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兵府屏风奇遇
  • 2021-07-08 09:5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总兵府内,陈列着一幅屏风仿制品。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南澳总兵周鸿升六十寿诞,周鸿升总兵端坐于总兵府中,接受部属们的恭贺。其同僚部属,请人制作了贝雕嵌漆画屏风,作为贺礼,屏风构图精美,工艺高超,特别是屏风上绘着南澳城,并以总兵府为主体,更是别具一格,巧夺天工。人物以及各种花鸟皆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无疑,这是一件精雕细刻艺术价值相当高的工艺品。

  随着岁月的推移,这幅屏风如何处置?是存是毁?流落何方?谁也不清楚。

  1987年8月,南澳县迎来两位不速之客,他们是法国巴黎的雅克·马兰德先生及其夫人露丝。他们此行,是为一件贝雕嵌漆画屏风的工艺品寻根溯源。

  雅克·马兰德先生是巴黎某公司的艺术制作工艺师,喜欢收藏中国工艺品。1962年,他在巴黎一家商店买到这幅屏风。他见屏风背后雕刻有中国文字,便请一位精通中文的法国华侨,译成法文。从译文中,他知道了这幅屏风的来龙去脉,也了解到图中的总兵府,是位于中国粤东海滨南澳岛的一处古迹。

  1985年,雅克·马兰德先生向中国驻法大使馆,提出要来南澳岛进行考古旅游,可惜没有回音。但他没有灰心,1987年,他又继续申请,终于如愿以偿。

  雅克·马兰德夫妇到达南澳,受到南澳县政府有关领导的热烈欢迎招待。他们来到深澳古城,参观了总兵府,印证了屏风之画。他们收藏的贝雕嵌漆画屏风,正是清代南澳总兵周鸿升60岁生日的礼物。岁月沧桑,眼前的南澳城和总兵府,与屏风上的彩图相差甚远,然而,历史的痕迹,依稀可辨。此次南澳行,雅克·马兰德夫妇都感到很满意,了却了多年的心愿。

  南澳总兵府的屏风,怎么出现在法国的巴黎呢?时间这么久,空间这么大,中间有多少奇妙的故事呢?真使人百思不得其解。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