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澳工作队协助汕头农科所试种花生新品,红、黑花生成功落果
<2023-08-29 11:19 来源:本网发布机构:本网 【字体:

       初秋时节,在南澳岛云澳镇荖园村农田里,走进花生种植地,驻云澳镇工作队队员随手拔起一株花生,一串串荚果破土而出,外观充盈饱满,剥开红皮紧裹,闻之清香四溢。这是汕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粮油育种推广研究室首次在海岛试种汕油红2号、汕油黑2号花生的最新成果。

  6070789557282193887.jpg

       去年,驻云澳镇工作队配合镇政府成功将百余亩撂荒地整治为沃土良田,造福一方百姓,慕名前来调研的汕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张绍龙研究员结合自己的花生科研专长,针对某些山边干旱土地,给出种植耐旱粮油作物花生的良方。据了解,张绍龙研究员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一直在汕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从事花生新品、杂交水稻种选育种、繁制种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工作,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
       在张研究员的帮助和指导下,工作队选用汕油红2号、汕油黑2号作为花生新品种试种,联系荖园村蔡伯在自家近0.2亩农田试种,并强调试种花生所得收益全部归蔡伯所有。
       汕油红2号是汕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以珍珠红1号为母本,油选10015为父本,进行有性杂交而育成的鲜食型、油食兼用型花生新品种,2021年6月获得植物新品种权,2022年8月通过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具有种皮深红色、丰产性好、品质优、多抗、适应性广等特点。汕油黑2号以汕油250为母本,粤油黑1号为父本进行有性杂交,经过多代选育而成,抗倒性、耐旱性和耐涝性均强,其植物新品种权申请已获农业农村部受理。

       今年3月下旬,工作队队员在蔡伯的指导下,将新品花生种子播撒到试验田里,历经播种期、发芽期、幼苗期、下针期、结荚期、饱果期六个阶段,大家及时除草、追肥,定期监测花生生长农艺状况及土壤各项参数,采取节水高效的种养方式,于近期成功落果。
        “你们放心种,这些花生新品是我们的科研品种,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食用价值较大,之所以想在海岛推广种植,是因为南澳岛坚持工业不上岛的发展理念,与这些花生新品绿色、有机的特点相吻合。我们更希望下一步有更多的科研品种能够在岛上扎根,服务广大农民朋友。”张研究员及时为大家释疑解惑。

       “你们的新品花生太有吸引力,我才去市场卖1次,剩下的200余斤红、黑花生都是亲戚朋友上门大量求购。普遍反映红花生炒起来香气扑鼻,黑花生吃起来苦中回甘,感谢工作队的帮助!”负责日常管养的蔡伯及时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喜悦。
        此次,工作队搭建起了农业科研机构与农民朋友之间的实践桥梁,促使新品花生在海岛春种秋收获成功,切实践行了为民服务宗旨,更期盼未来能够扩大种植促进海岛经济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