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墓尽头龙
  • 2021-06-21 11:0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岛有句俗话:李公墓尽头龙。此话比喻事情已做到尽头了。这里有个传说。

  明朝时候,福建有位做官人,叫李九唔,携孙儿前来南澳,想找一处好地作风水。

  他先在海岛东北侧的北角山登陆。是夜,石狮头土地妈托梦对他说:你勿想食阿妈个桃,此间还有一粒大红螺!

  第二天,他便离开石狮头下的桃地,去找螺地了。他沿着海边,一直往海岛西部走去。到了长山尾,登山眺望,见岛上从西至东,群峰迭嶂,蜿蜒起伏,长达六十里的山脉,似一条长龙,青澳是龙头,长山尾是龙尾。大龙从澄海莲花山游入海,过凤屿海面而来。他想:螺地该是在龙头处吧!便又从西返东,顺着龙身,去找龙头。

  他来到青澳,发现滨海烟墩山山坡上,有一个小堀,水滚动不停。不一会,竟有一巨大红螺,冒出水面来。他想起梦中石狮头妈的话,知这里就是宝穴红螺地。即吩咐孙儿,速回福建,他要下葬在这里。孙儿那里肯依?哭闹着不让阿公离世。李九唔怕良机失去,迅速推倒孙儿,自己纵身跳进了红螺口里,红螺竟一下予把他卷了进去,堕地不见了。

  孙儿无奈,只得回府报丧。李家便在红螺地筑起了李公墓。李公墓建成后,李家公子果然升官发财,荣华富贵,显赫一方。

  越年清明节,李公子带着所有家人,乘船浩浩荡荡,前来青澳扫墓。

  当时,南澳常遭海贼洗劫。因此,李家公子的大船到达青澳海面时,村民关门锁户,逃之夭夭。

  李公子一家数十口,登陆之后,便隆重祭扫李公墓。祭品堆放如山,燃放鞭炮,持续了一个上午。

  祭毕,李公子走进衬里,想慰劳一下村民,以表示友善之情。可是,见空无一人,只好在每家的门环上,用红棕线吊上一大块猪肉,然后乘船离去。

  村民回到家里,见情景深感奇怪。有人在李公墓发现了祭品,才晓得是李家来扫墓所为。于是,对李家骤起敬意。

  越年,清明节又到。青澳村民都盼着李家重来扫墓,好会面谈叙,表示谢意。等了几天,不见前来,村民只得凑了钱,替李家祭扫了李公墓。

  年复一年的清明日,总不见李家前来吊扫。后经打听,方知那年祭扫,李家因放鞭炮太多,惊动了地龙,使它泅落大海,掀起狂风恶浪,使李家翻船,尽葬身鱼腹了。

  李家做了尽头事,惹来祸灾。李公墓尽头龙这句话便在南澳沿传至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