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仔鱼
  • 2020-04-29 10:5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褐菖鲉虽然生得矮小一些,但由于身段苗条,游动起来灵活快捷,也让伙伴十分羡慕。但褐菖鲉自己却不知足,怨父母生他不如鲸鱼、鲨鱼那样轩昂庞大,威风十足;也比不上马鲛鱼、鲳鱼和花花鱼那样潇洒。因此把气愤发泄在比他弱小、笨拙的小伙伴身上,任意捉弄,拳脚相加,开口就咬,搅得大家很不安宁,于是大家给他取个外号叫“霸溜秋”。

  “霸溜秋”总是想着自己,怎样才能长得高长福大寿长,想呀想呀,终于想到刚上任不久的龙王来。他就装模作样,故意到礁石上去打磨,摩擦得骨头外露,血丝流淌,才哭哭啼啼去见龙王。龙王见他那副可怜相,问他叫什么名字,为何这般模样?

  “霸溜秋”便涕流涎滴地瞎说一番,我是无名小鱼,请龙王给我做主呀!我的惨情一言难尽。就说今早的事,一群为非作歹的鱼虾蟹,他们看我骨软鳞薄好欺负,有的骑上脊背,有的咬尾巴,有的勒脖子,蟹用螫钳,虾用剑刺,鱼用鳍戳,弄得我遍体鳞伤,鲜血淋漓,只好前来喊冤!

  龙王果然同情他,愤怒地说,岂有此理!龟丞相,你前去查明真相,回禀本王。又问“霸溜秋”,看你也怪可怜,有什么要求就讲出来,我应允你。

  “霸溜秋”见瞎编的谎言竟然打动了龙王,便说,请赐给我几根硬骨头,可以自卫,他们就再不敢随便欺负我了。龙王哈哈大笑说,小事一桩,来!龙虾将军,你到兵器库中取一副虎头铁甲赐给他,至于几根骨头嘛……龙王知道兵器库无此物,便下令说,传令水族各类鱼,从身上抽出一根骨头捐给他。

  这样,众鱼都来捐献一根骨头。龙王见此景,心头热乎乎的,心想,我一呼百应,也不避尊卑,亲自给“霸溜秋”驳骨,还给他穿上淡红铠甲,戴上虎头冠,前前后后端祥了一番,说,像条虎仔鱼,可神气哩!

  “好呀!从今以后,我就叫虎仔鱼了!”“霸溜秋”得意忘形地抢着说。

  正当龙王要回宫之时,从宫殿的龙柱后面,突然传来一阵悲痛的呻吟声。龙王停步回头一看,只见一条鱼儿瘫痪在那里,像是昏迷后刚苏醒过来,急忙走上去一看,问,你是怎么啦?为何不回家,叫什么名字?

  那鱼哭丧着脸,诉说起来,人家叫我豆腐鱼,也有人叫我冇鱼。我本来就骨头不多,而且是软酥酥的,外表也没有一片鳞,尽管如此,我还奉命献出了骨。现在我只剩下一条脊椎骨了,游起来可吃力了!龙王呀!你看我该怎么办?

  龙王听完豆腐鱼的诉说,又见他那痛苦的样子,不禁暗暗埋怨自己做事马虎,一时冲动,没有思前忖后,顾此失彼,现在后悔莫及了。该怎么办呢?唉!龟宰相怎么还不回来?

  说曹操,曹操就到。这时,龟宰相满额汗如雨点,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启……禀……龙王,不……不好了!龙王一怔说,何故?慢慢说,慢慢说。

  话说龟宰相受命去查明“霸溜秋”行欺侮的事,此时他气喘如牛,赶回说,龙王受骗了,经我明察暗访,褐菖鲉一贯横行霸道,大家都叫他“霸溜秋”。谁都讨厌他哩!

  龙王听罢,又羞又恼,狠狠地敲着自己的脑袋,堂堂的龙王竟被一个小“霸溜秋”的几句花言巧语所哄骗,他对龟宰相说,这样吧,他虽骗得虎仔鱼的名称,但永远是仔,叫他见不得人。要是他再来横行,就处死他。

  直至现在,虎仔鱼终日藏于石洞,饿得皮包骨,一馋嘴出洞寻食,一觅食不是上钩就是落网——让渔夫捕走。

  根据林松阳《渔岛夜谭》整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