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社会动态
18年等待!“神话之鸟”现身汕头
  • 2023-10-17 10:1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10月14日

  是今年的第二个“世界候鸟日”

  眼下正值候鸟南飞时节,各地正在采取多重措施,加强对候鸟迁徙栖息地的保护。近日,汕头融媒记者、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获得者郑康华接受广东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邀请,在广东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调查时,首次在保护区内拍摄记录到一只忙于求偶的“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

图片

  ▲中华凤头燕鸥现身汕头。

  中华凤头燕鸥又名“黑嘴端凤头燕鸥”,是鸻行目鸥科凤头燕鸥属的鸟类,属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它是鸥科鸟类中最稀少的一种,也是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种之一,目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度濒危(CR)等级。该鸟种自1937年起消失了63年,一度被认为或许已经灭绝,后于2000年再度被世人所发现。因其如神话般失而复得且行踪神秘,被誉为“神话之鸟”。

  自2006年南澳候鸟保护区发现大凤头燕鸥以来,广东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一直在寻找喜欢与之混群的珍稀濒危物种中华凤头燕鸥。为了这一刻,南澳候鸟保护区整整监测了18年之久。据保护区工作人员的跟踪监测,目前这只中华凤头燕鸥已随大凤头燕鸥往越冬地迁徙。

  据研究,中华凤头燕鸥会利用大凤头燕鸥的集群保护习性,混群于大凤头燕鸥族群中进行栖息、繁殖和迁徙,而南澳候鸟保护区作为广东省最大的大凤头燕鸥繁殖地,每年在保护区栖息繁殖的大凤头燕鸥数量稳定在上万只,因此这次中华凤头燕鸥的发现绝非偶然。同时,这也反映了南澳候鸟保护区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多年来,在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多支保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鸟种的种群已有所恢复,但时至今日,其全球种群总量也仅有200余只。今年7月,广东南澳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加入国内“中华凤头燕鸥保护联盟”,是22个联盟成员单位之一。

  南澳候鸟保护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联盟单位成员单位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开展科普宣教活动,着力提高公众保护意识;进一步采取有效的管护措施,通过科学的手段,招引更多中华凤头燕鸥到南澳候鸟保护区栖息繁殖。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