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旅游动态
南澳17年时间筑就68公里环岛公路 “银带”盘岛年迎客60万
  • 2009-10-09 15:03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17年时间筑就68公里环岛公路

“银带”盘岛年迎客60万

 


 

  本报讯记者赖国荣、通讯员许国报道:南澳致力攻克海岛交通难题,用17年时间投资4.6亿多元,开辟了陆岛交通线路,建成68公里长的环岛公路,筑就了中线旅游公路,铺设了南北旅游大通道,形成进出海岛的海上、陆地旅游交通网络。目前,该县公路密度独占广东全省鳌头,跃居全国前列。

    昔日风浪阻隔渡海难

    以前的南澳,交通处于无上等级路、无民用码头、无出租汽车、进出岛难的“三无一难”状况。别说旅游公路,就是岛上仅有的20多公里公路均是战争年代和战备时期遗留下来的,坡陡、弯多、路窄,连一里之长的水泥路面都没有。也因为交通的阻隔,蕴藏极丰的宝岛一直锁闭于山海之中。1991年,“八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南澳人抓住国家铺开陆岛交通规划建设的机遇,着手攻克海岛交通难题,拉开了旅游公路建设的帷幕。

    今朝“银带”盘岛迎客来

    近几年,南澳县在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区和全国生态示范区中,把加强旅游交通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关键项目来抓,在巩固发展总投资2.5亿元的环岛旅游线路的基础上,以国家公路投资、构建旅游通道、开辟景区道路、铺设环城大道等各种形式,再行投入资金1.63亿元,紧锣密鼓地展开以南北大通道、中线交通动脉为主体的旅游公路大会战。先后建成云深公路、环城东路、后雄公路、西黄公路、长青公路等旅游公路。在云端之上、峡谷之中、滨海之旁,铺设出平坦的通途,全县新建改造旅游公路里程逾80公里。

    目前,南澳岛已形成以68公里长的环岛公路为交通大动脉、中线公路纵贯东西半岛、云深公路和环城东路横跨南北的“一环一纵二横”的海岛旅游公路网络。不但主岛的15条旅游公路分别达到山岭重丘二级、三级公路技术标准,全部实现水泥混凝土路面化;而且促使全县公路里程达到205.67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88公里/百平方公里。

    筑就“海上公路”旺旅游

    与四通八达的旅游公路网络相适应,汕头市和南澳县有关部门还下大力气花大本钱巩固发展广东省第一条启用的长山尾陆岛交通线路,构筑进出南澳的“海上公路”,以形成海岛海陆连线的旅游交通网络。

    担负这条线路营运工作的莱长渡口所自2003年以来,便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建造了具有良好夜航能力的粤东沿海新一代客滚船“莱长1号”,完成另外两艘渡船的“载客改造”,配套完善码头基础设施,建立起安全快捷的渡运机制,创造了年年无航运事故的显著业绩。

    目前,驰骋于这条“海上公路”的车渡轮已有3艘。它们实行陆岛滚装运输,客货车辆运输直捷。从汕头市直达南澳岛县城只需2个小时,其中海上航程时间只需30分钟至40分钟,渡运效果显著。

    随着南澳岛旅游交通网络的形成,常年进岛的6.48万辆旅游车辆和一大批出租车,以长山尾为枢纽,以县城为中心,驶向全县6大旅游景区的50多处名胜古迹、30多处寺庙文化遗产。“银带”也飘绕那原来人烟稀少的“天涯”、“海角”,使沿途海岸线的旅游、水产、港口、风力等丰富资源得到开发利用,仅新开辟的生态旅游景点就有海上渔村、国际候鸟天堂乌屿、蓝色牧场浏览、主岛诸屿环游等10多个,去年迎来海内外游客多达58.93万人次,全县旅游总收入达到1.87亿元,双创历史最高纪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