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东京 存南澳
  • 2019-09-16 17:5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粤东、闽南一带,流传着“沉东京,存南澳”的奇妙传说:

  互换宝贝招沉存

  在闽粤交界的南海上有一个半岛和一个小岛,半岛人称古东京,状似鼎盖。小岛就是南澳岛,形如酒盅。

  这鼎盖和酒盅,是玉上大帝赐给半岛和小岛的珍宝,由半岛的男身岛神和小岛的女身岛神随身携带。一天,南澳女岛神登山游玩。峰顶上,她远望无边的南海,近观足下美丽的小岛,正当怡然自得之时,一个念头在脑际浮生:岛虽然美丽,然而酒盅一旦置于海中,将有沉没之灾,这将如何是好?几经思索,她认为欲免此厄,只有用酒盅换取鼎盖。

  一天,女岛神宴请东京男岛神,酒席间,南澳女神借盅为题,数说酒盅的雅致与妙用,认为它于男人才能派上最大用场,而鼎盖对于女人用途才大,提出了互换宝贝的要求。东京男神酒酣醉极,见酒盅的确别致,用于饮酒最好,大为动心,终于与女神交换了宝贝。

  东京岛神回半岛之后,被岛人提醒,才知自己受到捉弄,上当了。立刻带着酒盅,重回南澳岛,要换回鼎盖。这时南澳女神立即将鼎盖抛下海中,漂浮逃走,东京岛神也跟着抛下酒盅,准备追赶,但酒盅一抛下,摇摇晃晃,灌满海水沉没了。

  东京半岛就这样沉陷了。南澳岛虽靠岛神智慧幸存,但因受怕颤抖不止。据记载,南澳历史上曾发生多次地震。而今,还不时感到地表的颤动呢!

  石狮见血东京沉

  很久很久以前,在闽粤之交南澳岛东部海面上,有一座海中城市东京,这里有一条石板造成的路,通南澳岛青澳,称东京路,东京城碧波环绕,百姓安乐。虽然风景宜人,但总有震颤下沉的感觉。

  城内有一个姓钱的南澳人,人称钱富人,他特别害怕东京城下沉。有一天,他到街上找卜卦先生,问道:“先生,你能算出东京地会沉没吗?”先生说:“能!”钱富人说:“先生,什么时候要沉没?”卜卦先生道:“东京下沉,为期不远1”钱富人闻言,吃惊不小,急切地问:“沉没有何征兆吗?”对方闭上眼睛,随口说道:“南澳岛北角山那头大石狮,脖子流血之时,就是东京下沉之日!”

  钱富人听完,惊恐万分。又赏了对方好些银子,匆匆地走回家里。他一面请人赶造一艘逃难用的大船,一面又派了一名婢女,每天清早,往南澳岛北角山观察那头石狮,发现脖子流血时即刻回报。

  婢女奉命,天天一早饭碗放下,就往北角山观看石狮头。一位杀猪大哥,每天早晨从这里经过,见一女子,天天在此观望,深感诧异。一天早上,见她照例来了,不禁上前问道:“大姐,你为何天天到此观望石狮呢?”,婢女把事情的原委对他讲了一遍,叹气道:“哎,我跑得脚底都起泡了,还不知要跑多少次呢?”杀猪兄听完,笑了一笑,心里有了主意。

  第二天一大早,杀猪兄提了一桶猪血,把它淋在石狮头±,走开了。不一会,那婢女照例来此,心想今天又要白走一趟了。她没精打采地走近石狮,不看则可,一看吓得面如土色,急忙掉头,上气不接下气地赶回家里,结结巴巴地回报一人说:“石…石狮头,流…流血了!”钱富人一听,脑袋象炸开了一样,好久才定了定神,忙令家人携带细软金银,赶往海边,坐上了那艘刚造好的大船。

  他们赶紧开船,离开东京城。不一会,只听轰隆一声巨响,东京城果然沉到海里去了!

  船行-驶在南海中。钱富人看到南澳岛,铜山岛,依然屹在海中,欣慰地叹道:“沉东京,存南澳,不幸中之万幸也!”于是他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南澳岛。

  南澳岛虽然幸存,但因东京的沉没,受到很大的震动,时有颤抖之感。后来,南澳渔民到东京岛附近打鱼,不时捞到研究碗瓮等家物,有的船底还不时触到海中房屋的飞瓴角哩。在青澳海岸,还有人看过写着“往东京之路”的石碑哩!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