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社会动态
汕头:绿色发展让城市更加宜居美丽
  • 2022-10-08 09:43
  • 来源: 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汕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贯彻新发展理念。用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用绿色发展的实效让城市更加宜居美丽。

图片

  漫步在南澳岛金澳湾的滨海栈道上,吹着海风看着大海,非常惬意舒服。沿路的海丝文化广场、观海平台以及错落有致的绿色景观都为游客打造了舒适的空间。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广阔湛蓝的南澳海湾,运气好时还能偶遇海豚嬉戏,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如今,“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成为南澳岛最亮的自然名片。

图片

  近年来,南澳县通过实施“蓝色海湾”综合整治项目,840米金澳湾岸线、900米竹栖肚湾岸线、5000米赤石湾十里银滩岸线和2.6万平方米烟墩湾岸滩完成了修复整治,南澳岛自然岸线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

图片

  南澳县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管理中心主任赖泽泓表示:

  “目前,汕头市南澳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达到预期目标。通过项目建设扩展了各类亲海空间,使南澳旅游景观再上档次,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及南澳旅游综合能力。”

  作为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县拥有4600多平方公里的广阔海域,南澳县坚持“工业不上岛”理念,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蓝天碧海”向“金山银山”有效转化的绿色发展道路。2021年12月,南澳县“生态立岛”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三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今年1月,青澳湾又成为全国2021美丽海湾四个优秀案例之一;“彩虹海”更是火爆出圈吸引众多游客打卡。

图片

  游客说:“挺舒服,海风这样吹。知道这边的灯塔,也比较关注美食,汕头的特色小吃。”

  游客说:“南澳岛生态保护挺好的,来这里感受不同地方的人文文化和风景环境。”

图片

  在汕头城市西部的练江流域,近年来,流域生态环境也在稳步改善之中。我市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全方位提升练江整治水平,推动练江整治从“1.0”向“2.0”版本提档升级。

  峡山大溪是练江的主要支流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沿岸大量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进入大溪水体,使流域水质一度恶化。潮南区深入推进练江流域综合整治,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峡山大溪水质逐步好转。

  峡山大溪水闸站自动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大溪水质已达4类标准,比整治计划目标高出一个等级。当地还建设排水管网在线巡检管理平台和污水设施运行信息监测平台,实现流域内污水厂、污水泵站、污水管网智能监管全覆盖。

  潮南区峡山街道农业水利服务中心副主任唐煜峰说:

  “整治持续下去,让练江的水更清,常态化整理河道还有清淤,还有沿河居民文明素养的提升。接下来 水质会更好。”

  黑臭水体整治事关人居生态环境、城市文明形象,是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市深入实施三大攻坚战,持续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和生态修复,营造出如今水清岸绿的城市景观。

  经过整治的星湖公园,环境优雅、四季有花,是市民休闲活动的好去处,接下来,我市还将规划建设星湖体育公园,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星湖公园内,建成后将优化完善原有的体育活动空间,提升公园的品质。

  市民说:“水美了,环境也特别美。整个汕头的变化非常大,天也蓝了,希望汕头就越来越美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汕头贯彻新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绿色成汕头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来源:文明汕头、汕头融媒集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