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南澳 > 南澳概况
南澳县基本情况
  • 2023-04-12 10:42
  • 来源: 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是广东唯一的海岛县,也是中国大陆12个海岛县(区)中唯一的全岛域国家4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约115.054 平方千米,由南澳岛及周边35个岛屿组成,其中主岛112.049平方公里,海域4600平方公里。处于闽、粤、台三地交界海面,距西太平洋国际主航线仅7海里,素有“粤东屏障 闽粤咽喉”之称,历来是东南沿海通商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也是对台和海上贸易的主要通道、“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全县设后宅、云澳、深澳三个镇和 青澳旅游度假区、海岛国家森林公园两个管委,共41个行政村、5个社区,2022年末户籍总人口7.55 万人,常住人口6.42万人。主要产业有旅游业、渔农业等。

  生态保持良好。南澳是全国生态示范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 试点建设县、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首批12个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之一,拥有“广东省林业生态县”“广东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 范县”等称号,是广东省唯一一个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县,省第一批开展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区),由省向国家推荐作为碳达峰碳中 和工作行动的典型事例。南澳县“生态立岛”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三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青澳湾入选全国首批4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蓝色海湾”整治项 1目成为第一批18个全国生态修复项目3个先进典型案例,入选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获评“广东省环保优秀示 范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72%,拥有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面积8.19 万亩,是北回归线上的一片绿洲。海岛环境质量总体上保持良好,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类标准,饮用水源水质达国家二类标准,近海海域水质达国家标准。

  海岛资源丰富。南澳旅游资源具有海、史、山、庙立体交叉 特色,宋井、总兵府、金银岛、青澳湾、海岛国家森林公园等众 多景区景点一直备受青睐。拥有广东南澎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际候鸟天堂”——广东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中 国最美丽海岸线”“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广东省级旅游度 假区”“广东省旅游强县”“广东省滨海旅游示范景区”“广东省滨海旅游产业园区”“广东省最美丽岛屿”“广东十大美丽海岛”等称号,连续七年荣获“广东省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市)”称号;深澳镇后花园村入选第一批广东省乡村研学旅行特色村; 南澳海岛乡村生态游线路入选第三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近海海域水质好,有鱼、虾、蟹、贝、藻、浮游生物等水生生物 资源共1361种,是全省最大藻类养殖基地。主岛岸线长达91.96 公里,拥有海湾66处,可辟为良港的有7处,其中,烟墩湾、竹栖湾等具备辟建万吨级深水码头区的条件。南澳地处台湾海峡的喇叭口,是世界风况最佳的地方之一。

  对台优势明显。南澳是广东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与台湾隔 海相望,语言通、习俗同、交往密,是重要的台胞祖居地之一, 2目前在台湾的南澳籍同胞达10万多人,超过南澳本岛人口。南澳也是广东对台工作的重要窗口,每年接待前来探亲、访祖、观光、 洽谈经贸的台胞1500多人次,设有台湾渔民事务工作站和台湾渔船停泊点,接待台船进港避风、补给、贸易。在放开对台小额贸 易“双限”后,南澳前江码头对台小额贸易监管点迎来首单业务,开启南澳台湾合作新阶段。

  人文历史悠久。八千年前,象山细小石器新石器早期遗址留下先民活动的足迹,成为粤东地区最早人类活动之地;东坑仔商周文化遗址的发现是先民开发海上航路的先驱,是粤东、闽西南 海上贸易最早一批开拓者,是进入海洋文明时代的一种标志。明 清两朝有郑成功、戚继光、施琅、刘永福等名人抗侵御倭、保土 捍疆的历史,共历经明、清两代176任总兵、副总兵。岛上文物古迹共有60多处,在历史长河中,主要形成了海丝文化、海防军 事文化、宗教文化、民俗节庆文化、海洋文化等多种类型的文化形态。

更新日期:2023年4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