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花鱼
  • 2020-04-29 10:4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古时候,金钱花鱼是水族里赫赫有名的媒婆,由她牵引的婚姻不分好歹,总说得天花乱坠。不请她办事的,她却从中煽风点火,加油添醋,破说一番,故有“金钱花嘴”之称。时间一久,大家都知道她的底细,门庭渐渐冷落下来,她不免自暴自弃,常常顿足拍胸,我尽心做佛给人看做鬼,叫我心怎会甘?就是死了也不瞑目呀!但是行情不通,刀路不熟,哪里去捞油水?她想出了一个鬼心眼,以小恩小惠收买那些不懂事的鱼仔蟹孙,给她充当耳目,帮她通风报信。只要有孔可钻,就乘机而入。

  一天蟹仔来报信,说厝邻沙尖鱼明晚要娶亲啦,新娘是个既漂亮又年轻的姑娘。金钱花鱼忙说,快去看看。她们转过礁巷,绕过沙埕,远远就看见东侧一片灯火辉煌,还传来吹吹打打的声音,金钱花鱼赶着蟹仔加快步伐。迎亲的场面好不热闹。乖鱼鼓着气吹唢呐,龟婆们打着灯笼,虾蛄姑娘弹着琵琶,鳖兄弟使劲击鼓,鲳鱼表姐妹有节奏敲着锣,海蜇小姐旋转着轻盈的舞蹈,多气派的排场啊!

  小飞鱼前来报信,新娘的花轿快要到了。嘴甜舌滑的金钱花鱼企图把水搅浑,她“咯咯”地笑着说,我是土地公,白目眉,无人请,自己来。她转一圈问,到底这桩婚事是谁介绍的,也太不负责任了!她转到沙尖鱼面前说,这么英俊,怎么也同意配一个……经她这么一挑拨,那些好寻舌根的,都来追根问底了。金钱花鱼悄悄地俯在人家耳边叽里咕噜诬说一阵。

  不一会儿,议论纷纷,这个说,太不成体统了,要不是金钱花鱼说的,还以为她是红花女呢?那个说,怪不得,未熟先出售就不是个好东西……也有责问的,谁当媒婆的,安的什么心?这时花轿来了,金钱花鱼乘机煽动说,你们也不去看看这漂亮的新娘是什么货色!

  “啊!”一声,一群鱼儿蟹孙一拥而上,大伙也挤上去,一下子竟把花轿挤倒。新娘子吓得两手捧面,“哇哇”地哭起来。事情闹开来,新娘的娘家闻信,赶来问个是非。

  气得脸色如土的新娘家娘,指着新郎家翁的鼻子说,亏你是个好门风,你凭空侮辱我女儿的名声,亏你说得出口,你……她气得说不下去,“呜呜”地哭了起来。

  就这样越辩越乱,越乱越凶,男方拍胸,女方顿足,几乎吵得亲家变成冤家了。好不欢乐的气氛就这样乱透了。

  这时,媒婆慌慌张张闯进来,安慰了他们一番后才说,我慢来一步,是去打听这一风波的起因,原来这是金钱花鱼造的孽呀!她把了解到的情况从头到尾介绍了一遍后说,这是金钱花鱼故意来挑拨离间的。

  在场的亲亲戚戚也作了证实,都说出了是听金钱花鱼说的话,新郎家翁气愤地说,把金钱花鱼找来。金钱花鱼被找来了,她本来想耍无赖,但见双方亲家那气愤的脸面,发愣起来。

  新娘家的娘一言不发,咬紧牙关走上前去,想扭金钱花鱼的嘴巴,金钱花鱼把头一抬,竟让自己的下巴被狠狠扭住了。大家七手八脚地打起金钱花鱼来。

  就这样,金钱花鱼被打得遍体鳞伤,叫苦连天,因而变成现在这样扁塌塌的方形,浑身疮疤,尖尖的嘴巴,下唇长上唇短的丑样子。

  根据林松阳《渔岛夜谭》整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