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县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升级建设方案
  • 2022-09-05 09:59
  • 来源: 南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县2020年国家级电子

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

升级建设方案


建设单位:南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编制单位:广东省粤科标准化研究院


编制时间:20229




第一章 项目概述 2

第二章 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升级建设方案 4

第三章 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升级建设方案 5

第四章 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升级建设方案 7

第五章 人才培训服务体系升级建设方案 8

第六章 项目实施管理 8

第七章 项目验收 14

第八章 项目招标 16

第九章 项目资金计划 17

第十章 编制单位介绍 23

第十一章 参与评审专家名单 26





  第一章 项目概述

    1. 项目名称

  南澳县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升级建设方案

    1. 项目建设单位

  南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1. 总体原则

按照《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048号)、商务部办公厅《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规范》(试行)和《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指引》(试行)、《汕头市商务局关于下达2022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发展内贸促消费方向(农村电商非典型激励项目)项目计划的通知》(汕商务财函〔202216号)、《广东省商务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工作指引的通知》(粤商务电函〔2020〕102号)、《关于印发〈南澳县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府办〔2021〕1号)、《南澳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南澳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统筹结合前期南澳县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实际情况,有效整合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资源,再升级项目建设。资金投入以“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人才培训服务体系”四方面进行投入,项目资金总投入495万元。项目运营期2年,从项目验收合格后之日起计算。

    1. 项目建设目标

通过加强开展南澳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充分发挥市场、政府、企业的合力,进一步完善提升南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整体服务功能,培育名优企业品牌加强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与镇、村站点衔接,形成县镇村公共服务一张网,发挥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枢纽作用,增强镇、村服务站点造血能力;继续整合现有物流快递资源,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物流快递体系升级,有效破解“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物流快递瓶颈问题,降低农村物流成本;依托我县特色农海产品优势,规模化发展直播电商,提升农村消费品质;对南澳县农海产品进行深入挖掘和认真梳理,找准比较优势,突出产品特色,加强电商渠道对产品销售力度。改造县镇村三级商贸流通网点,完善物流配送网络;建立人才培训服务体系,提升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和农民参与电子商务产业就业创业的技能和应用能力

2022年底,升级建设南澳县电子商务展销中心400㎡,建成满足展示展销、开展农产品展销活动功能区域;布置农产品上行直播区,对全县特色产品进行集中展示、直播销售服务,实现农产品上行重点突破和示范带动;充分推广南澳地域产品,丰富展销中心农旅电商体验感,充分开发企业引流团队在线下建设体验店零距离体验消费本地农产品渠道,实现线下至线上的引领和持续性消费引流;升级南澳县电子商务物流中心为智能分拣共配仓,降低当地快递物流成本10%以上;打造便利化工业品下乡商贸体系,拓宽农村居民获取优质商品渠道,节约村民生活成本,为电商服务站点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最终项目绩效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不小于5%,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不小于10%,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整体增速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不小于1%,围绕本地特色农产品进城供应链条数不少于1条;示范项目对示范县行政村的服务总体覆盖率不少于50%;培训转化率不少于1%;服务对象对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满意度不低于80%;促进农民增收效果明显;预算控制不超标。

  第二章 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升级建设方案

  a.县级智能化物流配送中心(共配仓

  1、升级改造县级物流中心1050㎡统仓共配智能分拣能力,按照各村级物流站点/快递集散中心进行快速准确的分拣,自动落袋到集包,以便装车配送,提高全县快递上行下行分拨速度、提高分拣准确率、降低人员劳动强度、降低人工成本。物流包裹扫码称重机实现提供高速工业照相机对快递条码进行自动解码,分拣系统实现自动视图像条码识别、固定式自动扫码、动态自动称重、包裹计数及体积扫描;窄带机分拣线设备传输快递到达相应的分拣道口,将快递脱离输送装置并进入相应通道,设备运行的速度不小于60~120m/min;可处理物品的最小重量:100克~50kg/件;可处理物品的种类:纸箱、软包装、袋包装、大件、小件等产品;设备处理量每小时不少于1500

