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称王
  • 2020-04-29 11:0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鱼儿会飞,这确有其事,这种会飞的鱼,俗称“飞乌”。

  这种飞鱼有与众不同之处,就是两扇胸鳍特别长,特别宽。这两扇胸鳍,有如鸟儿的翅膀。飞鱼的习性是喜欢在水面跳跃,一跃出水面,借着胸鳍的伸展而滑翔,往往可以滑翔一二十米远。

  飞鱼这种本领在水族中是数一数二的,鱼、虾、蟹、贝,对此都十分羡慕。

  飞鱼自以为很了不起,老想找机会要称王。善好拍马屁的河豚,借着飞鱼庆寿宴席,把飞鱼大吹了一番,但认为在宴席上称王时机还不成熟。河豚告诉飞鱼放心,此事他会安排。宴席正在进行中,河豚朝寿宴大厅扫了一眼,没见海蜇来庆贺赴宴,大为不满,决定立即去找他训斥一顿。

  海蜇反对那种自以为是靠吹吹捧捧起家的家伙。此时,他正在专心练功。突然,河豚闯来,气呼呼地问,你怎么没去参加宴会?你真不知好歹,飞王器重你,你倒翘起尾巴来,这像话吗!海蜇却说,我劝你学点本领,靠拉扯吹捧过日,是经不起风吹浪打的。河豚气愤地骂道,你太放肆了,然后尾巴一拨,转身溜走了。海蜇心想,不如借这个场合,忠告大伙,提醒飞鱼。于是,他匆匆忙忙地向飞鱼家赶来。

  海蜇一进飞鱼的大厅,就闻到一股浓烈的酒味,见大家正酒酣耳热,喊三叱六,猜酒令呀,碰酒杯呀,东歪西倒,杯盘狼藉,心烦极了,但他还是理智地出来,叫河豚告诉飞鱼,自己有话要找他说。飞鱼早时听了河豚添油加醋的挑拨话,好不气愤,火正没处发。飞鱼一口回绝说,别理他!

  海蜇心想,飞鱼不理我,这倒无所谓,问题是眼下潮将涨满,鲨鱼一旦到来,恐怕就没时间提醒大家了。所以他径直跑进大厅,跃上一只椅子,高声说道:“各位兄弟姐妹,我来打扰大伙。看这场面,大伙非常欢乐,我却非常痛心。难道大家不知道,现在气候转暖,正是鲨鱼出巢,到处流窜,猎取食物的时候。像这样的场合,一旦让他窜进来,大伙怎么办?这样自吹自擂,是危险的,必将误己害人。我还是劝告大家,马上回去,多练点功夫应付万一,以保护自己和后代。”

  “太可恶了!”飞鱼拍着桌子叱着,他指着海蜇,“你给我滚出去。”

  河豚却假作好人,出来圆场说,海蜇老哥,你不必大惊小怪,自寻烦恼。俗话说得好,天空有凤凰,海中有飞王。你也别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鲨鱼来了十条百条,又有什么可怕的?

  海蜇叹了口气,正要转身出去,突然涌来一股急流,接着是“哗哗”的冲浪声。眨目工夫,一条张牙舞爪的鲨鱼窜过来了。众鱼、虾、蟹一见,吓得魂飞魄散,纷纷躲避,桌翻碗滚,一片混乱。

  河豚浑身抖得像筛米,急忙躲到飞鱼的背后。飞鱼见到鲨鱼,心就寒了,惊恐得全身发抖,他使劲向上腾飞,没料河豚“刷”的一声冲上去,紧紧咬住飞鱼的尾巴要跟他逃走。飞鱼没提防,被倒拉了一把,栽了下来,坠入海里。鲨鱼张开大口,把飞鱼和河豚都含进口中。

  在众鱼虾惊恐万状、纷纷逃窜时,海蜇却连忙大喊道:“大家别惊慌,先避一避!让我来收拾他。”

  鲨鱼对着面前的猎物,穷追不舍。海蜇在一旁运动着口腕,伸展着触须,看准鲨鱼向左转去的刹那,立即绕了上去,触须迅速扩散张开,朝鲨鱼的眼睛、鼻孔、嘴巴灌毒液。不一会儿,不可一世的鲨鱼便摇头摆脑,喘起粗气来,眼睛睁不开,嘴巴被锁住,都被封得密密实实。最后,鲨鱼一阵暴跳翻滚,接着是一动不动,徐徐下坠了。

  鱼虾蟹们见这庞然大物,直挺挺地瘫在泥滩上,又看看海蜇,惊魂才定,无不高兴地感叹着,海蜇,你哪来如此高超的绝招!大家都十分感动,个个表示要吸取教训,听海蜇的忠言,以后学好自卫本领,以免再受欺凌。

  从此,飞鱼再也不敢想称王了,河豚也收敛了吹捧拍马屁的言行。鲨鱼自然还会出现,侵袭弱小水族,但是,水族里的鱼虾蟹都有本领防卫,子孙也就一代传一代的繁衍下来。

  根据林松阳《渔岛夜谭》整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