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仔头大佬
  • 2021-07-08 10:0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清朝末期,后宅桥仔头附近,有一位颇有身家的老者,人们都尊称他为大佬。大佬有个癖性,喜欢听“暗卦”卜好运。每年春节清早,他穿戴整齐,独自在大街上走,碰到第一个人,这个人自然会向他说声“新正如意”之类的吉祥话。在大佬看来,新年碰到的第一个人很重要,可以预卜家运。假如这个人是当官的,这一年便会有家人交上官运;假如这个人是富有的,这一年便会有家人交上财运;假如这个人是未婚美女,这一年便会有家人交上桃花运…

  有一年春节,天刚蒙蒙亮,大佬就低着头在大街上走。来到十字街头,忽然从东街窜出一个人,朝他作揖,满脸堆笑地说:“大佬新正如意!”大佬来不及看清这第一个碰面的人,便回答:“共同如意!”当他抬头看清来人时,吓了一大跳。啊!这不是乞食利吗?心中很不是滋味,无好彩头,无好彩头,怎么会碰到乞食利呢!大佬定一定神,急忙转过身来叫住乞食利。

  

  乞食利见大佬叫他转过身来,误以为要给赏钱,行近前伸出双手。大佬这时额头青筋暴突,扬起手中的旱烟筒,击向乞食利的手心,怒斥道:“我大佬归大佬,你乞食利归乞食利,我和你不能共同如意!你走开,快走开!”乞食利这时才明白过来,做个鬼脸,脚底抹油溜走了。

  大佬回到家中,气犹未消,脑子里总是晃动着乞食利的身影。这时,他的媳妇刚拜完神,见他大年初一面无喜色,便走过去询问。听明缘由,媳妇笑着说:“乞食利,乞食利,赶走乞食,剩下利。大吉大利,有何不可?”大佬一听,喜上眉梢,大声说:“有利就好,有利就好!”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