  2、补助入驻县级物流中心的快递物流商采购用于全县取送快递的小型电动三轮车,采购要求三轮车车厢长不少于1.5米(含质保一年),总补助采购不少于45辆。

  3、补助物流中心1050场地租金及管理费,2年列支;提高县级物流中心为电商经营者提供冷冻仓储服务能力,租赁占地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的冷库,2年列支。

    1. 村级物流站点

  村级物流站点实行与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一致,支持村级物流站点提供货物中转、快递收发服务,奖补物流快递包裹配送投递,按快递投递流通环节,末端奖补到村级物流站点,增强物流站点(村级电商服务站点)造血能力,奖补物流快递包裹配送投递,提高村级站点派送快递下行件积极性,促进物流最后一公里派送便利。按快递投递流通环节到村级物流站点分段,单个快递包裹奖补不超过2元/个,总体奖补不超过30万元。

    1. 农产品上行物流提速降费

整合物流资源,实现南澳县、镇、村三级统一配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上行物流快递价格低于或与同等区域主流电商平台的价格持平,并制定相应持久性方案政策,实现降低物流成本的可持续性。结合2020年南澳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物流上行补助方案,对使用入驻南澳县电子商务物流中心物流商的上行快递包裹,给予补助,补助不超过10万元。

第三章 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升级建设方案

    1. 县级电子商务展销中心功能及升级建设配套

1升级建设南澳县电子商务展销中心400㎡,建成满足展示展销、开展农产品展销活动的功能区域;布置农产品上行直播区,对全县特色产品进行集中展示、直播销售服务,实现农产品上行重点突破和示范带动;充分推广南澳地域产品,丰富展销中心农旅电商体验感,充分开发企业引流团队在线下服务中心建设体验店零距离体验消费本地农产品渠道,实现线下至线上的引领和持续性消费引流。

  2发挥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孵化培育功能,培育名优企业品牌,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县内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创业者发展电子商务,推广和深化电子商务在各领域的应用,培育一批成长较好的电商示范企业和致富带头人,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支持补助入驻南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企业/创业者营业执照注册、商标注册、财税服务、人员管理咨询、店铺诊断、品牌推广等技术指导工作经费,每家企业自入驻孵化期最多2年,单家补助经费不超过2万元,总补助不超过50万元。

  3、升级提升南澳县电子商务直播运营中心设备,包括不限于空调、直播电脑、打印机、户外直播WIFI等设备。

    1. 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功能考核

  奖励镇级、村级服务站点经营成效;考核指标内容(1)服务站点整体环境及陈设,相关设备使用情况;(2)村民知晓度、满意度测评随机抽取当地十户人家,对站点进行满意度调查;(3)业务开展情况(考核站点经营者在智慧乡村、站点运营账号上传数据):1、快递收发业务;2、代买代卖业务;3、网络销售情况:区域农特产品或农旅相关产品销售、推广。(4)站点日常运营情况:1、服务站点与示范县承办单位及政府工作的配合度;2、快递增长幅度;3、站点基础业务操作;4、其他业务服务情况。按照考核内容以季度考核评定各站点分数,阶梯式进行奖补并制定淘汰替换机制,奖补站点。单个站点奖补年度不超过5000元,总额不超过16万元

    1. 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升级建设

1、对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信息进行质检溯源,建设一个网销农海产品快速检验实验室,购置检验设备包括不限于药物残留、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配备快检工作人员,为电商经营者提供产品溯源检测服务。

    1. 宣传电子商务营销升级建设

1、积极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充分利用展销会、节庆活动等传播手段组织推广南澳县农产品和旅游文化产品活动,不少于10场次,优先为帮扶产品提供品牌培育及宣传推广服务,带动农产品销售;鼓励商家入驻“一部手机游南澳”小程序,加强农旅电商数字化发展

