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蟹的传说
  • 2021-06-21 11:0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毛延寿变狡诈蟹

  南澳海中有一种蟹,名叫狡诈,传说是毛延寿死后变的。狡诈蟹壳呈圆形,约5厘米宽,体小肉差,有点臭味。蟹头目斜眉竖,下有“胡子”茸毛,一副凶恶而又狡诈的样子。

  相传,汉朝皇帝要选一名美人去和番,传旨宫廷画师毛延寿,把众多的妃、姬各绘成肖像让他观看,以便把最美的美人留给自己。美人们得知消息,个个都不愿去和番,纷纷贿赂毛延寿,求他把自己画得美些。而王昭君讨厌这种做法,不去行贿。毛延寿便故意把这位绝代佳人画成次等美人。皇帝看图定人,便把王昭君定为和番女。待送别时,却见王昭君倾国倾城之色,但要挽留已来不及了,只好忍痛割爱。事后,皇帝查明真相,把毛延寿杀了,还不准收埋其尸,让他暴尸荒野。随后有人将尸剁成肉块,抛下大海,变成一只只令人厌恶的狡诈蟹。

  苏六娘变红指甲蟹

  南澳海中有一种蟹,名叫红指甲蟹,传说是苏六娘死后变的。红指甲蟹个体比狡诈蟹稍大,壳略呈圆形,约六七厘米宽,外表褐色,有茸毛,10只脚特别长,且尾部红色,分外惹眼,整个外形似蜘蛛。

  相传,明朝的时候,潮汕揭阳炮台镇新市乡雷浦村有一个才貌双全、敢于叛逆的女子——苏六娘。苏六娘是雷浦村富豪苏员外之女,为抗父母包办婚姻,与潮阳西胪表兄私奔,不幸被抓回,按封建族规被沉于溶江。由于她的手指纤细,显得分外长,指甲也特别红,故死后化为红指甲蟹。民间有句童谣:“红指甲,乌嘴齿,真像苏六娘被打死!”

  选自《广东民间故事全书·汕头·南澳卷》

  搜集整理:林俊聪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