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社会动态
汕头2区县获评“广东省健康县(市、区)”
  • 2022-12-16 10:26
  • 来源: 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省级健康县(市、区)技术评估结果,汕头市南澳县、濠江区通过了评估并被确认为“广东省健康县(市、区)”。

  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覆盖、全民受益。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县)以来,南澳县、濠江区以健康中国行动、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为抓手,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人民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推进健康促进场所建设 打造宜居健康环境

  “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以来,濠江区稳步推进健康促进场所建设。”濠江区卫生健康局妇幼老龄宣传股负责人张纯华介绍,濠江区建设了114处文体广场和晨晚练活动点等各类健康运动场地,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同时,还建设了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把健康教育融入居民的日常健身活动中,不仅方便群众日常休闲健身,还在潜移默化中将健康知识融入群众生活。

图片

  濠江区健康主题公园


  张纯华介绍,到目前为止,濠江区共创建健康促进机关26家,健康促进医院6家,健康企业2家,健康学校29所,健康社区12个,健康家庭11552户,省无烟单位117家。濠江区在做强区人民医院和实现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再建成10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建立“1+7+N”的医疗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便民服务圈,让社区居民享受更加便捷、有效、实惠的医疗服务,为“健康濠江”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1+7+N”医疗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便民服务圈


  南澳县卫生健康局卫生应急与职业健康股股长徐梓昱介绍,南澳县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海岛健康环境,构建起覆盖全县的城乡健康促进工作网络。阶段来,南澳县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加强水污染综合治理,开展入海排污口整治,确保所有入海排污口整改完成并稳定达标排放。目前,南澳县已全面完成“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在县城后江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实现每个集镇均建成污水处理厂(站)目标,当前污水处理率达到92.37%;全面完成“厕所革命”建设任务,建成区三类以上公厕比例和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均达到100%。

图片

  南澳县建成一批公园绿地,配套建设健康频道、沿海栈道等超10公里


  据了解,在森林覆盖率达到72%的基础上,南澳县还陆续建成“白鹭生态公园”“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象山小游园”等一批公园绿地,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6.9平方米、人均体育设施用地面积近3.34平方米,通过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满足居民日常体育健身需求。

  举办健康促进活动 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持续推进健康宣教,是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有效途径。徐梓昱介绍,南澳县结合海岛旅游特色,印制了流行性疾病预防知识宣传册和宣传展板以及禁烟标识等,在旅游景点、社区、学校、市场等人流密集地方进行张贴布展,让群众在潜移默化的生活中感受健康文化,倡导和传播健康的生活理念。同时,南澳县还组织在辖区学校、医院和社区开展健康巡讲活动,分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册和系列折页,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培养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


 图片

  健康知识宣传册


  张纯华介绍,濠江区因蜿蜒贯穿全境的濠江而闻名,三面环海,风景秀丽旖旎。长达111公里的海岸线,同时拥有内外海湾且形成了多处天然沙滩。濠江区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全力推动全民体育竞技,打造了具有区域特色及群众性文体活动的招牌。

  大学生足球赛、骑行节、10公里跑联赛、徒步节、沙滩体育节、健康中国行……近年来,濠江区结合地域特色,组织了多场健康促进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参与健康活动的覆盖面,加强全民健康意识。作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楹联)之乡,濠江区还创新地把楹联灯谜会作为健康素养知识的宣传新载体,通过举办“每月一会·濠江联谜”活动,推动健康促进区创建活动向纵深开展,提升濠江群众健康素养知识。

图片

  居民健康素养知识竞赛


  “健康促进工作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这次评估为契机,积极倡导以‘大健康理念’引领全面健康生活,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推动健康汕头建设。”张纯华说道。

来源:南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