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门
  • 2019-12-12 00:0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北回归线标志塔“自然之门”位于南澳县青澳湾北回归线广场,是迄今我国建成的第11座北回归线标志塔。该塔设计采用汉字“门”字进行演变造型,球体半径3.21米(对应春分3月21日),悬臂长6.22米(对应夏至6月22日),从底座到球体高12.22米(对应冬至12月22日);两边门柱所倾斜的角度正好对应北纬23.50。每年夏至正午,当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时,日影将穿过上方圆球中心圆管,投射地台中央。

 自然之门”位于南澳岛东端的青澳湾。北回归线广场占地33亩,由汕头市中环投资有限公司捐建,紧邻中环。碧海蓝天度假社区,与海悦顶级度假酒店,海悦别墅、海悦公寓及风情街融于一体,是迄今我国建成的第11座北回归线标志塔。据设计者郑少文介绍,该塔设计采用汉字“门”字进行演变造型,球体半径3.21米(对应春分3月21日),悬臂长6.22米(对应夏至6月22日),从底座到球体高12.22米(对应冬至12月22日);两边门柱所倾斜的角度正好对应北纬23.50.每年夏至正午,当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时,日影将穿过上方圆球中心圆管,投射地台中央。南澳“自然之门”与汕头西郊鸡笼山上的标志塔形成一山一海、东西呼应的新景观。

众人期盼的南澳大桥之上,必定有不可错过的风景,祖国“南大门”——北回归线标志塔。北回归线,是太阳在北半球能够直射到的离赤道最远的位置,在北纬23度26分21.448秒。北回归线是太阳光直射在地球上最北的界线。每年夏至日(6月22日左右)这一天这里能受到太阳光的垂直照射。

自然之门”作为汕头第二个标志性建筑物,在青澳湾兴建北回归线标志物的意义。北回归线的标志物建筑,集中在我国境内,如台湾嘉义、花莲、广东广州、封开、汕头、广西的桂平等。这是北回归线上我国独有的风景,必将成为世界天文、地理学界研究起到重要的作用。青澳湾北回归线标志的兴建,使北回归线标志家族中又新添一员,也是人类更深入认识北回归线、认识地球的又一举措。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