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蟹、螺为何无血
  • 2020-04-29 10:5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相传很久以前,生活在海里的虾、蟹、螺和其他鱼类一样,都是游弋前进,有鳞有血而没壳,全身光滑滑。当今却不同,不是爬行,就是蠕动着走,而且有壳无血。是何原因?这里还有一段故事。

  在南海里有一清贫人家,就是相依为命的梅子鱼母子俩。一天清早,母子外出打工,小梅子鱼不留神跌了一跤,额角撞在礁石上,血如泉涌,昏倒在地。梅子妈妈也惊得顿时昏了过去。见到此状的众鱼虾,七手八脚帮着把他们母子抬入医院。

  入院后,梅子鱼仍处于昏迷状态,医生决定马上动手术。动手术需要输血,站在一旁的虾蛄挤上来,伸出手臂对医生说,医生,我献血!小虾蛄如此敢为,精神可嘉。在虾蛄行为的鼓舞下,红虾也捋起手臂对医生说,医生,也抽我吧!这一来,海螺、三目蟹、牡蛎都纷纷响应。

  弹跳鱼是梅子鱼的叔伯兄弟,他一贯贪生怕死,闻讯赶来,心也吓了一跳,心头如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极不好受,站在一旁发呆起来。

  这时,虾、蟹、螺献完血,三三两两步出门口,看见弹跳鱼站在一边发愣,感到奇怪,虾蛄游上前去,问,弹跳哥,你还站在这里干什么?你的堂弟得救啦!不过,尚缺许多血,你得进去出出主意呀!不听则可,一听,弹跳鱼的脸色突变,心想,事到如今,不想出个办法来应付,在水族里不好交代呀!他皱着眉头冥思苦想,终于想出一条两全其美的妙计来。于是,装出一副骨肉情深的焦急感和担忧的神情,快步游进院内,献血去了。

  弹跳鱼抽了血游退出门来,便按他的计谋行事,他把右鳍捂在右额角上,闭着眼,踉踉跄跄地一步两退。寄生蟹他们献了血出来,见弹跳鱼这样,便忙把他护送回家里。弹跳鱼一躺下床,便发出“唉!哟”的呻吟,那声音怪可怜的。

  第二天,螺、虾、蟹一起去看望梅子鱼妈。路过弹跳鱼门口时,忽然听到里面传来阵阵痛苦的呻吟声,以为是梅子鱼妈在家无人照料,弹跳鱼把她接到家中来疗养,便敲起门来。其实这是弹跳鱼故意装出来的。按他打算,认为血被抽去了,无从补给,只有装病才能挽回。当大家进门来看望时,弹跳鱼告诉大家,昨天抽血后,他顿时头昏眼花,幸得寄生蟹扶他回家,直到现在,他还感到天旋地转。唉!他……他越说越伤心,哭得说不下去了。

  寄生螺说,这都是抽血太多所致,众人滴水成河,大家好头不如好尾,就再凑点血输给他,让他早日康复,才能和我们一起生活。

  众虾、蟹、螺叹了口气,有的说,不这样又有什么办法?一旦变残废,那更惨呀!

  弹跳鱼怕去医院抽血输血露出马脚,便让请摆摊医生到家里来处理,大家也就按他说的办。

  虾、蟹、螺抽完血,各自回家,可是,虾蛄他们感到一阵头晕目眩,原来,由于虾蛄他们先后抽了两次血,加上摆摊医生没有仔细检查。所以才出现这样的医疗事故。这一不幸消息,很快就传到龙宫去,龙王听后十分关注,认为这是“关系到整个水族的生存和健康素质问题”,便派员火速前去查明原因。调查期间,又听说弹跳鱼也突然昏眩过去,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弹跳鱼为骗大家输血给他,因而输入血过多,结果得了大病,又怕事情败露,连找医生都不敢。但是,哪有不透风的墙,结果不但水族知道,连龙王也知晓,对于舍己救人的虾、蟹、螺十分赞赏,还召来太医吩咐道,这件事影响甚大,要千方百计把他们救好。

  太医禀报说,我都全面检查过了,虾、蟹、螺这种忘我精神,是全水族的光荣,令人敬佩。可是像他们那样遍体无血,有的软绵绵,有的硬僵僵都走不动的症状,只能慢慢调理,另外必须有个幽静的环境保护起来,才能保住他们的性命。

  龙王听后频频点头,当即应允说,这好办,对那些软体的,让他们爬着走,硬体的蠕动着走,并配上得体的外壳,总之,按各自的肌体所需予以解决。至于环境保护,就让他们到浅滩海域,在那里可少受干扰,就让他们自己选择吧。弹跳鱼品德恶劣,败坏水族声誉,必须把他逐出深海,不准回来。

  自此以后,虾、蟹、螺类大都习惯在沿海浅滩上生活着。体内也没有一滴鲜红的血液,并各自带着一层不同形状的外壳,使爬行或蠕动前进时不致损害肌体。至于心术不正的弹跳鱼,到头来自食其果,弄得浑身充血,成了个混血儿,谁也不理睬他。

  根据林松阳《渔岛夜谭》整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