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社会动态
生态立岛 绿美先行 南澳县深入推进绿美生态建设,打造“花园海岛”
  • 2024-03-15 10:01
  • 来源: 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图片

近年来,南澳县树牢“工业不上岛”理念,深入推进绿美生态建设。张伟炜 摄

  初春时节,从南澳县中心驱车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行驶20分钟即可抵达深澳镇后花园村。这里的森林覆盖率超过90%,护村林、风景林、古树名木等自然植被保护良好,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得益于舒适宜居的地理条件和生态条件,后花园村先后建设了生态乡村旅游区及多个观景点位,打造生态旅游。

  近年来,南澳县树牢“工业不上岛”理念,深入推进绿美生态建设,让更多人享受“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有花”,融入自然、享受自然。今年,“生态立岛”同样被写入县政府工作报告,且列在南澳“生态立岛、旅游旺岛、海洋强岛”三大发展战略中的首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征程上,南澳将继续加强推进绿美南澳生态建设“八项行动”,积极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加快绿美生态示范点建设,持续打造“花园海岛”,让绿美生态建设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实现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

  ●南方日报记者 张伟炜

  通讯员 陈纪中

  以绿为底

  打造“升级版”森林公园

  从空中俯瞰,位于南澳县西半岛的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海岛的长桥碧波间。

  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第一个海岛国家森林公园,辖区总面积13.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2.3%,素有“天然氧吧”的美誉。森林公园管委会下辖一个行政村——黄花山村,以茶叶种植、农家乐、乡村旅游等为主导产业。

  近年来,森林公园管委先后投入资金对西半岛中岛路景观林进行提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改造。一系列行动不仅丰富了沿路植被品种,也提升了游客的旅游体验,让绿美生态建设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去年,为创建绿美广东生态示范点,森林公园管委通过九尖山景观提升、生态公益林示范区、麒麟峡景观林等项目建设,种植乔灌木3.4万株,完成林分优化约600亩,森林抚育和封山育林5000亩以上,配套建设九尖山登山步道、紫薇谷游园步道,新建楠木园游步道、南引洪渠步道,完成建设及配套约4公里……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升级版”森林公园,指日可待。

  除了已完成林相改造、水源涵养林建设等,森林公园管委在植树造林的基础上探索乡土阔叶树种与景观开花树种相结合的林分结构模式,累计完成中华楠木为主的碳汇造林2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实现全县森林资源增量、生态增效、景观增色。同时,围绕“向彩色林业转变”和争创省级林长绿美园的目标,加快林分优化进度,改善园区森林生态系统,着力提升森林质量。

  此外,按照“一条绿化景观路”的标准,森林公园管委还推进金交椅至大尖山路段(金尖线)黑底化彩色化建设和风景道沿线彩色林木种植,完善服务设施和旅游业态配套,打造观山望海景区旅游公路,吸引游客拍照打卡,促进景区高质量发展。

  见缝插绿

  为绿美再添亮色

  傍晚时分,许多游客的目光聚焦到深澳镇走马埔村附近海面一个个彩色“方阵”上,环岛公路走马埔村段一侧的古榕树下,摄影爱好者更是活跃不已,手机、单反相机、无人机等摄影工具纷纷对准彩色“方阵”,将远处的“彩虹海”收入“囊中”。

  但在2019年之前,这里可不是这番模样。“以前,榕树旁还长满许多杂树杂草,根本没有一处地给游客落脚。”走马埔村干部程成孝回忆说,村里产业以近海捕捞及养殖龙须菜和生蚝为主,因晒制龙须菜需要,很多年前村民就把榕树旁的杂树杂草全部清走,腾出的空地用于晾晒龙须菜,不仅如此,村民还在这片晾晒场搭建铁皮屋,每个铁皮屋占地40多平方米,用于存放工具。

  2019年,因响应美丽乡村建设号召,包括程成孝在内的村党员干部要动员村民拆除违建铁皮屋。“党员干部就要在这个时候带头。经过动员,我自家亲戚4个全部先拆了。”程成孝介绍,拆违后,上级党委还为此处铺上了草皮。

  同年12月10日,南澳县开始推行生态养殖,禁止使用泡沫浮球,推广更换彩色的新型环保浮球。不久之后,一个个彩色“方阵”接连出现在深澳镇海域,走马埔村人气越来越旺,这棵榕树下的空间也成为许多游客的打卡点,当地人亲切地称这棵树为“打卡榕”。2023年,走马埔村被列入中国农村杂志社2023“和美乡村百佳范例”宣传推介名单,为“绿美南澳”再添一抹亮色。

  无独有偶,仍以森林公园为例。去年以来,森林公园管委按照“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原则,在“四旁”、庭院、公共活动空间等适宜的地方见缝插绿,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公园”4个,做到开门见花、伸手摘果、弯腰拔菜,有效提升乡村美化绿化成效。并将绿化管护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将绿化巡护纳入网格化社会治理内容,全村共设立网格4个,充分发挥网格员、村民作用开展村庄绿化美化管护。

  全县行动

  全域推进绿化美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绿美生态建设,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生动注脚。

  南澳县开展县镇村绿化工作以来,全县各镇、村积极谋划部署推进,通过召开部署会、座谈会、发布倡议书、动员工作会、制定工作方案计划等形式推动辖区镇村绿化工作。各级林长经常带头深入所辖镇、村,落实“在哪里种”“种什么树”“种多少棵”及“要怎么种”等具体工作,并及时协调解决镇村绿化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镇、村按分解细化年度绿化工作任务及目标,在技术服务团队指导下,均完成制定绿化实施方案并精准上图,计划植树点位225个,全年计划植树超2.8万株,其中2—5月计划植树1.8万株。

  除了通过林长带头落实、技术团队指导,南澳县还积极发动企业捐赠、社会力量参与等,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乡村绿化。各镇村组织发动各地乡贤及党员干部参与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共有4个乡镇、41个村召开乡贤座谈会或外出党员座谈会。

  此外,南澳县积极开展绿美南澳全民植树大行动,印发《绿美南澳全民爱绿植绿护绿方案》,创新“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形式,有效发动全县各相关单位、各镇组织开展绿美南澳全民植树活动,县委统战部、团县委、县住建局、县妇联等绿委会成员单位主动抢抓现阶段植树绿化黄金期,组织开展亲子植树、巾帼植树、水彩画家义务植树等多场绿美主题义务植树活动,营造全民动手、见缝植绿、多措添美的良好氛围,带动广大群众兴起全民爱绿、护绿、植绿的热潮。推进绿美南澳生态建设以来,全县累计植树17万株,累计种植面积4000多亩。

  伴随着乡村绿化的持续深入,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画卷不断铺展。截至3月3日,全县累计植树14982株,其中已有6个村完成全年植树任务,其他镇村基本完成年度种植任务的80%,全县上下呈现出“你也种、我也种,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绿化美化成效初显。一个更绿、更美、更优的“花园海岛”正在走来。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