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百万与康厝祠
  • 2021-07-08 10:1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清嘉庆年间,被人称为“康百万”的康耀美,在深澳兴建了一座康厝祠,即康氏宗祠。康厝祠规模宏大,仅各种装饰石料就消耗了大笔资金,其大门口两个油麻石鼓名盖九县。康耀美为什么能够建起康厝祠?他是怎么发财的呢?

  乾隆年间,康耀美五兄弟在深澳做小生意,家境清贫。一年夏天,他们受一户富户雇用,兼管吴平寨山坡上一片果园。

  一天老二康耀美,来至山坡挥锄挖穴,想竖木柱搭寮,以便看护果子。忽然,掘下去的锄头,发出钉铛之声。他弯下腰去,将穴中的土扒开,发现是一块砖。把砖取上来,感觉异常沉重,估计是金属砖。于是,他赶紧扩挖土穴,把埋于地下的几块砖全取出来。

  老二和老大,神秘地把砖带到大陆试销,被懂货者认定是金砖。卖出之后,发了小财。

  手里有钱,康氏五兄弟便在深澳办起了小酒厂。

  酿酒第一天,老二康耀美去挑水。走至港中,只见水全呈乌色,深感惊奇。犹豫之际,不敢按桶下去入水。正想掉头返回时,忽见一位长老抚须笑道:“奴呀,这是乌墨泉水,酿成酒又醇,又有药用,麻风病人洗此水也能驱病。能遇此水是你的福气啊!”说完,老人不见了。

  康老二愣了一下。他半信半疑,挑一担水回去,果然,乌水所酿出之酒,既香醇又能祛病,销路甚广,康家由此又发了财。

  为了能发财,征得兄弟们同意,康老二离开海岛,携资前往大地方——揭阳县城去经营榨糖业。

  到达揭阳县城,正值榨糖季节即将开始。他手忙脚乱,赶紧请了一位风水老先生,来规划煮糖大灶的造形及动土日子。那老先生看天望地,然后慢吞吞地说:“你要在10天内,把筑灶材料全部挑进房内。同时,雇人挑一千担土,来这作坊门口围成堤,才可动工砌灶。”康老二听罢,虽不懂其妙,仍按吩咐从事。

  10天过去了,土堤也围成了。天突然下起滂沱大雨来。尽管淫雨不歇,洪水猛涨,但大水没冲进榨糖房内,泥匠悠闲自得地砌起土灶来。雨虽下了半个月,但灶安然砌成。雨一停,榨糖季节也到,康老二不失时机的开业榨糖。他厚谢了风水先生。

  榨糖不久的一天黄昏,一位路马(古代邮递员),走进了康老二的糖行,呈交一封来自上海,封面写着“揭阳含美糖行启”的信。他猜测此信与糖价行情有关,便一面殷勤招待误进本行的路马,一面暗中观阅恰巧没有封口的信。

  原来,这是上海大糖行,写给它的分行含美糖行的信。内述上海糖价猛涨,速购糖运往上海。含美糖行位于康老二的合美糖行隔壁,招牌上只有一字之差,而且该字很相似。路马远道而至,时值傍晚,又先到合美糖行门前,便把“合美糖行”,误看为“含美糖行”,把信错投了。

  康老二让路马吃完丰盛晚晏,安排好歇宿之后,火速筹借巨款,雇了一大批人,当夜把揭阳县城的糖全部抢购起来。

  翌晨早餐毕,康老二才道破“含美糖行”在隔壁,请路马把信送去。

  那含美糖行主看完信,即令手下购糖,不料整个揭阳县城的糖,却在昨夜被人抢购一空。他灵机一动想:“昨夜有人抢购糖,肯定来不及抢购袋。我把袋全部购起来,不是可合股做此生意吗?便把全城的包装袋抢购一空。

  结果,两家糖行合伙做了这笔生意,都由此发了大财。

  康老二发迹之后,衣锦还乡,具有百万元之财产,富盖全南澳岛。故被澳人称为“康百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