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屿与乌屿
  • 2021-07-08 16:0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宋末年,宋室衰微,被元兵追杀,宋朝小皇帝赵昺在陆秀夫等大臣拼死保护下,仓皇南逃,到过南澳等地,留下了不少足迹,演绎了很多凄凉的故事。潮汕没出过皇帝,潮汕人也从没见过皇帝。宋朝小皇帝的到来,虽然落难失魄,但毕竟是民众心目中的真龙天子,潮汕人却也倍感荣幸,激动不已,故而民间编造了很多关于宋帝昺的传奇故事。南澳就有几个岛屿的名字是出自宋帝昺的传奇。

  南宋末年,宋帝昺为避元兵追击,乘舟逃至南澳岛云澳前乡海边安营扎寨,挖筑3个水井。是继续逃亡,还是在南澳建都?国师陆秀夫奏曰:“播迁海上,不是出路。若能在此建都,招纳义士,共图大举,宋室复兴有望。”帝曰:“南澳弹丸之地,能建都么?”陆国师说:“可设坛传旨,把左侧两座屿召近前来,峙立左右。这样,后有高山,前有天险,南澳固若金汤矣。元兵虽多,海战占不了便宜,我军联络大陆,乘机出击,大业可图也。”宋帝准奏。

  这一天,早朝刚毕,陆国师于坛前烧香跪拜,然后向大海拜了三拜,大声喊道:“小屿听着,今宋帝幸岛,准备建都。为保江山,你俩皆有天职。今宋帝有旨,命你俩速来澳前近岸,峙立左右,同护帝都!”谁料海面如常。过午,天空突然灰蒙蒙起来,海面大浪翻腾,惊涛拍岸,远海两座小屿,有一座冲开千涛万浪,呼啸着滚滚前来。

  过一会儿,却风平浪静,在离岸约一公里远之左侧近海,浮起一座椭圆形的岛屿,就像披盔带甲的壮士,护卫海门,少帝立即封它为“官屿”,而远处另一座屿,却原地不动。少帝气愤地说:“那该死之屿,竟敢违旨不来,乱我建都设防之大计,真是乌心肝肠,从今日起,就称它为乌屿!”至此,君臣知在南澳建都是没指望了,遂在春节过后,离岛朝西南方向撤退。最后在新会县崖门遭元兵大袭而亡。

  如今南澳澳前乡海面,近处官屿长得像动物的肝(潮语“肝”与“官”同音),而远处乌屿(今为海鸟天堂)石头皆乌,真是奇妙。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