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旅游动态
南澳明代烟墩探奇
  • 2009-10-09 14:5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南澳明代烟墩探奇
 
彭小鹏

 
     戊子初冬一日,上南澳公务之余,应岛上同事热情相邀,游览南澳森林公园。陪同管委的黄海生书记热情地向我介绍新开发的明代烟墩景观。
     在通信工具不发达的古代,烟墩是抵御外敌的信号台,守御官兵一旦发现敌情,马上点燃烟墩,通常是在一定的距离就有一个烟墩,每个烟墩都驻扎有一定数量的官兵,主要任务就是了望敌情,点燃烟墩。所以说在古代战争中,烟墩有着很独特的作用。
     我国疆域辽阔,在举世闻名的长城,在漫长的海岸线上到处都有古代烟墩的遗址。南澳岛,因为有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历代统治者也把镇守海岛做为重要的防务来经营,弹丸之大的南澳岛,从明代以来,岛上就专设总兵府,总兵的官阶可高至二品,可见南澳岛防御的至关重要。
     据清《南澳志》及民间二十四年《南澳县志》记载,西烟墩,位于西半岛龟埕龙颈山。离龟埕约200米,主体直径7.5米,高约1米,呈“U”形状,连同许公城(位于隆澳东部鲤鱼山下)的附属军事设施,东烟墩(位于后宅山顶村东偏南山麓)、上水关(位于后宅坑内)、下水关(位于后宅东坑仔东段)为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海上武装集团首领许朝光盘踞南澳时所建,是岸上观察敌情之报警系统。其功能在于及时发现通报军情,与寨、堡等防御设施,互为犄角。形成一个防御整体。西烟墩位置既可扼控船只通往内地必由的莱长海峡,又可见许公城。守兵发现海上敌情时即点燃墩中柴草,借其浓烟向许公城报警。既是明代海上武装集团在南澳活动之见证,也是明代南澳设镇建衙前重要的军事观察报警设施。
     应该说,在南澳,明代的烟墩不止这一处,许是岁月的冲刷,大多数旧址已不复存在。明代烟墩遗址景观是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发起修建,得到了专家学者、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由烟墩遗址、烟墩古道、观景台组成,于2008年4月建成。驻足明代烟墩景观台,远处可眺望南澳东半岛、全国第二大风力发电场、县城全景、前江湾、后江渔港、后宅盐场;近处可俯瞰南澳最大饮用水库——黄花山水库。每年四五月,漫山遍野的台湾相思竟相开放,蔚为壮观。
     明代烟墩遗址已申报文物保护单位,在文物开发、保护、利用上有许多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如明代烟墩同明代海边防退守50里、同“南海2号”古沉船等有何联系;明代烟墩海拔264米,为什么没有选在附近更高的山峰;遗址发现的石刻是否出自明代民间书家之手等等。
     我谓黄书记,修复明代烟墩遗址景观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让来南澳森林公园观光游览的游客不但饱览海岛森林公园独特的魅力,也可以从中了解到海岛古代设防的历史演变过程,增加旅游的知识性、趣味性。黄书记欣然一笑,我以为,这正是为什么要斥资修建烟墩遗址的初衷吧。在视野开阔的观景台前,我与黄书记谈笑风生,黄书记年轻有为,充满朝气,对森林公园的景观如数家珍,饱含着对家乡海岛热爱之情,也使我动情。
     沿着新修的羊肠古道大约走160米,就到达明代烟墩遗址。这时,眼前豁然开朗,海生告诉笔者,虽然附近还有更高的山峰,但由于这里视野开阔,如果天气睛朗,远处的南澎列岛韩江出海口、海山五屿、汕头市区等尽收眼底。
     可不,往南放眼望去,南澎列岛好像点点明珠,镶嵌在万波碧海之中。美丽景象勾起吾对驻守在南澎岛官兵的怀念。在警备区期间,我每年都要上岛,也曾在岛上与官兵共同生活过,体验了守岛官兵的艰辛……
北面近处海域,平静如镜的海面分散排列着五个小屿,当地人称为五福屿。是啊,勤劳的海岛人民无时无刻祈望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今日,我看见了五屿,祝愿海岛安居乐业、造福南澳军民的跨海大桥早日建成。到那时,天堑变通途,再来站在这明代烟墩上看,一桥飞架南北,车水马龙,将是何等壮观啊。
     驻足细观烟墩遗址,已没有早日硝烟,用石块堆积起来V型烟墩因为年代久远,已经没有往日的规整,倒是石块间的青苔杂草印证了历史的痕迹。烟墩入口处有一石刻,上面竖刻着三个字,黄书记讲道,此石刻是在重新修建时无意发现的,觉得有可能是当年守戌军士所刻之物,所以把它保留,做为明代烟墩的见证物。黄书记知我善书,试着问我有何见解,我仔细观察,以为,此三个字是当年烟墩上的官兵所刻无疑,从字型上看,应该出自一位有文字书写能力的民间书法家之手。其理由有二。其一,三个字的章法夸张有序,书写之人有一定的书法构图基础,尤其是第二个字“人”字,大胆开张,与第一个“中”字形成鲜明的对比。其二,笔法灵动,从整个结体看,好似我国汉四大汉碑之一的《石门颂》石刻。只可惜其中的第三个字一些笔划已经风化,无从考究是何字,三个字连贯起来是什么内容,它要传递什么信息,还有待考古学家做深入的研讨。
     南澳岛做为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历史留下了很多兵事遗迹,森林公园管委重新修建明烟墩遗址,为保护海岛的历史遗迹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欣闻明代烟墩观景点已申报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美丽的南澳岛又新添一个让后代人追思历史、缅怀古人的景点。甚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