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社会动态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南澳县打造美丽生态蓝色海湾
  • 2022-10-16 10:59
  • 来源: 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坚持“生态立县”,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全力推进生态项目建设,打造美丽生态蓝色海湾。

图片

图片

  南澳是广东省唯一海岛县,岸线绵长,海域广阔,拥有大小港湾66处,丰富的海洋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南澳最引以为傲的财富。近年来,南澳县坚持“工业不上岛”“保护也是发展”理念,依托丰富的海域海岛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力推进“蓝色海湾”等系列海岛保护修复、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海岛生态文体旅产业建设,让优良的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成为当地群众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提升海洋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促进当地发展和群众增收,走出一条“绿水青山”“蓝天碧海”向“金山银山”有效转化的绿色发展道路。

图片

  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是获得国家海洋局、财政部正式批复的重点项目。汕头南澳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包括金澳湾、赤石湾、烟墩湾、竹栖肚湾及龙门湾五个海湾的综合整治、水生态修复和海洋环境监测,是全国首批18个“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试点之一,也是中国交建首例蓝色海湾治理行动项目。项目涵盖300多项分项工程。2018年,该项目治理情况入选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2019年10月入选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项目还作为生态整治的亮点示范,先后登上了《人民日报》《半月谈》等主流媒体,并且获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第一时间》栏目关注报道。

图片

  随着南澳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中华白海豚成了南澳海域的常客,渔民、游客经常在南澳周边海域甚至前江湾等近海区域看到海豚嬉戏畅游。对水质要求极高的中华白海豚选择了南澳作为它们的家,在这里繁衍生息,正是南澳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的体现。如今,漫步在南澳岛各个整治后的海湾滨海栈道上,吹着海风眺望大海,欣赏到广阔湛蓝的南澳海湾,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成为南澳岛最亮的自然名片。

来源:南澳县融媒体中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