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澎、南澎、中澎、顶澎的传说
  • 2022-07-04 10:3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岛南方的海面上,并列着四个小岛屿,分别被称为芹澎、南澎、中澎和顶澎。四个小岛屿远望宛如一条青龙,隐约在海面上蜿蜒游动。

  关于这四个小岛屿,有一个民间传说。古时候有东京岛,和南澳岛遥遥相望。有一天,玉皇大帝知道东京岛就要沉没,便派遣小青龙前去拯救。小青龙腾云驾雾,降落在东京岛附近的南澳岛海滨。它化作一个少年,来到一个村庄,见一户人家热闹异常,走近一看,原来是这家人娶媳妇。这人家见来了一位远方的客人,十分高兴,拉小青龙去喝酒。  


  小青龙喝多了,酩酊大醉,当他醒来的时候,东京岛已经沉没。小青龙知道自己误了事,罪不容赦,主动向玉皇请罪。小青龙觉得南澳民风淳朴,便请求玉皇让它死在那里。玉皇答应了它的要求,命天兵天将把它带到南澳岛南面,斩成四段,龙头变成“芹澎”,两节龙身变成“南澎”和“中澎”,龙尾变成“顶澎”。

  这个传说应该是从“沉东京,浮(存)南澳”“创世神话”派生出来的。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