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食鱼肉食鱼头
  • 2020-04-29 11:3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从前,海岛渔村有一户孤儿寡母,家境贫寒,经常灶冷锅凉。那天,已十三四岁的孤儿,经一位好心人介绍,要到罟艚一只小艇当扣罟仔。

  孤儿头次要去扣罟讨海,寡母特地买了一条黄花鱼煮给他吃。孤儿狼吞虎咽,不一会儿,黄花鱼被吃剩一根刺连着头尾。寡母坐在桌子旁边,摇头叹息,对他说:“像你这样吃鱼,岂不被人厌弃!儿呀,你在船上吃鱼,只可吃鱼头、鱼刺,不可吃鱼肉,鱼肉要留给叔伯们吃。”

  扣罟捕黄花鱼,遇到渔汛好,36只小艇,只只都满载,俗称“全艇”。孤儿下船遇“全艇”,三餐顿顿吃黄花鱼,船上的人都对孤儿说:“弟仔,别客气,鱼肉夹去吃!”特别是老舵公,一再叫孤儿吃鱼肉。孤儿看着大锅大钵里的黄花鱼,真想放开肚皮大吃一顿,但是想起母亲临别的话,又看着叔伯们都嚼着鱼头鱼刺,就更不敢吃鱼肉了,只是夹一些鱼头骨送进嘴里。一顿复一顿,顿顿如此。

  一个流汛下来,孤儿被解雇了,他含着眼泪回到家里。寡母不明原因,找到舵公询问情况,才知道解雇他的原因是由于他不吃鱼肉和叔伯们争吃鱼头。寡母吃了一惊,向舵公说明是自己教他孬吃鱼肉吃鱼头。

  舵公听罢,呵呵大笑,说道:“在船上,大锅大鼎都是黄花鱼,大家鱼肉吃腻了,只嚼些鱼头鱼刺,你的儿子刚下船就不吃鱼肉,不吃鱼肉不是渔民的料子啊!”

  当孤儿再次来到艇上扣罟,大家看着他大口大口吃着黄花鱼肉,都舒心地笑了。舵公拍着他的肩膀说:“对,吃吃,吃成个高大壮实的男人,做个闯海的好渔夫。”

  选自《广东民间故事全书·汕头·南澳卷》

  搜集整理:李开洲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