  2、组建日常直播带货本地产品能手不少于10人,每月优质品质直播场次不少于2场,助力农产品多渠道、立体化营销;组织直播达人在直播平台开展带货活动,全年农产品直播销售额不少于200万元;引导打造有影响力的第三方平台代表性网店,月度销售不少于30万元;在电商平台上开展农产品精准营销和品牌宣传,打造具有知名度的农旅账号或代表性带货账号至少1个;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不小于5%,农海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不小于10%,农村网络零售额、农海产品网络零售额整体增速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不小于1%

3、开展南澳本地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或各种形式的有利于营造当地电子商务发展氛围的宣传造势主题活动、文创活动,至少不少于2场;

4利用互联网、社交新媒体以及传统宣传媒介开展项目、农产品上行、企业品牌宣传,可采取不限于软文推广、微信微博、直播、微电影、制作宣传片、广告牌、城区中心LED显示屏、电视、报纸、车身广告、形象广告、镇村墙体广告等方式进行宣传,不少于3次,用户浏览量一万以上

5、提供制作企业宣传视频拍摄服务,针对南澳县重点打造的产品品牌,覆盖各大视频网站及通过特定渠道的宣传,拍摄一条至少4分钟的公用品牌宣传片、一条至少4分钟南澳县电商进农村项目介绍宣传片。

第四章 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升级建设方案

1、支持工业品品牌直营店、商贸流通单位、工厂下沉供应链,鼓励县级以乡镇为重点下沉农村市场,以制造端互联互通零售端,开展“店商+电商”营销模式。依托县级电子商务物流中心开展集中配送的直供直销业务,更好满足农村居民生活和消费需求。综合考虑,各下沉供应链单位产品销售总额、销售提升幅度、让利消费者折扣额度等因素,给予奖励,每家奖补经费年度不超过1万元,合计不超过5万元;

2、引入第三方电商平台或培育本土电商平台,鼓励工业品商家入驻“一部手机游南澳”,推动完善线下农村工业品商贸流通体系,拓宽农村居民、游客获取优质商品渠道。根据电商平台运营企业在健全农村商贸流通体系作出的建设成果,综合考虑营销额、物资送达时效、销售同比增长速度,给予奖补,奖补资金不超过该企业年度销售额10%,每家企业最高奖补不超过1万元,合计不超过5万元。

第五章 人才培训服务体系升级建设方案

培训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涉农企业、合作社工作人员、电商从业者、脱贫户等,开展多层次、多方式的电子商务实操等方面的培训,培训不少于500人次,提升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和农民参与电子商务产业就业创业的技能和应用能力,培训转化率不低于1%

建立培训档案和后续跟踪孵化服务,跟踪学员就业创业和增收情况,注重培训效果,及时总结培训经验,优化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就业创业中遇到的问题。

第六章 项目实施管理

    1. 项目管理原则

项目建设应秉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原则,对可利用现有资源改进提升的项目原则上应优先利用原有资源改造。

项目建设应坚持务实原则,注重提升项目建设实际效果,反对形式主义。项目建设应坚持高效原则,注重沟通、及时反馈,在项目节点时间内完成项目建设。

项目管理应遵循科学发展、公开公正、规范运作、突出重点、示范引导、强化监管、提高效益的原则。

    1. 项目实施计划

  (一)启动阶段(2022420228月)

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建立完善资金管理和项目管理制度,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上报上级部门审核批准后正式组织实施,完善建立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完成招投标工作任务。

  (二)实施阶段(20229月-20233月)

按照升级建设方案工作任务要求和具体目标,落实“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农海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人才培训服务体系”等各个项目任务,全面达成示范工作既定目标。在建设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项目督查制度,定期巡查各分项目建设,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做好各项目材料的统计和归档工作。在县人民政府网站显著位置开设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专栏,及时公开承办单位遴选、项目实施进度、项目验收与资金拨付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规范、有序开展、落地和最后完成严格按有关程序和创建工作方案,及时组织专业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计划实施的项目进行审核验收,确保项目执行效果和示范目标的实现

  (三)绩效评估阶段(20234月-20235月)

绩效评估阶段,由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委托独立的第三方专业机构依据有关文件要求和合同约定等对项目进行验并形成专项验收报告,由县政府报送市商务主管部门审核,验收合格后,向省商务厅、财政厅提交项目竣工验收报告,迎接绩效评价检查验收。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35月之后)

