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的悲剧
  • 2020-04-29 10:4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死了的河豚,肚子仍胀满鼓鼓的气,到底是为什么?请看远古的传说。

  一天,海龙王召集众臣,商议挑选一名年轻有为、文武兼备的骁将来龙宫担任大武将军之职。众臣认为,南海历来强台风多,而且猛烈,水族经常经受磨炼,到那挑定能选出拔尖人才。海龙王觉得有理,便受命铁壳蟹将军,让他去南海办此事。

  铁壳蟹将军到了南海,檄文一贴出,便门庭若市,各种鱼虾蟹都来认亲送礼,进进出出,热闹非常。铁壳蟹将军好不厌烦,他布置下去,各赛区选出一名来决赛就得了。

  经过层层筛选,最后剩下燕儿鱼和河豚两个优胜者。

  大伙纷纷议论,河豚哪是燕儿鱼的对手!其实,河豚也明白自己不是燕儿鱼的对手,但仍想图个侥幸,二选一嘛!一旦老天助我,燕儿鱼游到中途发生什么意外,桂冠就是我拿了。忽然他想起祖上传下一颗宝珠,便决定拿它来做文章。

  河豚把宝珠送到铁壳蟹将军家来。一见铁壳蟹将军,便打开盒子说,这是我家祖传下来的一颗珍珠,小意思,请笑纳。铁壳蟹将军一见到这小巧玲珑、金光闪烁的宝珠,欢喜得咧着嘴说,这是宝贝呀!河豚说,一点薄礼,请将军敛意。然后话题一转,问,将军,明天几时开赛,届时劳多包涵!铁壳蟹将军说明天上午十时开赛,然后拍拍河豚的肩膀说,开赛时,脑子要灵活些,理智一些,我自会因势利导。

  第二天,比赛开始,铁壳蟹将军当众宣布三个信号的具体要求。

  第一个信号发出后,河豚他俩,各自雄心勃勃,做好起游准备。第二个信号一响,身段苗条的燕儿鱼,一眨眼就把圆墩墩的大肚子河豚甩在后头。真的,河豚使劲地游了一会儿,就上气不接下气啦!疲惫不堪,粗气直喘,还咬紧牙关艰难追赶着。由于拼命赶,他确实太累太疲劳了,便歇了下来,“唉”地长长叹了一口气,迷迷糊胡地打起盹来。

  再说燕儿鱼一开步,便使劲朝前游。他一点也不敢松懈,全力以赴加大速度前进。他冲开的海水,泛起一条金灿灿的线路来,他游着游着,脑子忽跳出个问号来,铁壳蟹将军不是没有宣布游到哪里是终点么?这一来,你游得越快,距离起点越远,到时不但听不到第三个信号,而且回程不是更长了吗?燕儿鱼这么一想,尾巴一甩,头部一挺,猛转身来个腾跃往回赶。

  河豚睡得正香,突然他惊醒过来,以为是铁壳蟹将军发出的第三个信号,马上扭头往回游。游了好一阵子,才认出是游错了方向,只好猛朝原来的方向折回去。不多久,清晰地传来第三个信号,他愕然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他稍一定神,急速朝起点的方向猛冲,眼看距离起点只有近百米,心想冠军在握,不急着游上去,以免引起观众的怀疑,就选一个既隐蔽而又能看到燕儿鱼动向的地方躲藏起来。

  再说燕儿鱼游呀游呀,在距离起点只有几十米时,他施展出平生绝招,胸鳍两面翅向后一张,朝前方一跃就是十多米。当他第三次腾跃时,“咚”的一声,不偏不歪,落在起点线跟前。顿时,暴发出一阵阵似潮如浪的掌声和欢呼声!

  躲藏起来窥测燕儿鱼游向的河豚,突然被观众的鼓掌声吓了一跳。燕儿鱼已经挺立在起点线上,胜负成为定局。

  铁壳蟹将军只好当众宣布:冠军获得者——燕儿鱼。赛区又是一片欢腾!

  狼狈不堪的河豚,顿时气得顿足捶胸,当众大骂起铁壳蟹将军来,你这狼心狗肺的贪官,我一定要控告你!

  海龙王接到河豚的控告,派员查访,确实是铁壳蟹将军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败坏宫规。便把他贬为一般海蟹,逐出龙宫。

  就这样,不可一世的铁壳蟹,自知无颜见水族伙伴,只好蹑足逃到浅海的底层,每到冬天才敢露面,还得偷偷摸摸横行着呢。故人称之为“冬蟹”。而燕儿鱼因他的勤劳率直,既不贪饵,也善于跳跃,有时还能在海面上腾空飞翔的品性,故改名为飞鱼。直到现在。

  至于河豚,由于不自量而又贪名图利,结果弄巧成拙,不但捞不到半点油水,反而白白丢了传家宝,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他感到奇耻大辱,直至死亡,肚子仍是鼓着那股怨恨之气,双眼也瞪得大大的,样子难看死了!不过,谁要感到好奇,用手揉他的肚子时,他还要不断膨胀起来,偶尔还会发出“叽噜”的响声,仿佛还在叹着怨气呢。

  根据林松阳《渔岛夜谭》整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