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协作谱新篇 | 南山&南澳:夯基础、深调研、强对接,扎实推进帮扶协作
<2023-09-20 10:28 来源:本网发布机构:本网 【字体:

        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头驻南澳县产业协作工作组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招商引资以及制度建设等相关工作,切实把握深圳市南山区与汕头市南澳县对口帮扶协作机遇,深化两地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南澳县发展背景

「基本情况」
    南澳是广东唯一的海岛县,总面积约115.054平方公里, 由南澳岛及周边35个岛屿组成,海域4600平方公里。全县设后宅、云澳、深澳三个镇和青澳旅游度假区、海岛国家森林公园两个管委,共41个行政村、5个社区。
    南澳县主要依靠渔农业以及旅游业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生态、旅游资源禀赋优势明显,但受制于基础设施、人才、土地资源等因素及“工业不上岛”的发展理念,目前产业结构单一且发展速度较缓慢。

「园区发展情况」
    南澳县水产产业园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总投资2.06亿元,建设期限为2022-2024年,共有项目25个,今年上半年已开工9个,开工率36%。
    该项目创建范围覆盖后宅、云澳、深澳三镇,陆地总面积约114.74平方公里,海域养殖面积约4万亩,园内农户数量约1.34万人。主导产业为水产,产业园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62亿元,建成后预计主导产业产值(包括水产一二三产业)可达36亿元。

进驻以来工作情况

    1.夯实制度基础,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联合南山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共同修订出台印发《南山区支持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专项扶持措施》,通过奖励、补贴、融资等扶持措施,引导辖区企业和机构在对口帮扶协作地区开展投资、落户、组织推介、人才培育、建设异地产业园,鼓励对口帮扶协作地区企业在南山区设立重点实验室、开设直营店等,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二是出台《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协作驻濠江区、南澳县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下一步在结合产业协作工作组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征求南澳县职能部门意见,制定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向南山区申请2000万元专项资金。

    2.深调研、明需求,精准招商引资
    驻南澳产业协作工作组将“理论+实际”的工作思路落到实处,一方面读懂学透“百千万工程” 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另一方面,在当地开展座谈和实地走访调研。
    同时,积极协调南澳县走访深圳市、珠海市行业领军企业,了解优势特色,摸清意向需求,切实推动南澳县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3.强对接、定方向,推进产业帮扶协作
    为进一步高效切实推动两地对口帮扶协作,南山区和南澳县召开对口帮扶协作工作交流座谈会,就园区建设、文旅体产业、外贸新业态、科学技术、教育事业、城市管理等六个方向展开深入交流,推动谋划两地产业协作布局。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共同开发海域资源,打造海洋牧场
    结合前期对中集海工等重点企业的走访调研,下一步建议通过两地政府引导,由深圳企业提供资本投入、养殖设备支持,按照一定模式与南澳本土或其它精于深海养殖的企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降低经营风险,实现利益共享,优化农产品供应保障布局,共同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二是两地共建陆域水产综合产业园区
    目前南山区共建产业园区经验丰富,已摸索出可复制的共建产业园样板。在共同打造海洋牧场前提下,结合南澳县在物流配套、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以及旅游竞争力等方面的优势,两地共建集“水产品生产+加工+冷链物流+预制菜定制+文旅”为一体的水产综合产业园区,依托两地政策优惠叠加,引进南山区有产业转移需求的企业落户,共同创建“海洋牧场示范区+水产综合产业园区”新型产业园区,有效融合一二三产业,有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全力推动产业全链条升级。
    三是协同发展旅游产业
    一方面,加大南山与南澳两地政府的交流对接,积极探索共建文旅体反向飞地项目。另一方面,依托南澳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积极发挥深圳文旅体人才和创意优势,结合南澳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促进与央广网、携程以及潮100等深圳文旅企业合作,大力推进文创设计和旅游IP赋能计划,打造文旅企业招商引资平台和文旅推介平台,为南澳旅游创造更多的打卡新场景,探索“文旅渔体”创新融合发展之路。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