加强地区之间的互鉴交流,学习其他县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经验和做法,加强总结,逐步形成符合南澳县实际和具有南澳县特色的发展模式。

    1. 项目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南澳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强化资金保障,各成员单位积极争取国家、省有关电商项目政策、资金支持搭建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合力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健康发展。

  (二)强化资金保障

示范项目资金重点用于“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农海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人才培训服务体系”升级建设,严格资金使用方向,按项目进度及合同要求拨付资金。总体项目完成后,在市商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依照建设要求验收,形成验收报告,上报相关部门。

  (三)强化督促检查

建立工作督查机制,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年考核。专人负责,及时反馈情况,做好数据收集,及时报送示范进展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确保示范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强信息公开

在县政务门户网站设立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公开专栏,公开示范创建方案、项目内容、资金安排、决策过程等信息,同时设立征求意见窗口或监督举报窗口。

  (五)加大总结宣传力度

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农村电子商务政策成效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正向舆论氛围,调动贫困群众学电商、用电商、促增收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电子商务参与度。及时总结前期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成效,发现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加强与兄弟县的经验交流,共同推进综合示范工作。

    1. 项目职责分工

  (一)县党政办县工信局

县党政办负责项目监督加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效能监督。县工信局开展定期及不定期公示信息工作,政府官网专栏公示中央及地方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的基本信息、建设进度,设立征求意见窗口纪检举报窗口电话。

  )县财政局、县工信局

  县财政局负责资金拨付,及时做好资金拨付工作。

  县工信局应按照有关资金文件规定,专款专用,并按绩效目标做好相关工作。负责招标采购。统筹全县示范县创建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事宜,负责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编制南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创建工作方案、资金使用管理制度、扶持奖励暂行办法等文件。督促指导项目承办企业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县审计局

县审计局根据职能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安排,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效益等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四)县供销联社、县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县供销联社对全县农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进行摸底,与县工信局共同出具促进全县农海产品网络销售的支持政策。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农海产品标准化工作

县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建立质量追溯体系组织发动全县农特产品生产企业、农村居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种养大户等参与电子商务培训和应用推广。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在线旅游、在线旅游产品培育、农旅结合销售模式创新工作等。

  )县人社局、团县委、县残联

县人社局、团县委、县残联落实返乡大学生及其他创业主体电子商务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发动全县中青年创业者、残疾人、贫困户等积极参与电子商务应用及相关培训,培育电子商务力军

  )县乡村振兴局

提供全县贫困人口现状情况报告,对各类帮扶形式尤其是电商帮扶情况进行统计。联合县工信局制定电商帮扶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对落实情况记录证明文件进行统计。定期对全县电商帮扶信息进行统计,包括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电商培训、电商增收和脱贫情况统计信息及时通报共享。

  )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发改局、政数局

负责电子商务相关产业基地、中心规划建设相关规划手续,审核全县电商项目的立项信息和项目进展情况,设计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的立项批复、可研报告等文件。配合拟定并落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土地政策,负责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相关项目的供地保障,及其他在开展示范工作中需要协助的事宜。

  )项目第三方运营单位

负责项目落地执行和运营落实执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创建工作方案规划的各项内容并落地项目建设验收通过

第七章 项目验收

7.1项目承办单位根据项目实施方案,抓好项目实施,保证项目进度和质量,县工信局定期组织力量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实施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对项目质量进行稽查,各项目承办单位要认真配合,提供真实情况。

7.2项目承办单位按照建设工作完成进度,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改完成后,向县工信局提交项目验收申请及相关材料。

7.3县工信局根据项目情况成立项目验收小组并制定验收工作方案,项目验收小组由第三方专家组和县工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供销联社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

7.4验收完成后,提出验收意见,结论分为“验收合格”和“验收不合格”两种对达不到验收条件的项目,要求整改,并及时组织复验。验收材料及所有项目验收意见书由县工信局存档备查。

