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岛守金女传奇
  • 2021-07-08 15:3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著名景点金银岛,最高处有一尊美女塑像,她一手按佩剑,一手托着金元宝。游人把她称为守金女,她就是吴平寨王之妹。

  吴妹父母早丧,自幼跟随兄长,浪迹江湖,受尽颠沛流离餐风宿露之苦。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兄长吴平扎寨南澳岛,吴妹的生活也暂时得到安宁。随着年齡的增长,吴妹的婚事是该考虑的时候了。吴平向妹妹介绍过几位男人,吴妹都不同意。他问妹妹要什么样的男人,吴妹回答:“跟你一样有本领的人。”吴平笑着说:“不!应该找一个比我强的人。”

  吴妹挑选夫婿的条件,确实太高了。吴平武艺高强,但强中自有强中手,武艺胜过吴平的大有人在。而吴平的水性,却无一人可比。据说,吴平潜水,从南澳下海,一口气可以潜到饶平的海山岛。吴平踩水,再深的海水,只不过淹到他的胸部,他可以从吴平寨到猎屿,再到虎屿,然后回岸,仿佛闲庭信步。他还有一项绝技,就是运用轻功在海上行走,他手拿两片瓦,一披一踏,就像青蜓点水,行走如飞,故有“水上飞”之称。如此高超的水性,谁能比得上他呢?就这样,吴妹找不到胜过兄长的如意。

  吴平被戚继光和俞大猷剿袭,一败涂地。吴平本想带着妹妹以及金银出逃,吴妹却摇手反对。婚事的失意,已使她看破红尘;如今兵败,更使她心灰意冷。吴平对她说:“走吧!生命重要。”吴妹摇头不语。吴平又问:“你是要命,还是要钱?”吴妹沉默良久,低声而语:“命如游丝,要命何益!”

  于是,吴平命令几个士兵,在沿海一带挖了十八个厕池,把金银财宝放入厕池,掩埋起来。吴平回到营寨,对吴妹说:“你就在这里守卫金银吧!只有本领比我高强的人,也就是可以做你夫婿的人,你才可以把这些金银献给他。”吴妹含着眼泪,点了点头。吴平心一横,拔剑杀死妹妹,又把她的尸体斩成十八块,每一个厕池投放一块。参加埋金的士兵,也全部被吴平杀害。

  吴平临逃之际,望了望埋金的地点,发出几声冷笑,留下“水涨淹不着,水涸淹三尺”这么一句难猜难解的话,遂潜水而逃,不知去向。

  ——李开洲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