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驻两周年 | 南澳:奏响帮扶进行曲 开拓振兴新路径
<2023-07-24 10:09 来源:本网发布机构:本网 【字体:

       深圳和汕头同为经济特区,承担着为国家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探索新路的特殊使命。2021年7月,深圳以先行示范区的担当和标准,助力汕头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不断深化两地产业协作,绘就乡村振兴和区域协同发展美好画卷。在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头两周年之际,指挥部推出“进驻两周年”栏目,展示对口帮扶协作实情实景。

        2021年7月,深圳市国资委牵头帮扶汕头市南澳县,由深圳市人社局、深业集团、深圳免税集团,分别组成驻南澳县帮扶工作组和驻后宅镇、云澳镇帮扶工作队。两年来,南澳县工作组汇聚各方帮扶单位力量,扎实推进各项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聚焦党建引领,筑牢振兴堡垒

        坚持以党建引领凝聚振兴力量,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激发帮扶镇村内生动力、破除发展瓶颈,探索示范样板。

        1.加强党建阵地建设

         助力云澳、后宅两镇改造提升镇级党群服务中心,重点服务农业产业、农村经济、农民生活。同时,深圳市国资委、深业集团在宫前农村改造建成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并在全县推动建成一批村史馆和党员活动场所。

        2.推进党建共建活动

        率先实现各帮扶镇与帮扶单位签订深度合作协议全覆盖,推动双方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共建活动。推动帮扶工作走深走实,如针对镇村服务窗口办公电脑不足问题,深圳市人社局定向捐赠原值47万元的办公电脑。

       3.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推动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活动,开展“包片联户”、“乡风学堂”、“议事规则”等事项,促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建立“宫前农村议事规则”、“西山农村清单制  +数字治理”、“荖园村党建四个突出”等有效治理方案,树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样板。在荖园村全面推动“五大提升”,深圳市乡村振兴局专刊刊发荖园村经验 做法。

       二、聚焦两条底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压实责任,主动作为,驻镇工作队全面落实包干任务,会同镇村完善精准防返贫机制。

        1.健全监测机制

       开展帮扶对象“回头看+大走访”工作,建立“点对点”对村联络员机制。走访摸排南澳县2个镇4个社区28个村的518户原建档立卡脱贫户共1347人,完成基础信息采集、更新归档工作。

       2.走访慰问全覆盖

       实现原脱贫户慰问全覆盖,发动帮扶单位和社会等多方力量筹集资金90万元,开展“节日慰问、临时救助、助学助困”等活动。已慰问2轮帮扶镇村困难群众、无劳动能力户和易返贫监测户,临时救助突发困难群众56人次,捐资助学59名。

       3.守护粮食安全

       从各方筹集资金,完善农田机耕路和水利设施建设,引入适合海岛气候特征的玉米、多年生稻等新品种。开展撂荒地整治、连片流转、合作经营,助力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共完成800多亩复耕复种,推动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三、聚焦产业发展,拓展富民兴村路子

       明确工作方向,根据当地资源禀赋,聚焦发展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1.摸清家底对接资源

      持续开展调研工作,摸清镇村集体“三资”情况,为做好集体资产监管和谋划集体经济发展打下基础,在南澳召开线上线下乡村振兴项目推介会。推动召开国资国企招商推介会,邀请中集集团、深圳能源集团等深圳企业来南澳洽谈,部分项目已签订意向协议。

       2.谋划发展特色产业

       结合南澳海岛旅游资源禀赋,推动实施西山科技农业休闲综合体和三囱崖景观提升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约1亿元。谋划扶村富民微产业项目4个,总计获得3359万元深圳专项资金支持。

       3.狠抓消费

       帮扶建成深圳消费帮扶产品展销中心,推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16家电商平台,助推销售额达到1510万,同比增长107%。

      4.强化南澳品牌培育

      助力打造“云澳臻品”、“黄花山单枞”等品牌,组织南澳产品参加深圳“海推海选 联展联销”推介评选活动,“南澳紫菜”在汕头产品中排名第一,助力南澳特色产品走出产地、进入湾区、走向全国。

       四、聚焦短板弱项,统筹兼顾逐项突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规划、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坚持工作不留空档,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奋力开创新突破新局面。

       1.注重顶层设计

       立足于南澳县“工业不上岛”的发展理念,补齐镇域乡村振兴规划短板。邀请深圳建科院规划团队为南澳提供规划咨询,围绕“绿色生态、潮汕文化、海岛旅游、交通规划”,编制镇域乡村振兴规划和帮镇扶村五年规划。

       2.完善基础设施

       2021和2022两年驻镇帮扶资金重点用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帮扶镇行政村道路硬底化、照明设施全覆盖,共实施驻镇帮镇扶村资金项目27个,投入5409万元资金。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水平,塑造宜居乡村新风貌。

       3.聚力人才发展

       深业集团支援改造南澳县人才驿站、后宅镇人才驿站,提升聚才引才能力。华南师范大学、韩山师范学院等,定期派驻专家团队,助力各镇村产业发展。

       4.推进金融帮扶助农惠农

       积极开展金融帮扶,切实解决企业(农户)生产资金筹措难题。通过走访企业,宣传惠农贷款政策,制定差异化金融扶持方案,各工作队金融专员办理的企业(农户)惠农贷款达2100多万元。

       5.推动各类教育培训

       针对就业岗位需求,开展水产养殖、电子商务等线上线下业务技能培训,开展培训会28场,培训学员3000人次。在教育方面,推动南澳县后宅镇小学与深圳实验小学签订合作协议,学校间多次交流互动,提升教学理念和方法。推动深圳免税集团援助升级改造,打造粤东首个小学击剑启蒙运动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