7.5验收方式一是听取汇报;二是现场查看;三是核对资料;四是实时查阅相关数据。

7.6验收内容和标准

项目验收内容和标准,根据招投标文件,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0〕48号)、商务部办公厅《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规范》(试行)和《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指引》(试行)、《广东省商务厅关于统筹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相关创建工作的通知》(粤商务电函〔2020〕97号)、《汕头市商务局关于下达2022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发展内贸促消费方向(农村电商非典型激励项目)项目计划的通知》(汕商务财函〔2022〕16号)、《关于下达2022年度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发展内贸促消费方向)(农村电商非典型激励项目)的通知》(汕市财工〔2022〕28号)《广东省财政厅关于下达中央财政2020年服务业发展资金(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通知》(粤财工〔2020〕99号)、《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工作指引〉的通知》(粤商务电函〔2020〕102号)、《关于印发〈南澳县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府办〔2021〕1号)、《南澳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南澳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执行,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公示项目验收等工作情况。

第八章 项目招标

    1. 招标说明

本项目建设过程从设计、实施到设备、服务采购的各个环节,都将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广东省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管理具体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1. 招标方式

本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的主要内容包括适合以招标形式采购的产品和服务。

第九章 项目资金计划

本项目专项资金投资495万元

按项目建设内容区分,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252万元;农海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224.5万元,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10万元,人才培训服务体系8.5万元。

项目运营期2年,从项目验收合格后之日起计算。


南澳县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资金预算表

项目名称

分类

建设内容

单位

数量

资金使用计划(元)

县镇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

县级物流中心管理费用、物流仓储冻库租赁费

物流中心1050场地租金及管理费,2年列支;提高县级物流中心为电商经营者提供冷冻仓储服务能力,租赁占地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的冷库,2年列支

1

1000000

县级物流中心设备

升级改造县级物流中心1050㎡统仓共配智能分拣能力,按照各村级物流站点/快递集散中心进行快速准确的分拣,自动落袋到带集包,以便装车配送,提高全县快递上行下行分拨速度、提高分拣准确率、降低人员劳动强度、降低人工成本。物流包裹扫码称重机实现提供高速工业照相机对快递条码进行自动和解码,分拣系统实现自动视图像条码识别、固定式自动扫码、动态自动称重、包裹计数及体积扫描;窄带机分拣线设备运行的速度不小于60~120m/min;可处理物品的最小重量:10050kg/件;可处理物品的种类:纸箱、软包装、袋包装、大件、小件等产品;设备处理量每小时不少于1500

1

750000

物流中心空调配套,规格:3

2

10000

补助入驻县级物流中心的快递物流商采购用于全县取送快递的小型电动三轮车,采购要求三轮车车厢长不少于1.5米(含质保一年),总补助采购不少于45

45

360000

奖补激励

整合物流资源,实现南澳县、镇、村三级统一配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上行物流快递价格低于或与同等区域主流电商平台的价格持平,并制定相应持久性方案政策,实现降低物流成本的可持续性。结合2020年南澳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物流上行补助方案,对使用入驻南澳县电子商务物流中心物流商的上行快递包裹,给予补助,补助不超过10万元。

1

100000

村级物流站点

奖补物流快递包裹配送投递,提高村级站点派送快递下行件积极性,促进物流最后一公里派送便利按快递投递流通环节到村级物流站点分段,单个快递包裹奖补不超过2/个,总体奖补不超过30万元。

1

300000

小计




2520000

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

1050㎡展销中心、400㎡直播运营中心

管理费及租金2年列支

2

200000

企业孵化运营费用

支持补助入驻南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企业/创业者营业执照注册、商标注册、财税服务、人员管理咨询、店铺诊断、品牌推广等技术指导工作经费,每家企业自入驻孵化期最多2年,单家补助经费不超过2万元,总补助不超过50万元。

