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社会动态
视觉 | 还绿于民 海岛如画
  • 2022-06-24 10:44
  • 来源: 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图片

图片

  从后花园村的“海阔天空”平台上远眺,优美的山海景观、开阔的视野使人赏心悦目。南方+ 张伟炜 拍摄

图片

  南澳县通过党建引领,从环境整治上做好“绿色文章”,目前,全镇所有行政村均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南方+ 张伟炜 拍摄

图片

  深澳镇走马埔村的“打卡榕”,成为许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好去处。南方+ 张伟炜 拍摄

图片

  如今的后花园村,通过党建引领发展,实现了村美民富、宜居宜业,走出了一条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南方+ 张伟炜 拍摄

图片

  南澳县海岛国家森林公园管委通过清理龟埕景区乱搭乱建农家乐7户,还景区“清爽”环境。南方+ 张伟炜 拍摄

  盛夏六月,骄阳似火,走进汕头南澳岛,到处是一派海天相接、山清水秀、和谐静美的景象。

  从南澳县中心驱车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行驶20分钟即可抵达深澳镇后花园村。在这里,海岛高湿度的特殊气候、酸碱度适宜的土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后花园村产业发展提供了独特的地理条件和生态条件。

  由于地处高山深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2000年以前,后花园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900元。20多年来,在探索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后花园村党支部根据后花园村独特的地理、气候及土壤特点,带头上山开荒,集体发展了几十亩茶园。村历任党支部书记通过先学先种,先行先试,让党员和村民看到种茶收益,进而带动全村从事茶叶产业。此外,不定期为村民召开“茶叶制作技术培训班”,将科学的种植技术、产业化生产线和先进的茶叶生产经营理念推广到全村,帮助村民提高茶叶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以党建带动后花园村茶叶产业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傍晚时分,许多游客的目光聚焦到深澳镇走马埔村附近海面一个个彩色“方阵”上,环岛公路走马埔村段一侧的古榕树下,摄影爱好者更是活跃不已,手机、单反相机、无人机等摄影工具纷纷对准彩色“方阵”,将远处的“彩虹海”收入“囊中”。

  实际上,在2019年前,这里可不是这番模样。走马埔村村民小组组长程成孝回忆说,以前,榕树旁还长满许多杂树杂草,根本没有一处地给游客落脚。村里产业以近海捕捞及养殖龙须菜和生蚝为主,因晒制龙须菜需要,很多年前村民就把榕树旁的杂树杂草全部清走,腾出的空地用于晾晒龙须菜,不仅如此,村民还在这片晾晒场搭建铁皮屋,每个铁皮屋占地40多平方米,用于存放工具,这其中就包括程成孝自己的亲戚。

  2019年,因响应美丽乡村建设号召,包括程成孝在内的村党员干部要动员村民拆除违建铁皮屋,“还绿于民”。“党员干部就要在这个时候带头。经过动员,我自家亲戚4个全部先拆了。”程成孝说,拆违后,上级党委还为此处种植了草皮。12月10日,南澳县开始推行生态养殖,禁止使用泡沫浮球,推广更换彩色的新型环保浮球。不久之后,一个个彩色“方阵”接连出现在深澳镇海域,走马埔村人气越来越旺,这棵榕树下的空间也成为许多游客的打卡点,当地人亲切地称这棵树为“打卡榕”。

  无独有偶,在南澳县海岛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同样活跃着这样一批党员,他们带头清拆违章建筑物,还公园景区一片“清爽”环境。

  南澳县海岛国家森林公园是我国第一个海岛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2.3%,素有“天然氧吧”美誉。公园管委会下辖一个行政村——黄花山村,以茶叶种植、农家乐、乡村旅游等为主导产业。

  “2020年下半年起,公园管委会不断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在乡村‘三清三拆三整治’起模范带头作用,清理龟埕景区乱搭乱建农家乐7户,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10.6万平方米。”公园管委会党委书记曾奕鹏说,管委会还建设了龟埕景区“党群服务站”,机关党小组与村党小组联动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为广大党员群众及景区游客提供服务,丰富了龟埕休闲区服务建设,也进一步了密切党群关系。

【记者】 张伟炜 郑淼鑫

来源:南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