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南澳 > 地质地貌

地质地貌

  南澳岛地质构成以断裂构造为主,主岛位于泉州—汕头地震带南端,已查明的区域性大断裂有北至东方向的南澳—长乐断裂和北至南方向的黄岗断裂,这两条断裂均为活动性断裂,在主岛东北部海面交汇。南澳岛的岩石大部分属于燕山三、五期花岗岩。岛东部细粒花岗斑状岩花岗岩、花岗斑岩小岩株,呈北东方向展布。岛北部大尖山一带有流纹斑岩、凝灰熔岩。岛中部以变质岩居多。

  南澳岛地貌属低山剥蚀丘陵地貌,形似葫芦,海岸多为岩石陡岸。地貌以高低丘陵为主,东西两部为宽而突起的丘陵,东部最宽 10.5 公里,西部最宽 5 公里,东西长21.5 公里。中部为狭小的冲积平原,岛的最狭长处仅 2.1 公里,平地面积仅占总面积的6.4%。海拔 500 米以上的山峰有 3 座,西部最高山峰为高嶂岽,海拔 584.8 米,东部最高山峰为果老山,海拔 573.3 米,白牛大尖山海拔 524.3 米,其余的为低山丘陵。由于海湾的冲积及山洪的冲击,形成隆澳、深澳、青澳、云澳 4 个平坦地带。有十几条山坑(涧)流入大海,山坑集水面积均在10 平方公里以下。南澳岛的南坡因受风雨侵蚀,表层泥沙流失严重,岩石裸露,形成“石蛋”地貌;北坡黏土层比南坡厚。海岸地带系海积平坦地带、海蚀阶地、谷口、小型洪积扇、潟湖。

  南澳土壤共划分为水稻土、赤红壤、滨海砂土 3 个土类。南澳水稻土是花岗岩、砂页岩的堆积物、洪积物及滨海沉积物发育而成,分布面广,沉积平原及丘陵都有,总面积 8537.5 亩,占全县总面积的 5.4%,占耕地面积的 91.78%。南澳赤红壤有机质不均匀,氮磷钾含量少,土壤呈酸性,总面积 13.92 万亩,其中旱地赤红壤面积765 亩,分布于洪积阶地、台地及山坡地。南澳滨海沙土面积 4604 亩。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