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社会动态
名单更新!汕头新增225个学校临时采样服务点(附全市核酸采样点全名单)
  • 2022-08-29 10:4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早发现”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同时满足秋季开学核酸检测需求,我市在原有83个“愿检尽检”采样点基础上,新增20个便民采样点和225个学校临时核酸采样服务点。

图片

  汕樟中学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点现场。

  七区县新增20个便民采样点

  记者了解到,结合近期秋季返校师生核酸检测需求,我市各核酸采样点全面增派人手、延长服务时间增加采样服务供给。

  据市卫健局医政科副科长翁素冰介绍,最近,我市在原有83个“愿检尽检”采样点基础上,由财政投入40万元补助六区一县增设20个便民采样点,总计开放103个采样点。103个核酸采样点包括:医疗机构采样点67个,便民采样点36个。便民采样点分布在六区一县:金平区9个,龙湖区6个,濠江区3个,澄海区8个,潮阳区5个,潮南区3个,南澳县2个。

  下来,我市将根据群众生活、出行检测需求,按照国家、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对我市核酸检测进行适时调整。

  返校需持在汕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当前,全国疫情仍处于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中高风险地区数量较多。正值开学返校季,根据指引,我市全体师生员工应持在汕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校,这是及时开展校园风险排查的必要手段,是及时发现可能疫情,阻止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

  “经专家研判,面对当前较为复杂的疫情形势,不排除国内其他地市存在尚未被发现的隐匿疫情传播。”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旭彬表示,校园属于空间相对密闭、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一旦有疫情输入,除了在校园内快速传播外还存在通过师生员工带回家庭造成社区广泛传播的风险。另外,暑期为市民外出旅游、探亲的高峰,各类学校、幼儿园师生员工出行、出游或与社会面接触均相对在学期间广泛、频繁,存在一定带回疫情的风险。

  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邱潼婕表示,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认真贯彻落实市疫情指挥办工作要求,执行全市各类学校、幼儿园学生“持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校”的规定。

  新增225个学校临时核酸采样服务点

  为做好我市开学前核酸检测工作,同时缓解社会面核酸采样点压力。近日,我市在现有103个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点基础上,按每个街道(镇)至少增设一个采样服务点要求,在各类学校共新增225个临时核酸采样服务点,并要求所有采样服务点近日均采取增加人手、延长夜间服务时间等措施,向师生和家长开通绿色便民通道,尽最大力量满足师生、市民的核酸检测需求。

  针对近日网民反应个别核酸检测点出现学生扎堆排队的情况,邱潼婕表示,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卫健及核酸采样工作专班妥善处置,全市增设225个校园采样点,尽量满足师生员工检测需要。同时,各区县卫健局配合教育部门提供学校集中采样服务,为返校师生核酸检测提供便利。

  下来,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将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各地各学校加强家校沟通,优化各点位核酸检测工作,错峰安排师生员工就近到校园采样点检测,减少聚集和等候时间。市教育局提醒各地各学校,电子凭证和纸质具有同等效力,各学校要加强团体码规范使用,不可强制学生和家长带纸质证明返校。

  单采混采收费各不相同

  在核酸采样的过程中,不少市民会有疑惑:单采混采有什么区别?记者了解到,单采是指一个人的采集拭子放到一个采集管中;混采则是将20人的采集拭子放到一个采集管中。以20混1为例,检测结果为阴性时,混采样本均视为阴性,代表混检的20个人都是安全的。如果出现阳性,相关部门会立即对该混采管的20人受试者暂时单独隔离,并重新采集单管拭子进行复核,再确定这当中到底谁是阳性。

  翁素冰表示,目前核酸检测的收费是执行国家的收费标准,单采价格每人不超过16元,混检服务收费每人5元。在我市增设的学校临时核酸采样服务点,采取混检的模式,针对的是大规模人群的核酸检测。

  记者现场直击新增临时核酸采样服务点

  增派人手延长服务时间

  昨天下午,记者实地探访汕樟中学的临时核酸采样服务点和位于东厦路汇悦春天小区门口的单人可移动核酸采样亭,了解我市学生市民就近检测核酸的情况。

  自觉间隔1米有序采样

  27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汕樟中学临时核酸采样服务点,师生们正自觉排开间隔1米的距离,有序进行核酸采样。

  “汕樟中学共有师生1600多人,26日学校进行安排布置,27日启动临时核酸采样服务点,为师生和附近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据汕樟中学副校长庄召强介绍,学校安排了行政和教职员工约20多人到场负责维护秩序,当天医护人员从上午8时到中午11时30分,下午从14时到17时30分,在两个时间段为学校师生和附近居民开展核酸采样服务。

  庄召强说,汕樟中学按照上级部署,妥善布置,成为全市225个学校临时核酸采样服务点之一,为开学的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图片

  东厦路汇悦春天便民核酸采样亭。

  科技“新武器” 防疫“添动力”

  记者随后来到东厦路汇悦春天小区门口,一台占地约1平方米的单人可移动核酸采样亭摆放在步道上,旁边需要酸检测的市民戴口罩有序排队。采样亭配置了一次性咽拭子、检测试管等,并安装有空调系统,确保采样亭内不被污染且温度适宜保存采样样本,真正做到了环境无菌化,完成“无接触式核酸检测”。

  据悉,便民核酸采样亭就像给采样的医护人员穿上了一件“防雨衣”或“空调衣”,既为医护人员遮风挡雨,也方便居民做核酸,以科技“新武器”为防疫控疫增添动力。

  记者了解到,结合近期秋季返校师生核酸检测需求,我市各核酸采样点全面增派人手、延长服务时间增加采样服务供给,为全市返校师生核酸检测提供便利。

图片

  (温馨提示:如遇极端天气,汕头市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将停止开放,请广大群众知悉。)

图片

来源:汕头发布、健康汕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