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社会动态
3D虚拟展馆上线 带你探秘“南澳Ⅰ号”
  • 2023-11-02 10:4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文物传承文明,国宝见证历史。博物馆的藏品是数千年中华文明历史发展最直接的见证,为更好地让文物活起来,进一步加强文物价值挖掘,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近期,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打造了线上3D虚拟展馆,市民游客只需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穿越”数时光,身临其境地感受“南澳Ⅰ号”明代古沉船的文化魅力。

图片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可以看到,“南澳Ⅰ号”展陈内布满深蓝色灯光,沉船模型满载着货物,一件件依据实景复刻的海底遗珍,诉说着昔日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让人仿佛置身几百年前的古老文明。

  序厅展示的是南澳1号,模拟南澳1号沉船的情况,跟南澳1号水下考古的情况,我们在3D片里面,我们着重把序厅里面“千帆过洋”南澳港这个片子,你可以通过红点点击进去,整个片子就是介绍南澳对海陆的探索过程,到千帆云集在南澳岛出海模拟的一个情形,相当于南澳在设镇之前,南澳港的贸易情况,给大家做了一个比较系统化的简介。

  ——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馆长  黄迎涛

图片

  为更好地让文物活起来,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历经一年多统筹、策划和设计,借助高科技文物展示手段,全景式采集南澳Ⅰ号展厅数据,实现馆内文物展陈实景复刻、沉浸式漫游体验,馆藏文物三维数字化,构建3D虚拟展馆,实现了线上自助式浏览“直挂云帆济沧海——‘南澳Ⅰ号’明代古沉船出水文物陈列”。

图片

  整个展厅我们现在分成4部分,第一部分是序厅,展示南澳1号水下考古跟南澳港千帆过洋这一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南澳先民对海陆的探索,第二部分就是南澳Ⅰ号出水文物的情况,第三部分就是船员船上的生活情况,包括一些物品,一些娱乐、医药,包括对船体的防护,第四部分主要是介绍中国的造船史,并且还有另外一部分就是航海史,就是国内的跟哥伦布这类东西,另外,还有外国人对我们航路的了解,最后一部分也就是末厅,就是整个海上丝绸之路的讲解,通过南澳沉船、南澳丝路海上航线的一个探索。

  ——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馆长  黄迎涛

图片

  无论在家还是在博物馆,只需扫描二维码,市民游客就可以自由、轻松浏览南澳Ⅰ号展览厅,听讲解员导览,或将部分瓷器放大、缩小,展示文物细节,查看基本信息。二维码自助式导览,突破了博物馆实体空间的限制,丰富了博物馆的“打开方式”,冲破了观众与文物之间的阻隔,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为观众提供更好的参观体验,真正实现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潮”起来。

  在制作导览里面,它有一些红点提示,并且有文物的名称,只要你点击进去,这件文物就能够进行3D的体现,里面还有讲解员给你解释,另外,还有文字提示,你也可以放大。每一个盘的纹饰都有我们中国儒家文化体现在里面,像仕女盘一样,仕女折桂,寓意着古代高中状元的含义在里面,所以,我们在做3D里面选取了20几项文物,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能代表南澳1号这条沉船当时所承载的文化内涵。

  ——南澳县海防史博物馆馆长  黄迎涛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