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旅游动态
南澳岛入围广东十大“海丝”文化地理坐标30强
  • 2016-10-10 15:3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岛入围广东十大“海丝”文化地理坐标30强
 

 
    近日,广东十大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地理坐标初评结果在广州揭晓,由市文广新局组织选送的南澳岛海丝遗迹和樟林古港两地入围30强。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由南方日报社、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民协和珠江文化研究会主办,自今年3月24日开锣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报名踊跃,共收到15个地级市96家单位报名。这些单位都有一定的文化影响力,囊括了全省“海丝”精华。活动旨在提供一个亮相平台,让更多人了解这些南粤文化的“历史笔记”,领略善舟楫之利的岭南先民,远涉重洋,开展对外贸易的传奇。
     记者从市文广新局获悉,樟林古港历史文化遗产丰富,现有文物保护单位4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及较有价值的历史建筑18处。其中,樟林古港、新兴街栈房、西塘、锡庆堂、秦牧故居、南盛里、天后宫、山海雄镇庙、风伯庙和行忠公祠等一批古建筑、近现代代表性建筑保存尚好,构成了环古港河的独具“潮”“侨”文化特色的樟林古港历史文化街区。南澳岛现存明清时期“南澳Ⅰ号”明代沉船遗址、隆眼沙城遗址、南澳城遗址、总镇府遗址、雄镇关、猎屿铳城、云盖寺铳城、长山尾炮台等海防遗迹,和康氏宗祠、吴平寨等民间海商、海上武装集团遗迹。其中,位于南澳县云澳镇东南的官屿与乌屿之间半潮礁的“南澳Ⅰ号”明代沉船遗址,是我国目前已发现的唯一明代晚期商贸沉船,后成为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一号工程”和首个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水下考古项目,为解决中国海外贸易、航海、造船、制瓷等诸多学术课题提供翔实可靠的实证材料。

 

来源:《汕头日报》 记者:孙欣欣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