1

500000

升级南澳县电子商务展销中心400㎡,推广南澳地域文化符号,丰富展销中心电商农旅线下体验感。

升级建设南澳县电子商务展销中心400㎡,建成满足展示展销、开展农产品展销活动功能区域;布置农产品上行直播区,对全县特色产品进行集中展示、直播销售服务,实现农产品上行重点突破和示范带动;充分推广南澳地域产品,丰富展销中心农旅电商体验感,充分开发企业引流团队在线下服务中心建设体验店零距离体验消费本地农产品渠道,实现线下至线上的引领和持续性消费引流。

1

300000

设备

根据各办公区域布置,配置至少满足1.5匹以上规格的空调

10

70000

满足办公激光打印机,满足:打印+复印+扫描+网络+无线A4A3尺寸

2

18000

满足办公笔记本电脑,满足:i7处理器,16GB内存;

5

35000

户外直播随身WiFi满足双频高速千兆;含2年使用年费

1

12000

镇级、村级服务站点

奖励镇级、村级服务站点经营成效;考核指标内容(1)服务站点整体环境及陈设,相关设备使用情况;(2)村民知晓度、满意度测评随机抽取当地十户人家,对站点进行满意度调查;(3)业务开展情况(考核站点经营者在智慧乡村、站点运营账号上传数据):1、快递收发业务;2、代买代卖业务;3、网络销售情况:区域农特产品或农旅相关产品销售、推广。(4)站点日常运营情况:1、服务站点与示范县承办单位及政府工作的配合度;2、快递增长幅度;3、站点基础业务操作;4、其他业务服务情况。按照考核内容以季度考核评定各站点分数,阶梯式进行奖补并制定淘汰替换机制,奖补站点。单个站点奖补年度不超过5000,总额不超过16万元

1

160000

农产品体系建设

对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信息进行质检溯源,建设一个网销农海产品快速检验实验室,购置检验设备包括不限于药物残留、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配备快检工作人员,为电商经营者提供产品溯源检测服务。

1

100000

宣传与电子商务营销

积极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充分利用展销会、节庆活动等传播手段组织推广南澳县农产品和旅游文化产品活动,不少于10场次,优先为帮扶产品提供品牌培育及宣传推广服务,带动农产品销售;鼓励商家入驻“一部手机游南澳”小程序,加强农旅电商数字化发展

10

550000

组建日常直播带货本地产品能手不少于10人,每月优质品质直播场次不少于2场,助力农产品多渠道、立体化营销;组织直播达人在直播平台开展带货活动,全年农产品直播销售额不少于200万元;引导打造有影响力的第三方平台代表性网店,月度销售不少于30万元;在电商平台上开展农产品精准营销和品牌宣传,打造具有知名度的农旅账号或代表性带货账号至少1

1

120000

开展南澳本地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或各种形式的有利于营造当地电子商务发展氛围的宣传造势主题活动、文创活动,至少不少于2场;

2

100000

利用互联网、社交新媒体以及传统宣传媒介开展项目、农产品上行、企业品牌宣传,可采取不限于软文推广、微信微博、直播、微电影、制作宣传片、广告牌、城区中心LED显示屏、电视、报纸、车身广告、形象广告、镇村墙体广告等方式进行宣传,不少于3次,用户浏览量一万以上

3

30000

提供制作企业宣传视频拍摄服务。针对南澳县重点打造的产品品牌,覆盖各大视频网站及通过特定渠道的宣传,拍摄一条至少4分钟的公用品牌宣传片、一条至少4分钟南澳县电商进农村项目介绍宣传片。

2

50000


小计




2245000

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

下沉供应链

支持工业品品牌直营店、商贸流通单位、工厂下沉供应链,鼓励县级以乡镇为重点下沉农村市场,以制造端互联互通零售端,开展“店商+电商”营销模式。依托县级电子商务物流中心开展集中配送的直供直销业务,更好满足农村居民生活和消费需求。综合考虑,各下沉供应链单位产品销售总额、销售提升幅度、让利消费者折扣额度等因素,给予奖励,每家奖补经费年度不超过1万元,合计不超过5万元。

