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社会动态
南澳县以试点建设为契机 打造医联体医共体共振模式
  • 2021-01-09 11:3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9年8月,南澳被列入国家第一批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县。试点开展以来,南澳县高位推动,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深耕细作打造医联体医共体同频共振的南澳模式,医疗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

图片

  全方位推进医共体建设。2020年3月20日,南澳县医共体总医院正式揭牌成立,全面启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以“三医联动”为抓手,推进以南澳县人民医院为核心,以镇卫生院为基础,以村卫生站为落脚点,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实行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系统六个方面统一管理,形成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管理共同体,有效实现“县级强、镇级活、村级稳”的三级医疗网络。

图片

  高质量推进资源配置。医联体建设以来,汕头市中心医院每年派出20多名专家和技术骨干进驻南澳县人民医院,充分依托三甲医院先进的管理理念、模式及经验,高标准、严要求建立完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建成新住院大楼、新门诊综合楼、120急救指挥中心等基建设施,完成64排128层螺旋CT、1.5T核磁共振等大型设备和第一期信息化平台配置。通过各级资金投入,全面打造“医联体-医共体”共振模式。目前,全新建成的独立成区发热门诊、标准化PCR检测实验室、CT检验车已投入使用,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图片

  高水平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将大量资源配置基层卫生院,有效实现上下联动。一是下沉优质医疗技术力量。通过市帮扶县,县帮扶镇,提升基层医疗水平。2020年共招录8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需紧缺人才和6名全科特岗医生全部下层基层卫生院。成立了后宅、云澳、深澳、青澳4支医疗帮扶团队,指定县医院各临床科室分别派遣专科医生进驻各卫生院。二是实施双向转诊。通过医共体多级的转诊,实现镇县市医院的实时对接,急病转诊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地解决。2019年全年共救治30名急性心梗患者,抢救成功率达到96%以上,其中有一例心肌梗塞病人通过医共体内部的转诊,创造了DBT时间13分钟的纪录。三是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利用医共体的组织结构打通居民数据,共享分级诊疗的数据,组建27个多方参与的家庭医生团队,推进健康卡和家庭医生服务卡制作。四是推动信息一体化。实现县医院与镇卫生院药品统一采购配送,医疗废弃物统一处置管理。加速推进医共体信息一体化建设,配套完成县医院及镇卫生院的远程会诊中心,实现全面对接。

图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