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尾鱼的由来
  • 2020-04-29 11:2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凤鸟美丽可爱,很多人不但听过也见过;至于凤尾鱼(又名签诗鱼),恐怕除了沿海渔民,人们还以为是鸟类呢!其实不是,确有此鱼,因为鱼形同凤鸟,因而得名。

  传说古时候有个钱迷心窍的渔贩子,贪得无厌,大秤入,小秤出,挖空心思欺骗渔民和顾客,从中发财,但机关算尽仍富不起来。他叹道:“真是人无横财不富啊!”他梦想突然有一天会飞来横财。于是,他一有空总要到海滩上溜达,希望海面能漂来什么珍珠宝贝。尤其是台风过后,有人沉船,他总要来捞货。

  有一次,傍晚时分,他站在礁石上张望,突然隐约传来阵阵微弱的声音,四下寻觅,嗬!脚下石缝边,有一只海龟正在戏弄一只受伤的小鸟。渔贩子一阵高兴,自嘲道,浮财来到脚边还不知道!他悄悄从礁石后面绕过去,突然出手使劲把海龟掀个四脚朝天,毫不费力地逮住了小鸟。

  渔贩子把小鸟视为宝贝儿,在家精心护理,仅几天,小鸟伤体好了。转眼十几天过去了,小鸟活像鱼儿,终日蹦蹦跳跳,飞上窜下,叽叽喳喳地叫。渔贩子眉开眼笑,逗着她说:“我救了你,俗话说,一命值千金,你值千金吗?”“我不出卖,我不出卖!”小鸟竟突然说起人话来,渔贩子不禁吓了一跳,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便伸长脖子,瞪着眼睛惊讶地问小鸟:“话是你说的?你再说一遍!”小鸟又说:“我不出卖,我不出卖!”

  我的天呀!小鸟真的会说话,渔贩子喜出望外,他想,会说话的小鸟,何止值千金,是无价之宝哩!于是对小鸟说:“不出卖,我白养你了!”小鸟说:“不不,你是大恩人,只要你放我出去,我会给你煮饭、洗衣服、料理家务,还会帮你……”没等小鸟说完,渔贩子抢着说:“我要这些干什么!我要大厦、田地、财宝。”说完,出门上锁,上市场打听行情去了。

  太阳落西的时候,渔贩子回来了。心里打着如意算盘,小鸟真的会帮我煮饭、洗衣服、做家务吗?若是真的,价值就不止早时王财主出的那个数目了。对!反正小鸟晚上是看不见跑不了,不如趁黑夜放她出笼试一番。渔贩子蹑手蹑脚上前,探头一看,见小鸟闭眼睡着了,便轻轻地把笼门打开,见没反应,就坐在一旁,观其动静。

  坐着坐着,他睡着了,一觉醒来天已大白,再看鸟笼,小鸟依旧在笼里熟睡。渔贩子顿觉腹空如洗,“咕咕”作响,才想起昨晚没吃饭呢,便把笼门关上,往灶间走去。一阵香气扑鼻而来,揭开钵盖一看,香喷喷的大米饭正冒着热气,他高兴得跳了起来,向外一望,怪!竹竿上怎么晒着几件湿漉漉的衣服,回头一看,昨天换下的几件脏衣服不见了,便走近竹竿细瞧,湿衣服竟是自己换下来的,其中一件有破洞的裤子也补好了。再四下瞧瞧,原来脏得发黑的房子擦得发光锃亮。渔贩子发愣了,他心想,小鸟既会说话,又能理家务,其价值胜过一个女仆万倍。他喜形于色地对小鸟说:“你确实价超千金,我真舍不得把你出卖,但我眼下需要的是钱!”小鸟说:“你放我回去,我会让你如愿以偿。”渔贩子半信半疑地说:“真的?那你现在就拿来。”说完伸出双手。小鸟说:“请你蹲下,闭上眼睛。”渔贩子合眼片刻,睁开一看,只见一块沉甸甸、闪闪发光的金块放在掌心。他惊讶不已地对小鸟说:“谢天谢地,你有这本领怎不早说,我要,我还要。”

  小鸟怎有这本事,你道为何?原来,这小鸟是天宫娘娘的宝凤凰,由于她天性好奇,好几天前,独自飞出宫游玩,看到大地百花吐艳,万物争春,善良的百姓欢乐劳作,便高兴地一山飞过一山欣赏美景。突然间,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小鸟经不住台风袭击,受伤掉到礁石边。原想回天宫后予厚礼报答,刚才的金块就是她拔下身上一根羽毛变的。今见渔贩子贪得无厌,只好把来龙去脉摊出来。

  她对渔贩子叹道:“虽然我一根羽毛可变成一块珠宝,但拔多就飞不回天宫了,望恩人开恩开恩。”渔贩子假惺惺地说:“早知如此,我不该将你卖给王财主,这样吧,你再给我几根羽毛,到时王财主到来,我也好向他说明原委,赔其损失。”小鸟一听,认为也是,于是忍痛又拔下几根羽毛变成金块。谁知渔贩子得了金块,又生邪念,气势汹汹地在小鸟身上乱抓起来,巴不得将她身上的羽毛通通拔下来。小鸟见他不守信诺,如此贪财,便投其所好地说:“你倒不如同我一起到天宫,娘娘那里的珠宝多的是,可任你选择,要多少给多少。”渔贩子惊喜地问:“真的?这机会再好不过了,反正你身上的羽毛也是有限的。”便迫不及待要打开鸟笼。

  突然,他停下手来,问:“我怎么跟你到天宫呢?小鸟对他说:“不怕,你抓住我的尾巴便妥。”于是渔贩子抓住小鸟的尾巴,向南海飞啊飞啊。渔贩子在空中往下一看,万顷波涛,大浪滚滚,吓得汗如雨滴,浑身发抖。这时,一把汗水钻进他的眼里,他腾出右手去抹一抹,想不到左手负不了体重,失去平衡,便从半空中摔下来,掉进滔滔大海了。

  渔贩子的左手拔出的一根凤毛还握在手中,被同时带入大海,这根凤毛就变成了一条尾巴长而又美丽的鱼。渔夫们便把这种形同凤鸟的鱼叫做“凤尾鱼”或“签诗鱼”,这个故事也一直流传至今。

  选自《广东民间故事全书·汕头·南澳卷》

  搜集整理:林松阳(选入时有删节修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