1

50000

引入第三方电商平台或培育本土电商平台,鼓励工业品商家入驻“一部手机游南澳”,推动完善线下农村工业品商贸流通体系,拓宽农村居民、游客获取优质商品渠道。根据电商平台运营企业在健全农村商贸流通体系作出的建设成果,综合考虑营销额、物资送达时效、销售同比增长速度,给予奖补,奖补资金不超过该企业年度销售额10%,每家企业最高奖补不超过1万元,合计不超过5万元。

1

50000


小计




100000

人才培训服务体系

培训孵化

培训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涉农企业、合作社工作人员、电商从业者、脱贫户等,开展多层次、多方式的电子商务实操等方面的培训,培训不少于500人次,提升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和农民参与电子商务产业就业创业的技能和应用能力,培训转化率不低于1%

人次

500

85000


小计




85000

合计





4950000



  第十章 编制单位介绍

    1. 单位简介

广东省粤科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粤科)是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领导在广东省民政厅登记的公益性和非营利性科研机构,属省一级标准化社会组织,粤科下设了标准事务所、质量品牌事务所、教育培训中心,标准发行站等4个业务内设机构设立阳江办事处和汕头办事处,协调管理肇庆市粤科标准化研究院。

粤科是广东省科协批准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和品质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资格互认的牵头单位,并批准牵头成立了“广东省科协标准化与质量注册专家联合体”,开展标准化与质量专家注册和互认工作。

粤科是香港品质保证局的项目合作单位,联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工作,共同推进企业开展香港品质保证局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认证和企业星级品牌认证等项目,为企业打造国际化品牌,辅导了数十家企业建立企业标准体系,并通过香港品质保证局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和星级品牌认证。

2020年,粤科参与国家规章《企业标准化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粤科是中国标准出版社授权的广东标准发行站点,拥有标准信息全文打印系统,供政府、企业及个人查询标准信息和使用正版标准文本。(注:2022年发行站工作转由肇庆粤科标院承接)

粤科是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联盟质量和品牌标准化委员会(省发改委批准)的发起单位之一,是该委员会的副主任单位,并联合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和品牌标准化实验室开展《粤港澳优质产品》、《企业质量信用》和《先进标准评价》等项目。

粤科积极开展标准化研究工作,参与研究和辅导企业参与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粤科积极开展标准化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与广东理工学院、 广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工商学院、浙江树人大学、浙江丽水学院、海口经济学院、闽南理工学院等多个大中专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标准化人才培养。

2016年,粤科的发展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质检总局)纳入了《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年鉴(2016)》。

2018年,粤科的发展再次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纳入《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年鉴(2018)》。

2021年,粤科与广东省质量协会联合开展“广东省地方特色产品品牌计划”,协助地方政府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以标准与质量技术助力乡村振兴工程。

粤科以“标准造福人与社会”为宗旨,全力打造标准化职业教育和标准化优质服务领导品牌。粤科以“广东省·科学技术”为原型注册了“粤科”和“GDISS”商标。深耕标准化科学技术研究,粤科为中国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1. 单位营业执照


  第十一章 参与评审专家名单

  刘津,广东正程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注册会计师、高级项目经理;相关工作经验:全省各示范县日常监督检查;部分示范县验收、咨询工作。


刘冯,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农村电商专家、广东云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相关工作经验:成功帮助超6个县域开展省级和国家级电商示范县项目的申报、顶层设计、项目咨询、监督管理、项目验收、项目落地实施等工作;广东省“互联网+消费扶贫”项目首批专家,试点项目总负责人,试点期间带动当地农业企业转型升级,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6%。在项目试点的平远县,通过项目的带动指导,平远县获得2015年国家级示范县项目绩效考核第一名(95分);广东云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淘宝·特色中国广东馆”和“京东·特产中国广东馆”的运营商,累计服务商家1800家,商家整体销售额达48.13亿元。

陈柏安,贵州省老腊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相关工作经验: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5年);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贵州大区副总经理(3年);所带团队曾获618大战华南大区GMV第一,APP渗透率华南大区第一;打造出贵州第一个淘宝村,得到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及多个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关注和走访;公司目前是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数字乡村,阿里云,淘宝大学,本地生活事业部的官方合作伙伴。

广东省粤科标准化研究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