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宝葫芦
  • 2022-07-05 10:3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岛有点像平放于海面的葫芦,东半岛大,西半岛小。岛似葫芦,葫芦似岛,美丽的形状引出一个美丽的传说。

  南海龙王的三太子和东海龙王的三公主两心相许,正在热恋中,不料双方父母都大力反对。南澳龙王把三太子禁闭宫中,不让他去寻找三公主。东海龙王也把三公主禁闭宫中,不让她去寻找三太子。三太子心急如焚,无奈之下,偷了龙宫一块宝石,交给自己的好友海龟,要海龟把宝石送交给东海三公主,以此表达对爱情的忠贞。

  海龟受三太子的重托,把宝石驮在背上,立即向东海进发。南海与东海,远隔千里,烟波苍茫,何时才能到达呢?海龟不辞劳苦,日夜兼程。谁知道情败露,南海龙王大发雷霆,一面兴风作浪,一面派遣虾兵蟹将,追杀海龟,夺回宝石。

  海龟奋力赶路,怎奈海面骤起风浪,寸步难行。为了保护背上的宝石,海龟四脚并用,就如四支频频划动的木浆,尽量保持身体平衡。渐渐地,海龟体力不支,随着波浪沉浮。

  这时候,刚好八仙之首铁拐李路过南海上空,忽见海面有或明或暗的宝光,屈指一数,原来如此。铁拐李被三太子的真情所感动,决定助海龟一臂之力。铁拐李解下背上的宝葫芦,抛入大海。霎时间,葫芦越来越大,就像一只大船。海龟一见大喜,急忙爬上葫芦,舒了口气,继续前进。

  眼看离东海已是不远,海龟暗自欢喜。突然,杀声四起,虾兵蟹将追上来,把海龟团团围住。一番搏斗,海龟寡不敌众,被打下葫芦。身负重伤的海龟,急中生智,潜入海底。海龟步履艰难,身体失去平衡,背上的宝石掉下大海。海龟自知无法完成三太子交给的任务,心中无限悲痛。它发誓:“我就是死了,也要守住三太子的宝石!”海龟的话刚说完,虾兵蟹将一拥而上,乱刀将它斩死。

  海龟的鲜血,飞溅在宝石商。突然间,电闪雷鸣,波涛呼啸,金光闪耀,漂浮于海面的宝葫芦变成了南澳岛,沉没于海底的宝石变成南澳岛高入云霄的大尖山。而海龟则变成距离大尖山不远处的龟埕,日夜守望着大尖山。

  ———李开洲 王孝光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