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图片新闻
南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 2023-03-18 12:2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振辉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图片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林钢塔、林振辉、陈壮雄、黄伟文、黄淑华(女)、柯韩生、张俊河、黄诗瀚。

  出席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代表147人,出席今天开幕大会的代表135人,符合法定人数。

图片

  大会设三个会场同步进行,县人大代表和上级驻南澳单位的领导、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县各套班子的领导、县监察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以及有关方面的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及县各有关单位的领导、驻我县的省、市人大代表在分会场列席了大会。

图片

  按照大会议程,县长姚玳勇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并就提交大会票决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作了说明。

  报告指出,2022 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和新冠疫情等多重挑战,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上级和县委的工作部署,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极大的定力推进南澳县域振兴,谱写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篇章。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93 亿元,同比增长 1.3%;第一产业增加值 12.35 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 5.81 亿元,同比增长 7.7%;第三产业增加值 17.77亿元,同比增长 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28亿元。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我们破浪前行、蓄势积能,产业发展不断夯实。旅游产业日益壮大。2022年旅游综合收入28.6亿元,比增6.32%。“两个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品牌形象显著提升,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总投资2.05亿的汕头市南澳县水产产业园成功入选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南澳县平屿深水网箱养殖基地项目顺利试产成功,实现南澳产业园和深水网箱养殖“零”的突破。招商引资马不停蹄;过去一年,我们勇毅笃行、全面发力,改革活力加速迸发。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不断加强,金融管理服务不断优化,对台贸易不断突破;过去一年,我们协调并行、绿色发展,城乡面貌更加靓丽。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南澳县成为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之一,青澳湾入选全国首批4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生态治理稳步推进,城乡品质持续提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文明村镇5个、省级文明单位2个。科普宣传丰富多彩,科技创新提质增效;过去一年,我们同心共谋、富民兴村,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链条抓致富帮扶,全年网络零售额达2.85亿元,同比增长13/5%。激发农旅融合新活力;过去一年,我们民生先行、普惠共享,幸福指数不断走高。疫情防控稳妥有序,社会保障坚实有力,公共服务不断优化,获评广东省健康县。安全发展不断巩固,顺利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级初评验收;过去一年,我们固本强基、筑牢堡垒,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党建引领筑牢根基,云澳镇中柱村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营造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软硬兼施”推进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南澳女子民兵连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分析了南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新一年的工作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工业不上岛”理念,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力以赴抓经济、抓产业,着力推动“五个一”项目建设,加快创建国家 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绿美南澳建设,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推动“县域振兴”。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6.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8.0%,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7.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0.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 2.0%,接待游客人次增长 3%。

  为实现上述目标,2023 年将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更强动力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更强定力推动产业提质。(三)更大魄力夯实发展基础。(四)更实举措激发改革动力。(五)更大决心擦亮南澳名片。(六)更高水平推进海岛振兴。(七)更深情怀改善民生福祉。

  报告最后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久久为功,奋力推动南澳在新征程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

  受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钢塔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林钢塔在回顾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时指出,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人大工作提出新任务新要求。县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全县人大工作,为新时代南澳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林钢塔指出,过去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统领人大工作,紧扣党的决策部署履职尽责;聚焦“国之大者”,坚持把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作为重点任务,锚定南澳发展大局开展监督,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开展监督,紧扣社会治理体系开展监督;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使命任务,在丰富载体中彰显人民民主,在履行职责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在解决问题中回应人民关切;以“四个机关”建设为抓手,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职基础,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守正创新,突出上下联动。

  林钢塔要求,新的一年,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在新征程上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以服务大局为目标,在新征程上不断增强履职实效助推县域振兴;以民主政治建设为主线,在新征程上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澳实践;以强基固本为支撑,在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四个机关”建设。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行,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动南澳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南澳篇章而团结奋斗!

图片

图片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谢培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权分别作了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按照会议安排,大会印发了南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南澳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

图片

  大会通过南澳县第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通过南澳县2023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来源:南澳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