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壳为何有裂痕
  • 2021-06-21 11:0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传说,龟的背壳原来是完好的,后有裂痕,皆因心术不正所致。

  且说当年唐僧、孙悟空、沙和尚、猪八戒四师徒,满怀喜悦,从西天取得真经,回东土复命大唐天子,让他设坛诵经,超度东海龙王。

  师徒日夜兼程,急急赶路,来到海通河边,只见大水滔滔,茫无边际,一时不知如何是好。此时,孙悟空正要召土地爷来问个明白,但见水中浮上一样怪物,抬头划掌,泅水而来。

  孙悟空已看清是只大龟。大龟泅到岸边,向唐僧师徒点头行礼,然后自报家门,俺受南海龙王之命,前来驮圣僧回东方乐土。猪八戒乐呵呵连声道,好好好!他挑着两箱真经,千里迢迢,也够累了,未得师父示下,便挑着担子,第一个跃上龟背。唐僧见状便说,如此也好,让圣经和三弟子先过去,回来再驮我们,速去速回。

  大龟满心喜悦,泅到海中,便问猪八戒,这就是真经?有了真经就能超出苦海,长生不老,成为正果,登上极乐世界么?猪八戒愚人说直话,这是真经倒不假,至于长生不老,上极乐界我不管,我只遵从师父之命。大龟又问,到了西天,拜谒自来,他岂面受机宜,教给真经?八戒道,真经都在这箱里,要是面受,何须带回。大龟听了暗心欢喜,真经就在我背上。如今,我已修炼得长行千里,吃一顿能顶一月的本领。若得真经,不但能成正果,西天自来也不在话下。打定主意,便先是头一昂,接着一下沉,就让经箱和八戒都落水漂流了。幸好这天蓬元帅还有点水性,他且泅且流,终于漂到一块礁石上,免了一死。

  大龟正急急划掌,追抢经箱。此时,恰逢雷公神执行玉旨要回天宫,见大龟要把真经驮走,大发雷霆骂道,你这乌龟王八蛋,真经是唐僧师徒历尽劫难,饱受艰辛才取得的,你胆敢耍花招占为己有,天理难容!骂罢手中雷锤一挥,把大龟的背壳砸得粉粹。

  真是偷鸡不着蚀把米。大龟只得连声求饶,雷公大爷,饶了我,饶了我吧!风浪太大,我没驮好,我有罪,我……雷公神大发雷霆,你还想花言巧语瞒过我,快快受死吧!他正举起雷霆万钧大锤要砸下去,却大锤向后一扬,身也蹒跚两步,原来被南海观世音的仙笏招住。踏着莲花,云游至此的观世音菩萨一手执仙笏,一手施礼劝道,雷公神息怒,饶他一命吧!今生造化,生成一命不容易。你只管去复命,这小畜生由我来理。雷公神听从观世音菩萨菩萨劝告,收起雷锤,驾云而去。

  大龟看得一清二楚,连连磕头,观世音菩萨菩萨大慈大悲,大恩大德……观世音菩萨道,唐僧师徒取经,本是该得,本是不该得,这是天意。你这畜生敢来作弄,又造波折。大龟又连连磕头,观音饶我,菩萨开恩……观世音菩萨道,我的南海中有个宝岛——南澳,离南澳不远有南澎四屿,那里水质清纯,环境幽雅,你就到那儿安居修养,繁衍生殖吧。大龟扣谢观世音菩萨指点去处,并请求复原背壳。观世音菩萨道,完全复原已不能了。只要你修心养性,慈善为本,过了九九九个日夜,便能恢复元气。不过,你还有三大劫,六灾难,九坎坷,这就看你的造化了。大龟又连连磕头求观世音菩萨点化。观世音菩萨道,只要在南澎那儿,不图荣华富贵,不残害生灵,修心养性,行善积德,是可以绝处逢生,化险为夷的。言毕踏着莲花,云游去了。

  大龟听从观世音菩萨指点,到南澳的南澎列岛海域安居下来,修心养性,度过厄难。自己也悟出道理,愿意背壳留着裂痕,以告诫后代子孙,端正心术,不行非为。

  秋去秋来,潮涨潮落,年复一年,南澎列岛成了老大龟生殖的乐园,而且繁衍出如蠵龟、绿龟、玳瑁、棱皮龟等稀有种类,因为南海观世音菩萨的荫护,南澳南澎列岛海域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定为“中国南部沿海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成为海洋水族的乐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