锡荣,男,70岁,深澳人,喜爱绘画,学过画像、油漆、木工等技艺。在麒麟舞几代传承中参与道具制作和表演指导,至今成为麒麟舞代表性传承人。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