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南澳旅游
南澳县今年中考成绩跃居全市第一
  • 2009-09-25 11:0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编者按:

  今年我县中考成绩取得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改变了长期落后的局面。县委书记卢淳杰同志看到我县中考捷报后作出重要批示:“应该肯定教育在这一年多来的变化,教育系统的工作者在艰辛努力以后,是取得成绩的,这次中考成绩比去年有很大进步可以说明一切。教育是惠及千家万户的事,教育的进步最能体现党政对人民群众的服务。”今年我县中考成绩是一次历史性飞跃,也是在困难较多的条件下经过艰辛努力取得的。我们认为,当前我县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尽管困难不少,但只要我们都能认准目标、坚定信心、不甘落后,力争上游,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更好地推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南澳县今年中考成绩跃居全市第一

  7月5日,市教育局长黄晖阳在全市高中教育及招生考试工作会议上指出“南澳县抓教育质量的工作值得肯定,经过了一年半的努力,南澳的中考从多年来的全市最后位置,而且是在各学科都落后的情况下,去年开始有了进步,今年跃居全市各区县的前列,他们的做法值得研究和总结”。7月3日市中考成绩公布,我县参加考试的928名学生中,总分700分以上的达103人,600分以上的达319人,500分以上的有543人。在高分层多、含金量高的同时,全县平均分达525.08分,名列全市第一。7个学科中,化学、物理、思想品德、历史科居全市首位,数学科第二名,语文、英语科第四名。抓好九年义务教育,特别是注重抓好初中教学质量,为高中阶段学校输送优质生源,是县教育局坚定不移的工作重点。总结今年的中考,我们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县委县政府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卢淳杰就实施精细教育管理、提高教育质量亲自做出重要批示,并深入学校调研,慰问备考老师。县长吴健彦亲自参加教学质量责任书签订会并发表讲话。一年来,县教育系统继续解放思想,以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着力抓好教育质理管理。

  一是实行目标管理。在去年中考摘掉全市末位帽子的基础上,县教育局于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召开了全县中考工作会议,抓早抓主动,并通过局务会、校长会、教学情况分析会、教师会等进行情况通报,提出新一年备考目标。

  二是落实责任。成立了一把手亲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重新调整修订了各股室挂钩联系学校制度,分片包校,负责对学校教学活动的组织、领导,并安排相关科室做好督查工作。

  三是实行每周一上午工作例会制度。每周一上午由局长亲自主持,听取教研室、教育股、教仪站、考试中心的工作情况汇报,了解面上学校抓质量管理的有关情况,确定一周工作要点,并从人、财物等方面解决教育教学业务的相关问题,做到“周周有计划、日日有安排、人人有事做”。

  二、精细管理、科学备考

  县教育局和学校形成了“局长——招生办(教研室、教育股)负责人——学校负责人”和“校长——教导处——年级长——班主任——科任教师”的中考工作链,对中考各项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打好中考攻关仗的良好氛围。

  一是县教育局领导、教研部门深入教学第一线,并邀请市教研室专家莅岛“把脉”,指导工作。多次组织学校年级备课组长和年级全体教师会议,及时召开各种教情学情分析会,检查教学进度和工作落实情况,反馈备考信息,调整备考计划,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考纲,分析考试改革方向,使备考工作更具针对性。各学校加强集体备课工作,要求教师备课做到“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 年级教学做到“内容统一、练习统一、进度统一、要求统一、测试统一”,有效地整合了教学资源。

  二是加强培优转差工作。对于优秀生,结合复习进度,适当为他们补充一些高难题,提高他们的应试技能,防止他们产生骄傲自满情绪;对于“临界生”,由校长亲自与之谈心,让他们树立向优秀生靠拢的信心,落实科任教师加强学法的指导,拉住他们不掉队;对于偏科生,则进行个别辅导,查不足,找原因,加强单科技能训练,让他们迎头赶上;对于学困生,则爱心关注,伸手帮助,及时家访,稳定情绪,促使其转化。

  三是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和考前辅导。印发了《家长、考生须知》,多次召开家长座谈会,就备考、考前的学习、生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具体的指导,为考生顺利应考提供了最优质的服务,形成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合力。

  三、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县教育局把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能力作为创建好班子活动的重要考评标准,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

  一是抓好班子建设。在局机关层面上,落实局长亲抓教育教学工作、主持每周教学例会和带头听评课、局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学校、股室领导蹲点包校等制度;在学校层面上,进一步完善校长任期教育教学质量目标管理责任制,突出教育教学质量在校长考核评价和任用中的重要地位,实行校长带头任课、推门听课、参与评课和落实学校班子成员年级负责制等考核制度,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是关爱教师。局长亲自做“谈心式”的师德报告,并在“校校通”发表“局长的话”、“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等,勉励教师知难而进,勇于拼搏,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打好中考翻身仗。在县委、县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增加生均公用经费、增加教师生活补贴的同时,县教育局还为教职工办理了广东省职工医疗互助保险、组织慰问病困教师、出台了县城区外教师生活补助措施,有效地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三是建立健全教师交流和教育帮扶制度。出台《南澳县中小学教师援教管理办法》,建立县第三中学与青澳学校结对制度,积极开展对口交流活动,做好教师互助培训、帮教带教工作。局教研室多次组织开展了教师教学交流研讨活动、精品课堂交流活动,建立了教师交流平台,促进全县初中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虽然今年中考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今后的目标更远、任务更艰巨。特别是今年中考报考率偏低,师资队伍的水平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学生自觉学习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各项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我们有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总结经验、重新上路,继续整合教学资源,带好队伍,形成新的战斗力,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