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海岛动态 > 旅游动态
【旅游故事】南澳总兵府的春秋岁月(上)
  • 2023-03-21 10:2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明清时期,朝廷为了边关和海疆的安全,特地设立军队的编制单位——镇,以总兵一员统之,故镇又称总镇。地处粤东闽南海上交会的南澳岛,地理位置固然重要,但在明朝初年朝廷却采用一条错误的策略——弃置,即放弃管理,移走居民,使南澳成为海外荒服,以为如此便可达到靖边的目的。结果事与愿违。在无政府状态下,南澳成为盗寇的渊薮。

图片

  有鉴于此,明万历三年(1575年)福建巡抚和两广总督联奏朝廷,建议设立副总兵专驻南澳,兼领漳潮两府兵事。举凡福建南路、广东东路等地的海防,都由南澳镇辖督。奏请于同年批准,颁设“协守漳潮等处地方专驻南澳副总兵”。领官兵三千五百余人,兵船八十五只。南澳副总兵不必听两省总兵节制,而制两省之兵,军饷则两省分支。

图片

  首任南澳副总兵是北直昌黎人白翰纪。带着朝廷赐予的特殊权力,肩负着捍疆卫土的重任,白翰纪到南澳后的首件大事就是选址建城,可惜不久便因劳成疾而卒。为了纪念他,后来建成的南澳城也称白城。继任者晏继芳续建南澳城。南澳城位于深澳金山南麓,从地理位置上看,三面环山,北面临海,近海之中,虎屿和猎屿二岛成天然屏障,且水路通畅,是可守难攻的理想地盘。总兵府署居城正中,坐南朝北,与南澳城北门同轴。南澳城围五百丈,设四门:东曰朝旭,西曰扬威,南曰金城,北曰候潮;明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副总兵何斌臣重修时改其匾:东曰泰始,西曰绥定,南曰安澜,北曰锁钥。城门的题匾多含坚城靖边之意。

图片

  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总兵杨嘉瑞再复建城又改城门匾:东曰迎紫,西曰望霞,北曰观澜,南门面山不开。此时的南澳城围已有619丈,其中,西北319丈属闽(福建),东南300丈属粤(广东),分别由南澳镇的左营和右营管辖。南澳所有四澳之中,云澳与青澳属闽,而深澳与隆澳属粤;即便在深澳之中也有闽粤分界而治的区域。存留至今的位于总兵府前的贵丁街就是当年闽粤分界的标线。 (柯世伦)

图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汕头市南澳县政务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4405230001  联系我们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38号  备案号:粤ICP备20008825号  技术支持:南方网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南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