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老臣
  • 2020-04-29 11:0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龙宫里有许多鱼虾蟹,龙王最赏识的宝贝儿是海马。因为海马头似马,身如龙,尾像蛇;因为海马能歌善舞,身子苗条,动作轻巧,声音洪亮。他们雄雌一对,不论是合唱、伴舞,都配合得非常好,他俩相处有如兄妹,形影不离,日子长久,他们悄悄地相爱起来。海龟老臣愿当月老,他禀报龙王,让他们早日成亲。怎知龙王不同意,怕他们婚后歌舞不了,这事引起了大伙的不满,认为龙王只为自己的享受,不顾人家的儿女情长和未来的后代。

  这天龙王生日,大设酒宴,文臣武将齐集,便传令海马前来歌舞。哪知海马称病不出场。武将海蛇告诉龙王说,刚才还看见他们在花园赏花呢!为了弄清虚实,龙王派海蛇前去暗查。海蛇却见海马他俩在花园里追逐戏耍,玩得正欢,即向龙王禀报。龙王喝令虾兵蟹将,把海马吊上水晶柱,来个刣鸡教猴,杀一儆百。原来,让海马回避歌舞是海龟老臣出的主意,他见龙王动怒,便马上进言,今天是大王大喜之日,又是众将相欢聚一堂,此举恐有不妥……龙王把手一挥手道,罢罢罢!然后拂袖而去。

  海龟老臣回到卧室,便有飞鱼来报,海马俩被海蛇将军派去的鱼兵打得死去活来。海龟老臣马上赶到现场一见,大吃一惊,海马已被打得遍体鳞伤,血流满地。海龟老臣叹了口气,他缩回脖子,急急回宫朝见龙王说,大王,海马是龙宫唯一的一对宝贝儿,一旦失手打死,不就绝种了吗?愚臣听老和尚讲过,海马乃是延年益寿的最佳补品,不但能去痰、通脉、活络、根除百病,而且能返老还童。依老臣之见,成全他们的美事,才是长久之计。一来可示大王宽宏大量,二来让他们生男育女,可供大王之……龙王听罢大喜,知道这是一举两得的妙策,即传令海蛇武将,把海马护送到水晶楼,从速治疗,好好伺候,来日让他们成亲。

  海马结婚后,龙王常去看望他们。其实,龙王是巴不得海马早日怀胎分娩。一天,雌海马突然流产,恰好龙王前来,一见喜出望外,张口就把一串海马卵吞吃了。雌海马悲痛至极,心想,长此下去,怎能传宗接代。数天后,海龟老臣前来看望,海马便把原委一五一十地说了,海龟老臣听后一怔,寻思着如何为海马排忧解难,使之能传宗接代。

  有一天,海龟老臣陪龙王在龙宫里散步,观赏动物。穿过东宫,越过西殿,海龟老臣故意放慢了脚步。前面就是水晶宫了,龙王见海龟老臣没跟上来,倒是自己健步如飞。海龟老臣故意问,看大王如此敏捷,莫非吃了仙丹妙药?龙王告诉他,近月来,我总感胃口很好,饭量大,睡得香,精力旺盛,我寻思起来,这是吃了海马卵的作用。海龟老臣笑着说,怪不得、怪不得!那应该继续吃!龙王为难地说,哪里找呀!一对海马只产那么三两串卵。海龟老臣趁机进言,依臣之见,可否暂时不吃,等海马多产几代,他们的子子孙孙都一起产卵,那时,天天吃也吃不完。龙王高兴地执着老臣的手称赞道,妙哉妙哉!

  没过多久,海马又产育了,龙王还算君不食言。海马仔养大后,依海龟老臣的嘱咐,偷偷溜出龙宫。海蛇前去飞报,龙王一面吩咐虾兵蟹将搜查,一面匆匆来找海马问是非。当他得知小海马一只也没有了,一怒之下,挥刀向雄海马的腹部刺去。飞鱼慌忙跑去向海龟老臣报告,海龟老臣赶快打开龙宫里的百宝箱,取出那个精灵袋,迅速奔向水晶楼,见雌海马抱着丈夫痛哭,便按了按雄海马的脉搏,知道有救,马上把精灵袋贴在他受刺的腹部。

  这精灵袋真灵验,一贴上,海马的脉搏就跳动了,一会儿双眼睁开来。海龟老臣高兴地对雌海马说,脱险了!你要精心护理他。往后,你把产的卵放到丈夫贴的精灵袋里去,让卵子在袋里平平安安度过发育生长期,等到幼海马发育期满,雄海马自然能分娩出来,那时谁能相信雄性能育儿生子呢!

  再说龙王回到宫中,发觉百宝箱被打开,丢了那个精灵袋,便召见众臣相问道,谁打开我的百宝箱,偷去精灵袋?这时海龟老臣进宫,接嘴答应道,是我拿的。众臣相都用惊奇的眼光盯着他。启禀大王!海龟老臣从容把经过述说一番,最后说,难怪大王发怒,小海马能跑掉,都怪把守不严。今后有谁给我们歌舞呢!为了大王的长生不老,为了及时抢救,我大胆拿走了精灵袋,老朽愿受惩办。现在,雄海马的生命是保住了,往后大王能长久饱尝,诸位也有观赏歌舞的机会,只是大王得令海蛇将军严加戒备才是!

  龙王点头称赞说,甚妙!你老臣办事稳当,想事周全,是精忠报国的老臣。然后责令海蛇将军亲自把守,以后如有差错军法不容。但是,海龟老臣还是巧妙地帮助海马逃出龙宫。

  海马逃离龙宫,到南澳海域安居下来。他们遵照海龟老臣的嘱咐,雌海马把产的卵放到雄海马的精灵袋里,保养得好好的,以后便在浅海区平平安安地分娩,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他们一代又一代向子孙讲述着海龟老臣的大恩大德,危难相助。

  根据林松阳《渔岛夜谭》整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